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森林小矮人【青阅读】晨读第三日-山西金院金融系

【青阅读】晨读第三日-山西金院金融系

关注我们获得更多精彩

17.曰水火,木金土。此五行,本乎数蒲熠星。
【注释】
水火,木金土:古人所说的五行。五行学说的核心就是“相生”“相胜”。相生,指五行相互促进。相胜颛顼怎么读,指五行相互排斥。 
本:根本,本源。 
数:运数,天理。 本乎数,古人认为五行相生相胜,来源于运数。这一观点具有自发辩证法因素,对中国古代天文、历数、医学等的发展起了一定的作用。
18.十干者,甲至癸。十二支,味捷外卖,子至亥黄蕾蕾。
【故事】古时候的人,森林小矮人看见天下这么多奇奇怪怪的事物角蛙寿命,觉得太复杂了,便想到用金、木、水、火、土这五种观念来概括所有的事物,也就是认为天下的事均和五行有关。当时,有个叫邹衍的人大力提倡五行之说。他认为作天子的一定要拥有五行中的一德,这样地位才能稳固。五行中是一行克一行,等到一德衰了,就用另一德取代。所以有人说皇帝得了土德,因此当了皇帝,他所代表的颜色就是黄色。后来,土德衰了,克土的木德兴起天意四象诀,就是夏朝的禹。“五行”的道理有点复杂,小朋友稍微了解一下就够了冰灯玉露。“天干和地支”相传是皇帝制定的,主要是用来计算年、月、日。以天干配上地支舒尔哈齐,如甲子,就是第一年,一年一年的搭配挺进报,到了第六十年,干支全部配完了,再从甲子开始算,所以六十年就是一甲子。五行和天干、地支,在古代时占了很重要的地位。
19.曰黄道,日所躔。曰赤道,当中权。
【注释】
躔:星球在宇宙中运行的路线。
中权:位于中央的要地。
【故事】很久已前的人们,对我们生存的这个地球有许多的疑问,有人说,地球是平的,也有人说地球是由一只大乌龟背着,只要走到世界的头,就会掉进大海里。一直到哥伦布饶了地球一周,仍回到原来的地方,才有了“地球是圆的”说法。那时侯,有许多人总认为地球是宇宙主宰,周围环绕着其他的星球。尽管也有人提出太阳为宇宙中心的说法,可是,经过了一段时间后,这种说法才被接受。事实上,地球不仅会转动,而且是围绕着太阳转动的,太阳系又围绕着银河转姚文雪,对整个大宇宙而言,银河只不过是个点而已,所以,人类在宇宙中,周不疑其实是十分渺小的。
20.赤道下,温暖极。我中华,在东北。
21.寒燠均何东成,霜露改夏梦狂诗曲。右高原金头蜈蚣,左大海。
【注释】
燠:热。
改:更改。
22.曰江河,曰淮济。此四渎,水之纪。
【注释】
江河:长江与黄河。
淮济:淮水与济水。
渎:直接流入大海的河川。
纪:代表。
23.曰岱华,嵩恒衡。此五岳,山之名。
【故事】长江和黄河是中国两条主要的河。长江是我国第一条大河,恰好将中国分成两半。宋朝时,外患金人企图横越长江,结果被宋朝的战鼓声饶阳天气预报,吓的不敢渡江。至于黄河,是中国文化的发祥地,不过,长期泛滥成灾,危害沿岸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至于“五岳”,则各有动人的故事,这里只介绍西岳,山势非常险恶近藤美佐。相传,唐朝的韩愈有一次奋力登上山顶后,就双腿发软,没有勇气下山,最后只好麻烦地方官员派人把韩愈灌醉大隐隐于婚,将他抬回家淳常在。传说位在河南的嵩山及山西的恒山,都曾有人在此修炼。会吹笙的周灵王太子乔,曾在恒山修成白鹤仙人;张果老是八仙中的一仙,他是在恒山修成正果的。 
24.古九州阴起石,今改制。称行天之妖瞳省,三十五。
【注释】
州:古代行政区域单位名称。 制:制度,有确定规模、法度。 行省:行政区域,简称省。
编辑/程文星
校对/李蓉芳
责编/辛子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