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李思雅【非遗文化】浙江龙泉青瓷-领导干部学国学

【非遗文化】浙江龙泉青瓷-领导干部学国学

简介
龙泉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位于浙江西南部,与福建省接壤,以出产青瓷著称。
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制作瓷器的历史悠久,品种繁多。早在商周时期就出现了原始青瓷,历经春秋战国时期的发展,到东汉有了重大突破。三国两两晋南北朝后,南方和北方所烧青瓷开始各具特色。
南方青瓷,一般胎质坚硬细腻,呈淡灰色,釉色晶莹纯净,常用类冰似玉来形容。北方青瓷胎体厚重,玻璃质感强,本间贵史流动性大,釉面有细密的开片,釉色青中泛黄。
龙泉青瓷始于五代,盛于南宋,极具典雅、端庄、古朴、青淳之特色。以瓷质细腻、线条明快流畅、造型端庄浑朴、色泽纯洁斑斓著称于世。
龙泉青瓷分“哥窑”和“弟窑”:哥窑瓷品以紫口铁足、釉裂成纹、幻变见长;釉层饱满丰厚,釉色清灰淡雅,素有“金丝铁线”之美称。瓷器古色古香,庄重典雅,被视为瓷中珍品。
弟窑则以晶莹润泽的青釉闻名天下。白胎厚釉、光泽柔和、温润如玉,其有棱线处,微露白痕为“出筋”,脚呈红色为“朱砂底”黄氏延绿轩,被誉为“青瓷之花”教主有毒。

历史
龙泉青瓷源于五代都市医皇,盛行于宋,是中国制瓷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谷薇。
宋王朝南迁杭州后,当时的龙泉瓷工吸取了历代名瓷的优秀传统,以精湛的技艺烧制出美轮美奂的瓷器,把青瓷生产推向一个全盛的时期。那时瓯江两岸群窑林立,烟火相望,江上运瓷船舶往来如梭,单是目前发现的古窑址就有200余处。
据说,宋代时期浙江龙泉有章姓兄弟二人,各主一窑制瓷。哥窑被列入宋代五大名窑之一,弟窑亦被誉为宋代古窑之巨擘。哥窑的特点是釉层厚,釉面显露纹片,《处州府志》称哥窑的白芨碎片“冠绝当时”弟窑的产品胎骨厚实,釉层饱满丰润,釉色青碧柔和李思雅,犹如翠玉,代表龙泉瓷正色,最著名的称为“梅子青”。
长期以来,龙泉瓷深受国内外人士喜爱。迄今,土耳其伊斯兰堡博物馆还藏有中国古代龙泉青瓷1300余件德清房产网,伊朗德黑兰博物馆,伦敦大英博物馆等世界上很多国家的著名博物馆都将收藏的青瓷视为珍宝。
16世纪晚期,当龙泉青瓷初到法国时,风趣的巴黎人将青瓷的美色与当时风靡欧洲的名剧《牧羊女亚斯泰来》中主角雪拉同的美丽青袍相比拟,称为“雪拉同”,这一雅称一直沿袭至今。

工艺
龙泉青瓷传统上分“哥窑”与“弟窑”。哥窑与弟窑最大的区别就是融雪之前,哥窑是开片瓷,即青瓷表面有像裂痕的纹路,这种片纹是因胎体膨胀系数大于釉的膨胀系数,在烧窑冷却时出现的,本是一种缺陷,却产生金丝铁线的特殊装饰效果,而弟窑是不开片瓷。由此,有人据其外形之不同,言说哥窑因其碎纹而具有悲剧的美学特性,而弟窑因无碎纹是一种喜剧的美学意味。哥、弟窑之说来自明人记载:“宋处州龙泉县人章氏兄弟均善治瓷器。章生二所陶名章龙泉,又名弟窑。章生一之哥窑其兄也琴瑟情未了。”是否真有兄弟二人,王无可考。但这使龙泉窑形成两种不同的烧制方法。在南宋中晚期出现了一类黑胎开片瓷器,即所谓哥窑瓷,与著名的官、汝、定、钧并称为宋代五大名窑,特点是“胎薄如纸,釉厚如玉,釉面布满纹片暗战心弦,紫口铁足,胎色灰黑”。

种类
龙泉青瓷产品有两种:一种是白胎和朱砂胎青瓷,著称“弟窑”或“龙泉窑”。
另一种是釉面开片的黑胎青瓷,称“哥窑”。“弟窑”青瓷釉层丰润脑门封闭症,釉色青碧滕州一中,光泽柔和,晶莹滋润,胜似翡翠。有梅子青、粉青、月白、豆青、淡兰、灰黄等不同釉色。“哥窑”青瓷以瑰丽、古仆的纹片为装饰手段,如冰裂纹、蟹爪纹、牛毛纹、流水纹、鱼子纹、膳血纹、百圾碎等加之其釉层饱满、莹洁,素有“紫口铁足”之称,与釉面纹片相映,更显古仆、典雅,湛称瓷中珍品。
宋、元龙泉青瓷鼎盛时期,瓷器品种十分丰富,有碗、盘、碟、杯、钵、执壶、灯盏、渣斗、熏炉等实用瓷;笔筒、笔架、瓷砚、笔洗、印色池、镇纸等文具瓷;花瓶、人物、挂盘等陈设瓷;香炉、烛台、佛像等供瓷;鸟食罐、象棋等娱乐瓷,以及冥器等一应俱全。每类产品又有多种型号和式样,如碗有莲瓣碗、盖碗等,瓶有束口瓶、鱼耳瓶、凤耳瓶等。
清光绪《龙泉县志·卷一》载:“哥窑器中可人清赏、供文房之用者有:哥窑瓶、三山五山笔格、彝炉、乳炉、八角把杯、蟠螭镇纸、瓷印、方印色池、八角委角印色池、方圆壶、立瓜卧壶、双桃水注、双莲房水注、牧童卧牛水注、笔格内储水作注;水中丞有瓮肚圆式、钵盂式、低度棱肚式;笔洗有元洗、葵花洗、磬口洗、元肚洗、四卷荷叶洗、卷口蔗段洗、长方洗。龙泉窑有:细花水中丞,笔洗有双鱼洗、菊花瓣洗、钵盂洗、百折洗。俱极精工,为世所贵。”

百年国学毕淑敏语录,沧海桑田;沉浮升降,几盛几衰。国学之知识,不可不知;国学之魅力曲比阿卓,不可不悟;国学之精髓,不可不察季延中学。学国学,可明得失、鉴是非、知兴替、辨善恶,提高人文修养和德性素养。为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学国学,特建此公共平台,旨在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对国学的温情、敬意、尊重和认同,知古鉴今,温故知新,彰往察来,见微知著,为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