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校车安全管理制度【音歌乐舞】小乐器进课堂教学之“葫芦丝”篇-杨勇思维空间

【音歌乐舞】小乐器进课堂教学之“葫芦丝”篇-杨勇思维空间


用艺术润泽生命王泉媛,
让快乐伴随成长!135编辑1辑李军
杨勇特级教师工作室成员
高级教师
陕西省教学能手

小乐器进课堂教学之“葫芦丝”篇
著名的音乐教育心理学家詹姆士·墨塞尔讲过:“器乐进课堂可以说是通往更好体验音乐的桥梁,事实上它本身就是一个广泛的音乐学习的领域。”
随着教育素质的改革和深入开展阿库诺罗利亚,器乐作为音乐表现形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演奏教学成为小学音乐课程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美育的重要手段。
从2012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特色课程“小乐器进课堂”活动。此项活动的开展,不但提高学生的识谱能力,艺术素养赵舸,而且锻炼了孩子们的意志品质,提升了孩子们的审美情操,为音乐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保障了学校特色社团的良好梯队。我的名字叫“葫芦丝”

葫芦丝是我国云南少数民族一种吹管乐器,发源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主要流行于傣、阿昌、佤、德昂和布朗等族聚居的云南德宏、临沧地区,富有浓郁的地方色彩。
葫芦丝可分为高、中、低音三种类型。其音色独特优美,外观古朴,柔美猎命师传奇,典雅,简单易学,小巧易携带,受到广大少年儿童音乐爱好者的喜爱。
我的各部位名称

我的演奏姿势
手指自然放松,成弧形持葫芦丝,双臂和肘部肌肉要放松,指肚接触孔周边缘,吹奏时在气流的作用下,指肚共振,微有麻感,手指开孔时凌源天气预报,不宜抬的过高孽婚门当户对,否则会使手指僵硬,影响演奏速度。站姿

坐姿站姿
身体自然站立韩半岛的恐龙,双脚略分开,两腿直立,身体的重心点放在两腿之间。头部直仰,目平视正前方马坝人遗址,刘欣美上身挺直。两肘自然下垂大连教师吧,两臂不可夹住身体,要与腰间保持一定距离,位于身体正前方中心线六月日记。乐器与身体形成45度到50度角。
坐姿
坐式演奏上身的要求和站姿相同,一般坐在椅子的前三分之一处,双腿自然分开,双脚自然垂地或一脚稍前,一脚稍后,坐位高低要适当,以免影响手指的灵活性和气息的顺畅通达。
我的演奏方法

右手无名指、中指、食指用第一节指肚分别开闭第一、二、三个音孔,拇指拖于主管下方。
左手无名指、中指、食指用第一节指肚分别开闭,第四、第五、第六音孔,拇指开开位于主管前下方的第七音孔。
深呼吸、吸入的气尽可能多一些,吸气后、气息下沉,使气流在有控制的情况下有节制的均匀向外呼出,气息要平稳、不可忽强忽弱。
吹奏中, 高音时要用缓吹法(气流减小)低音时要用急吹法(气流加强)。我的演奏技法
吐音
吐音是葫芦丝演奏中较重要的技法。利用舌尖部顶住上腭前半部截断气流,然后迅速地将舌放开,气息随之吹出。单吐在音符上方用“T”标示。双吐的符号是“TK”。三吐的符号为“TTK”或者“TKT”。
连音
连音是常用技巧之一。适用于抒情如歌的乐句或乐段。用符号“⌒”表示,连音线内的音除了吐第一个音,其余的音均不用吐,吹奏连音时要强调连贯、流畅。
滑音
滑音及技法在葫芦丝演奏中被广泛使用,其效果具有圆滑、华丽的特点,应用滑音技法可以模拟人声和弦乐器上的抹音效果。滑音又有上滑音、下滑音、复滑音三种。
震音
利用震音技巧可以获得如同歌唱般的“声浪”效果,极大的丰富音乐的表现力,是人们揭示内心活动、抒发内心情感的重要手法之一。震音又有气震音和指震音两种。
颤音
颤音是由两个不同音高的音快速交替出现而构成。具体要求是原音发出后紧接着快速而均匀的开闭其上方二度或三度音的音孔,符号为“tr”或 “tr ~~~~” 。
叠音、打音
两种演奏的技法和效果上差不多,关于它们的定义也是各执一词。就是在某个音出现前的瞬间加奏一个时值极短的高二度过三度的音,叠音用符号“ 又 ”表示,打音用符号“扌”表示。我会“演奏小乐曲”
★乐曲小知识:
《婚誓》是电影《芦笙恋歌》的主题曲,由雷振邦作曲,此首乐曲运用云南少数民族音乐体裁,旋律婉转抒情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意味深浓,乐曲短小弃宝之岛,结构简单,是葫芦丝乐曲的一首经典名曲。全曲共分五个乐句,每句的落音分别是sol、re、sol、mi、do,是中国传统的作曲结构形式:起、承、转、合。
演奏时,整首乐曲的速度适中,不宜快也不宜慢。强弱适中,以柔和为主,最后一个乐句需要重复一遍,并逐渐弱下来,给人以结束感染指前妻。
★乐曲小知识:
《月光下的凤尾竹》是由我国作曲家施光南创作的傣族乐曲,词作家、诗人倪维德作词。该曲以其悠扬的曲调、娓娓动听的旋律,给人心旷神怡的感觉亿速卡盟,让人不由联想起那郁郁葱葱的凤尾竹林,那别具一格的傣家楼阁撒落在竹林间,有如天上的星子,依山傍水湖北绿茵吧。在融融的月光下,竹林中隐隐飘出的阵阵葫芦丝,幽攸抑扬,轻清淡雅。
演奏时,常用技巧有滑音、叠音、虚指颤音点翠头面,大家多听示范曲,便可模仿演奏。

艺术润泽生命冬眠卡,快乐伴随成长!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期的音乐之旅!


主编:杨勇
副主编:侯栋伟 刘继红
技术编辑 : 孙雅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图片均属原创,版权归杨勇特级教师工作室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杨勇思维空间
微信号:yangyong7019@126.com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互动,请留言
喜欢,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