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武汉市武珞路中学【非遗】上央视了,首届社火文化展演真红火!-文化石家庄

【非遗】上央视了,首届社火文化展演真红火!-文化石家庄乐乐地带论坛

5月5日,石家庄井陉矿区文化休闲广场上锣鼓喧天,热闹非常。

2018 年非遗进万家暨首届石家庄市社火文化展演在这里举行,为群众奉献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中央电视台也对此次社火展演进行了采访报道风雪稻香村。

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主办情锁歌曲,矿区委、区政府、市群艺馆承办清分机支票,采取 " 展演 + 论坛 " 的形式,分为开幕式展演、大型社火(武术、非遗)展演和非遗、武术、社火高峰论坛三大板块聂政刺韩王。
活动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华亭息园 ,让非遗回归生活,面向基层和群众,激发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开幕式展演中,最吸引人眼球的是连续3年荣获北京地坛庙会金奖的白彪红脸社火。

因为参加表演的社火队员都要化妆打扮、人物角色固定,而且还要穿上特定的服饰进行对打表演,所以叫做 " 红脸社火 "。

红脸社火武术的招数变化无穷皇太后秘史,一招一式都表现了武术的技击手法,而且所用的器具都是真家伙,不是戏剧舞台上的表演道具,尹惠熙具有完整性的故事情节再配合 " 社火大鼓 " 以及锣、钗、镲等器乐演奏,因此极具观赏性描声 。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 青横庄杠会 " 表演者在抬杠的过程中不断变化姿态武汉市武珞路中学,时而顶杠,时而颠杠,时而晃杠,时而戗杠,时而几人合一变换队形玻璃面具,绝技尽显;
北凤山战鼓在原战鼓鼓点的基础上融入社火展演,年龄最大的有 80 岁,年龄最小的只有 8 岁,既传承了战鼓又传承了社火;
拉花表演舞姿健美、屈伸有度," 拧肩 "" 翻腕 "" 吸腿 " 每个动作都刚柔并济温凉珠,舒展有方 ……
精彩的节目让观众大饱眼福,掌声不断。

当天还邀请到高邑县传统武术、新华区火流星、井陉县北正社火、平山县尤家庄小唱和东岗上武术等周边县(市区)的传统特色节目,分三个会场进行了集中展演,共同为群众献上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稿件来源局办公室综合

欢迎转发点赞
转载请注明出处获得授权
邮箱:sjzwhgzh@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