.
陈凯师

水母热【震旦专题】中国渤海湾盆地到底有多少页岩油气?-震旦能源

【震旦专题】中国渤海湾盆地到底有多少页岩油气丘奇先生 ?-震旦能源亚门钢太朗
中国渤海湾盆地省待发现连续油气资源评价
USGS著,Laker译
译者注:本文发表于2018年2月8日。文中“continuous”一词,采用直译为“连续”闫姓起名,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非常规,在美国地质调查局以前的文献中多采用“unconventional”(非常规)一词,近年来,通常使用“continuous”一词来表示页岩气、页岩油和致密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在资源量估算中,“mean”一词有不同的意思,本文采用“期望值”意义,而不使用“平均值”含义。“Neogene”翻译成“新进纪(系)”妈妈发怒了,即我们以前常说的“晚第三纪(上第三系)”;“Paleogene”翻译成“古近纪(系)”,即我们以前常说的“早第三纪(下第三系)”水母热。
美国地质调查局运用基于地质学评价方法,对中国渤海湾盆地省连续油气资源进行了评价,估算待发现技术可采资源量为石油20亿桶、天然气20.3万亿立方英尺。
简介
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完成了中国最富油省渤海湾盆地省待发现、技术可采连续油气资源评价(图1)她的二三事。该盆地由断陷、半断陷、倾斜断块和地垒组成,沉积地层从寒武系到新近系(Mao and others南斗水鸟拳 , 2017)。渤海湾盆地省复杂的构造历史影响着石油系统的发展。(Allen and others, 1998;Ryder and others,2011; Liang and others散瘀草, 2016; Mao and others,2017)。邓佩仪有两套主要石油系统与构造历史有关野村万斋。晚石炭纪-二叠纪的煤通常被认为是盆地深部天然气的源岩(Huang and others, 2010),而古近纪湖相页岩被认为是该盆地的连续油气储层冯友薇 ,也是该盆地主要的烃源岩(Jiang and others, 2016; He and others槐荫区教育局,2017)。

图1 中国渤海湾盆地省位置与本次评价三个评价单元的划分图
总含油气系统与评价单元
对于渤海湾盆地聚享游官网省,USGS定义了两套总含油气系统(TPSs)及相关评价单元(AUs):
石炭系-二叠系煤层总含油气系统,石炭-二叠系致密气评价单元;
始新统湖相页岩总含油气系统东坝郊野公园,始新统沙河街湖相页岩油评价单元和始新统沙河街湖相页岩气评价单元。
对于石炭-二叠致密气评价的地质模型是:这些煤层生成的天然气运移到低渗透率的岩层中,这些岩层的埋深一般在5000米以上。石炭-二叠地层中有25套煤层,最厚为9米。评价单元的主要地质风险是低渗透率岩层中可采天然气的是否存在。
对于始新统沙河街湖相页岩油评价单元和页岩气评价单元的地质模型是:来自页岩生成的油气一部分运移,一部分被保留在页岩中。湖相沙河街组的沙一段、沙三段和沙四段是有潜力的烃源岩,累计烃源岩厚度可以达数百米。这些湖相页岩含有I型和II型有机物质(译者注:干酪根)口口香石锅鱼 ,总有机碳含量最高可达13%(重量百分比),平均3%(Li and others嫡女毒心, 2013; Jiang and others,2016; He and others, 2017)。湖相评价单元的地质风险主要是页岩中可采油气的保留的多少、湖相裂谷期沉积相的非均质性(Li and others,2013)以及翻译次盆地中天然气热成熟的烃源岩的演化程度(Jiang and others, 2015)。
主要评价参数见表1。单井排采面积、成功率和估算最终可采量是根据美国致密气、页岩油和页岩气类比而得出的。评价是使用垂直井进行建模模拟的。
待发现资源评价总结
美国地质调查局定量地评价了渤海湾盆地省待发现的连续的页岩油、页岩气和致密气资源(表2)。评价结果如下,待发现资源期望值为:石油20.36亿桶,四舍五入为20亿桶,F95至F5的范围为4.23亿桶至47.74亿桶;天然气203200亿立方英尺,四舍五入为20.3万亿立方英尺,F95至F5的范围为43250亿立方英尺至461240亿立方英尺;天然气液2.03亿桶,F95至F5的范围为0.41亿桶至4.79亿桶。致密气的资源期望值为168140亿立方英尺神魔交战,占总天然气资源量的83%。
表1 中国渤海湾盆地省三个连续评价单元的主要评价参数
(AU=评价单元;%=百分数;EUR=单井估算最终可采量;MMBO=百万桶石油;BCFG=10亿立方英尺。单井排采面积、EUR和成功率是根据美国页岩气、页岩油和致密气类比而得出的展锋的博客。平均EUR输入参数分为最小值、中间值、最大值和计算期望值。阴影表示没有数据)

表2 中国渤海湾盆地省三个连续评价单元的评价结果
(MMBO=百万桶石油;BCFG=10亿立方英尺;NGL=天然气液;MMBNGL=百万桶天然气液水阡墨。所显示的结果是完全风险估算。对于天然气累计刘宇珊 ,所有液体包含在天然气液一项中东山翔。F95表示至少表中的数值有95%的发现概率,其分位(指的是F50、F5等)它依次类推。在完全正相关的假设下,分位是递加的。阴影表示没有数据)

引用文献与渤海湾盆地省评价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