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母亲节那天【非遗视野】六月嗨不停!一场关于文化遗产的饕餮盛宴即将开幕...-山西文化产业

【非遗视野】六月嗨不停!一场关于文化遗产的饕餮盛宴即将开幕...-山西文化产业

今年的6月9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原梓菲。今年非遗活动的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届时,将有包括全国非遗曲艺周、非遗公开课、非遗影像展在内的3700多项活动同步展开,规模远超去年。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今年遗产日的系列活动安排珍爱泉源。据非遗司副司长王晨阳介绍,“今年全国有3700多项非遗活动,比去年的活动增加了近一半,可以说覆盖了非遗的十大门类,几乎所有国家级项目都会在遗产日出现范门李氏。”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各地活动精彩纷呈,亮点十足:
01
全国开展非遗曲艺周
作为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场活动,全国非遗曲艺周将于6月8日至14日在天津市举办,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将集中会演。目前我国共有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127个大项黑卡6小时,涉及193个保护单位,共有151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今年的非遗活动上,127个大项的曲艺类国家级项目将全部参加展演,马翠霞这是我国非遗保护工作历史上首次实现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的集中会演。
除在剧院、文化中心等演艺场所进行表演展示,活动将组织非遗曲艺小分队,分两批赴天津市16个区的社区(村)、企业、校园、军营、公共场所等开展百场演出讲座活动,推动曲艺进基层,促进全民共享。
02
广州开展文博活动
北有天津的非遗曲艺周活动,南有广州的文博宣传活动。今年第十个遗产日文博活动的主场城市活动将于6月9日在广州市开幕,广州将推出“约会文化遗产”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文物情景表演赛、辩论赛、在线启动“我是文物代言人”短视频征集等一系列活动。

今年遗产日广州主场城市活动一大亮点是将邀请国内外文化遗产专家、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代表等百余人相聚广州,共同参加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围绕“海上丝绸之路”等六大主题进行研讨。
值得关注的是阮嘉欣,开幕式现场将举行“波罗诞”千年庙会民俗表演,演绎广州版《国家宝藏》,现场还将通过连线“南海一号”发掘现场、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黄埔古港古村等现浅野启介场,全方位展现文博行业和各地群众参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盛况。
03
江西:非遗文化展
6月1日至2日,江西省美术馆将举办“多彩非遗,美好生活——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届时有近百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

其中有传统表演类项目展演、传统工艺项目展示、非遗保护成果图片展、非遗摄影精品展、非遗饮食产品展新志甜文,还有各类非遗产品和精品小食现场制作。
04
非遗影像大展
为了让更多的人通过较高水准的非遗纪录影像作品,了解非遗、认识非遗、珍爱非遗。母亲节那天

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和国家图书馆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联合主办非遗影像展,将在山西平屋托邦遥、国家图书馆、部分大学集中展示近年来社会记录和抢救性记录方面的成果。
05
湖北:端午文化节
今年,文化和旅游部与湖北省人民政府继续共同举办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

(2017年端午文化节)
期间举办屈原故里端午祭、端午习俗展和端午龙舟赛等活动,还将在宜昌市开展“端午屈乡·爱上宜昌”主题旅游活动,推出主题游线路产品,组织屈原故里传统端午习俗传承体验游活动。
让游客体验包粽子、挂艾叶、扎香包、制作涂抹雄黄酒等传统端午习俗安东尼梅森,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06
恭王府:非遗服饰展
恭王府博物馆将于6月4日至9日在恭王府举办“锦绣中华——非遗服饰秀”活动,期间包括6晚11场专业服饰秀展演、2场群众体验的服饰秀以及3场论坛。

届时将选取非遗在现代服饰中的应用实例布洛伪麻片,展现振兴中国传统工艺、非遗走进美好生活的盛况。
07
昆剧古琴非遗演出季
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将于2018年5月31日至6月5日开展“把遗产交给未来·良辰美景2018非遗演出季”活动,由昆曲、古琴两部分演出组成。
5月31日、6月1日恭王府的演出邀请颇具实力的中青年琴家赵家珍、李凤云、林晨、巫娜、金蔚、任静、黄梅以及箫演奏家王建欣,琴歌演唱者何怡,为观众奉献琴歌、古琴独奏、琴箫合奏的一场琴乐盛宴。

《玉簪记·琴挑》
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于6月2日、3日在恭王府大戏楼展演《夜奔》《琴挑》《拾画叫画》《百花赠剑》《扈家庄》《问探》《访鼠测字》《相约·讨钗》等八部传统经典折子戏。
08
开展非遗活动月
此外,遗产日期间,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中央电视台、国家图书馆将共同推出非遗公开课,结合专家讲授、非遗展演、嘉宾体验,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授非遗故事:什么是“非遗”?为什么要保护“非遗”?“非遗”与人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
通过非遗启迪智慧虾球传,非遗点亮生活、非遗凝聚力量等视角,告诉观众,“非遗”就在我们身边,触手可及,就是我们的生活方式。
来源:文产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