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歌手孙悦【非遗】天台有一项“吊炸天”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台山旅游

【非遗】天台有一项“吊炸天”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台山旅游
?提示:点击上方"天台山旅游"↑免费订阅本刊
 
天台山干漆夹苎技艺于2006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干漆夹苎工艺是天台民间工匠早已应用的一项传统的手工技艺。它能综合的体现出雕刻、彩绘等领域的艺术家在一件作品上发挥出共同的艺术魅力。

天台县位于浙江省东部,这里山林茂密,盛产山漆、苎麻、香樟等漆艺所需的天然原材料。早在东晋时期,干漆夹苎已在天台民间得到应用,经历代工匠不断努力,技艺逐步成熟。唐代中期,僧人思托在日本用此法制作了鉴真坐像,被日本奉为国宝。
历史溯源
早在东晋时期,干漆夹苎已在天台民间得到应用。据史料记载,东晋时期,戴逵(336-396)父子就在天台山一带将民间流传的“干漆夹苎法”工艺用于寺院的佛像制作,制成木雕“干漆夹苎”佛像。

千百年来,经过历代工匠不断传承、革新,干漆夹苎技艺逐步走向成熟,并且传到天台的周边地区。
唐代中期,僧人思托就将此法传到日本,当时由他制作的鉴真坐像被日本奉为国宝。公元984年(宋代),天台张延皎、张延裘兄弟用此法制成的一尊“伏填王释迦瑞像”由日僧带回日本,仍供奉于清凉寺。
相传,明代天台人张文郁(工部左侍郎)奉命督造北京故宫建造时,曾将天台的一批干漆夹苎工艺的工匠请去,为宫殿的藻进、柱、梁等进行外表装饰。

由于“干漆夹苎”技艺一直只限于民间工匠的师承相传,技艺的传授靠的是师徒的口传身教,没有形成文字,全凭悟性和长期实践的体会才能掌握。历史上未能形成较大的制作规模马浩东微博。解放以前,由于战乱不断,民不聊生,民间的干漆夹苎工匠纷纷改行,使得这门工艺处于几乎失传的状况。解放初,只有极少的民间工匠还熟谙此法。

20世纪80年代,高级工艺美术师汤春甫组织工匠,对散落在民间的、濒临失传的干漆夹苎工艺进行挖掘、整理苏维埃宫殿,将用于该工艺的13种原材料,用传统的方法加以提炼,并总结出48道工艺流程,使这一古老的传统技艺焕发出新的生命。他们用该法制作的作品,为东南亚和欧美等49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宝馆和宗教部门收藏,1999年制作的“千手观音像”为故宫博物馆收藏。
工艺特点
干漆夹苎是为各种制品外表装饰和保护的一种独特的技术。
它有完整的技艺流程,其制作由48道工序组成,从型模、上灰、夹苎、披灰到上漆、砂光、上朱、磨光、贴金,均采用苎麻、生漆、古瓦粉、火山灰、桐油、朱砂、五彩石等天然材料。
它是用天台本地的原始生漆、苎麻、五彩石粉、桐油等13种原材料,在麻布、漆料层层包粘、反复打磨后再涂以朱砂等辅料,贴上金箔和砑光黑大蒜,经过工艺处理后完成作品。

它的整个制作过程全是手工操作,在取材和用料上十分的讲究,经多种技艺处理后,成品综合体现出雕塑、彩绘、金装的艺术魅力。
干漆夹苎的成品主要用于佛教造像,宫殿、庙宇建筑物的装饰、保护及民间器材的制作,具有经久不蛀、光泽润亮、不开裂、不变形等特点。最能体现干漆夹苎成就的是用该工艺制成的木雕佛像,既保持木雕的纹路细腻、线条流畅,又使佛像造型更具有神韵。
其代表作除鉴真坐像外,还有供奉于日本清淳寺的由宋代张延皎、延裘兄弟所作的释迦牟尼像,尚存天台山万年寺的由谢秀旺1984年所作的观音像及南京博物馆收藏的汤春甫于1991年所作的释迦牟尼像。
主要特征
1
原料特征
它的主要原料全是天台县本地的特产:生漆(天台街头镇一带)、苎麻(天台南平乡一带);五彩石粉(天台苍山宝华林场的石矿)。

2
质量特征
“干漆夹苎”工艺是一项古老的传统手工艺,制作考究伙伴夫妻,质量上乘。
它世代相传抄手怎么包,是民间工匠长期积累出的一种独特的装饰技艺。
它的整个制作过程全是手工操作,歌手孙悦因此技术要求相当高,在取材和用料上十分讲究,制作的成品具有经久不蛀、光泽润亮、不开裂、不变形的特点。

3
工艺特征
该工艺全部采用天然材料,制作程序全是手工操作。
它使用的天然原材料有13种,以野生苎麻、原始生漆、古瓦粉、火山灰、防火石、朱砂、五彩石等原料原梓霏,用传统加工方法加以提炼,经过原始烘干、打磨、夹苎、灰漆、水磨、贴金和砑金、罩金等48道工序。

4
艺术特征
它应用于民间的寿棺制作、祠堂庙宇柱梁等外表装饰、寺院的佛像制作。
最能体现它成就的是用“干漆夹苎”工艺制作的佛像,造型优美,线条流畅,神态典雅。

工艺价值1
历史价值
作为一项有着悠久历史的独特的装饰工艺,它见证了历史。
它具有保存时间长,不变形不开裂的特点。
唐代中期,鉴真的弟子思托在日本用“干漆夹苎”工艺制作的鉴真坐像,公元984年(宋代),天台张延皎、张延裘兄弟用该法制成的一尊“伏填王释迦瑞像”由日僧带回日本,供奉于清凉寺,仍是我们了解当时佛教和造像工艺的最有力的物证。

2
文化价值
它为天台山佛教文化的发展有一定的推进和传播作用。
从历史上看,这一技艺用于最多的是佛像制作,它的最有代表性的作品也是佛像。
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天台山佛教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男军女嫁。
天台山佛教的兴盛,寺院的兴起,更为这一传统技艺提供了广阔的施展空间,甚至许多僧人和居士直接参与了这一工艺的传承饭统网。

3
艺术价值
用它的制作的成品,色彩鲜艳,光泽润亮。
制作的佛像造型优美,线条流畅,神态典雅。

4
工艺价值
在它身上凝聚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
它的选材的精良,用料的讲究,制作程序的严谨,包含着丰富的科学内涵。

5
经济价值
长期以来,“干漆夹苎”工艺是民间工匠们谋生的手段。
它的原料取自于天台山的树木植物和岩石邱服义,促进了当地农民的增收。
用它制作的佛像等不仅受到本国寺院的青睐,还出口到49个国家和地区,增加出口创汇。

6
对外交流价值
早在唐朝用该法制作的佛像就传到了日本。
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嗜血狂犬,天台山佛教城用该法制作的作品为东亚和欧美等49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宝馆和宗教部门收藏地下九英里,为中国的对外文化艺术交流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传承意义
天台山干漆夹苎技艺的主要传人为汤春甫及其艺徒郑丙瑞、金红初等,他们所制作品为49个国家和地区所收藏,多次荣获国际和国内工艺美术金奖。察猜天台山干漆夹苎技艺不仅有重要的工艺和艺术价值,而且在修复古建筑、古文物方面有着无可替代的实用价值,能达到整旧如旧的效果。

干漆夹苎工艺是天台民间工匠早已应用的一项传统的手工技艺。它能综合的体现出雕刻、彩绘等领域的艺术家在一件作品上发挥出共同的艺术魅力。
作为一项有着悠久历史的独特技艺,它见证了历史,为天台山的佛教文化发展有一定的推进作用柳州新播报。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天台山佛教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

它从原料选取、加工提炼、到工艺制作,程序复杂,每一道工序都有一定的要求,在它身上凝聚了古代工匠的聪明才智,包含了丰富的科技内涵,是一份极其宝贵的历史遗产,在现代修复古建筑、古文物方面,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END
信息来源:天台广播电视台、天台微生活
投稿邮箱:ttslyw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