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杨开泰【陈氏】海南岛历史悠久最古老的陈氏大宗祠-陈氏

【陈氏】海南岛历史悠久最古老的陈氏大宗祠-陈氏


重建后大宗祠正门
《陈氏大宗祠》简介海南岛最古老的《陈氏大宗祠》盈世企业邮箱,杨开泰历史悠久影响深远,屹立于民族之林,纵横捭阖,光彩朗照。坐落在文昌市文城镇文东里76号。迄自先祖在文昌湖山溪梅官桥建立宗祠有244年,其间经历了清朝、中華民國、人民共和國,有三個朝代的崢嶸歲月奴儿花花。据记载,清乾隆己年(公元1773年)大宗祠在文昌湖山溪梅官桥始建名曰"官桥陈氏大宗祠"卒先发起并组织宗亲出了资出力创建的先贤是焞宇公塞拉菲尼抄本,由诸公父老邀集82支昆季、集资1463文钱、173枚光洋在文昌湖山溪梅官桥头兴建落成,后又在清嘉庆壬申年(公元1812年)和清同治三年(公元1854年)进行修葺和擴建,在宗祠龕殿上立有105位先祖牌。后因官桥地偏一隔正室嫡出,联络宗亲及祭祖活动等不方便,故于民国三年(公元1914年)又再由諸父老商議決定大宗祠遷建文城,並聯邀始祖各支祖后裔共178支,1908位海内外宗亲捐资12714枚光洋,在原文城武营旧址(即现在这块风水宝地)乔建代号飞鸟行动,"陈氏大宗祠"民国十一年(公元1922年)建造龛殿,上立有夏朝血缘始祖东方圣人舜帝妣娥皇女英一品夫人(五千多年),周朝陶正受姓始祖满溢胡公妣太姬元妃(3103年),汉朝太邱长得郡谥文范实公妣梁氏、张氏太夫人(1800多年)及魏朝、晋朝、隋朝、唐朝、宋朝、元朝、明朝、清朝、中华民国、人民共和国等不同朝代的先祖(包括九官十八客先祖)共有958位。不仅有文昌地区的还有文学楼海口、琼山、澄迈、临高、儋州、定安、屯昌、琼海、万宁、昌江、东方、乐东、白沙、五指山、保亨、陵水等地同宗之部分先祖。又再居祖谱表示海口、澄迈、三亚及徐闻等岛内外十多个市县之部分昆季,也都由文昌派衍出去的。到2017年龛殿上又增加到1059位先祖飞天小魔女,因此岛内外宗亲归来寻根问祖,不仅让陈氏家族四时烧香燃烛祭拜祖先神灵,虔诚尽孝,而且讓各支族昆仲歡聚一堂,交流聯歡,杰里韦斯特和谐融洽海南文城《陈氏大宗祠》供稿公元2017年11月30日
老堂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人本乎祖,物本乎天。木本水源,慎终追远。不忘祖德,以荐馨香曹永康。时逢盛世海化吧,国泰民安硅化石。承祖福庇,子孙蕃衍。中华陈氏,源远流长陈梦露。青史流芳酷乐设计网,四海敬仰。文昌腾飞摩合罗传,十大之乡。诗礼文章,天下名扬。
重建后大宗祠鸟瞰图
大殿
舜帝
胡公
中堂
通天炉
庭院
屏风(前)
屏风(后)
留芳厅二楼会议厅
留芳厅三楼阅览室
历史资料
族谱记载书柜
每逢清明过节世界各地的宗宗聚在此祠堂一起祭拜先祖


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