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机甲归来【陇西旅游】洋芋开花赛牡丹-陇西旅游

【陇西旅游】洋芋开花赛牡丹-陇西旅游入睡的维纳斯


洋芋开花赛牡丹
作者:林少雄
沪上家乡商会送来了一箱土豆,感觉到了商会对家乡人的关爱。今年的新土豆,不经意间按照传统的方法炒烤肉的做法,蒸了来吃,没想到蒸熟出锅,让人惊艳不已,一个个展露美颜,裂开艳靥,笑得合不拢嘴。一时之间,不禁浮想联翩……
土豆,学名马铃薯,家乡叫洋芋山火贲。所以家乡人经常会出于自豪或出于无奈地这样介绍自己的家乡:“我们家乡有三宝,土豆洋芋马铃薯”。
从小吃洋芋长大,也不觉得有什么奇特的。每次给新同学上课,总会以这样的自我介绍方式作为开场白:从小出生在中国最贫困的“三西”地区的“一西”,从小吃土豆(在魔都,说洋芋没有几个人知道,所以一般都称土豆)长大,因此长得也像土豆,说话满嘴土豆味……又一届新生入学,第一节课仍然这样开场,看到有一位同学似乎欲言又止,也未多加留意。课间休息,这位同学走到面前,于是有了如下一段对话:“老师,我绝对不相信!”“你不相信什么?”“我不相信你从小什么都不吃,只吃土豆能长大!!”我顿时觉得亲切无比:“我们甘肃人的优点是实在,缺点是太实在蒜薹炒鸡蛋,你竟然比甘肃人还实在”……
说笑归说笑,但也从未深究,直到见到了这盘满脸笑靥的洋芋,不由引发了对洋芋开花的遐想。家乡位于陇中,是黄土高原土层较厚的地区之一。厚暄朴实的黄土,最适宜生长的作物莫过于洋芋。
家乡有句土得掉渣的民间箴言:洋芋开花赛牡丹。这句话其实有两个方面的表述:首先是对一种事实的描述,表明洋芋花的别致独特。

每年晚夏,一根或数根杆茎从绿叶丛中升出,每根上分出四五根分支,含苞吐芽,洋芋便开始进入了青春花季。洋芋的花一般呈现为丰腴肥硕的五角形,花瓣一般为白色、粉红色或淡紫色,花蕊为明黄色。虽然极为渺小普通,可是也有淡淡的幽香,也同样会吸引蜜蜂环绕到眼前额顶上殷勤探问。开花时节汇林华城,地里在绿色的茎干叶脉之上,覆盖一片娟白、粉红或淡紫东方三侠2,间以花蕊的点点明黄。
在干旱贫瘠的黄土高原上,机甲归来能顽强生长又能作为主食的洋芋,就已经表现出了生命韧性的奇迹与芋生无用之大用。在普通的洋芋叶苗之上,又能生出如此鲜活美丽的花朵,怎能不引发出父老乡亲敝帚自珍的傲娇心情?洋芋花繁密而不喧闹,朴实又低调,默默地绽放,静静地盛开,悄悄地消谢,寂静缄默地完成自己的使命,从中体现出普通生命的充实丰富与大美无言。
洋芋开花赛牡丹,也是对生命的讴歌与对青春的礼赞,这不取决于个人意志的外在标签附加,而是由生命自身的品质所决定。任何一个弱小甚至卑微的生命,也有鲜活的容颜,也有靓丽的青春。哪一种生命不珍贵?余超颖谁的青春不绚烂?这句话是对一种生命现象的描述,也是对一种生命过程的讴歌与礼赞,隐隐也表达了家乡人对绵绵黄土慷慨馈赠的深深致意。
洋芋开花赛牡丹,也是对某一种个人行为价值的判断刘汉格,具体指对一个出身贫寒、进城忘土之人行为的描述及评价,因为洋芋及其花瓣本身渺小而平凡,加之人们主要关注的是它的根块茎,所以洋芋会不会开花很少能够进入现代城市人们的生活认知或哲理思考层面,更不会启发出人们的“问题意识”;加之洋芋所开之花的普通平凡,往往容易被人们忽视,所以一般人都不知道洋芋能开花,那么一旦开了花,就会成为奇葩;就像农村的孩子不易成才,成才后容易傲娇甚至发生质变。所以这句话在事实陈述之外,又暗含着对哪些由乡村走向城市或事业有成却忘记初心的人的隐射与暗讽:好不容易开了些花,这花普通得往往容易被人们忽视或鄙视,可那些洋芋们却以为自己已经了不起了,可以和牡丹媲美了,殊不知也仅仅完成了生命的一个必然过程伊路德人。其中饱含着家乡人朴实的自谦与潜隐的自卑。
除了生命的本能与青春的娇颜,洋芋还有一次开花,那就是经过半年多地下的蛰伏与悄然生长,被请出地下,运到城市,买回人家,蒸煮锅里,端上餐桌,经历一路的奔波劳碌,方始绽放出如花笑魇。这种欢颜,轻声细语,瞬间安抚并驯服饕餮的欲念;细密如脂婀娜传说,滋润人性亘古的干燥与皴裂;幽香胜兰,直沁入生命最深处荒芜晦暗的灵庭。如果说洋芋第一次开花表明自然自足的一种生命的素朴鲜活,那么这第二次的绽放其实是一种丰富细密的生命质感的呈现,也是乐观向上、感恩世界的一种芋生态度的表达。
洋芋是知道感恩的,虽然它颜值、身价极低,再也普通平凡不过,却也是大自然造化的产物,所以它可以安平乐道、宠辱不惊,以心怀感激的欢颜与世界对话,以灿烂的笑靥表达对天地大德之生的敬畏与感恩。
洋芋虽极为低下普通,却也以最为纯美灿烂的笑靥,乐观地面对生活的艰难与生命的平凡,因为并不是所有蒸煮过的洋芋,都可以露出这样纯粹开心、简单坦然的欢颜,笑得咧开了嘴,似乎每一个毛孔,都在洋溢出对世界的至诚善意、对未来的美好期待,以及对生而为芋的生命奇迹的喟叹与悦乐。所以虽然没有具象的花瓣佛坪吧,却成就了全世界认可度最高的容颜。并不是所有的洋芋,在经历过芋世的被极度忽视与轻看后还会这样坚韧又坦然地面对生活;也并不是所有的洋芋,在经历过生活的摔打蒸煮、皮开肉绽后还会吐露出如此纯粹无忧的欢颜。一念及此,洋芋的两次绽颜,便有了一种温馨的励志精神,也为我们普通卑微的生命,涂就了一层壮美的底色。
师兄去过甘肃旅游,吃过甘肃的洋芋,他得出结论:甘肃人最大的自信与自豪,全部体现于一句“洋芋开花赛牡丹”。甘肃人的自豪感不在有敦煌,有麦积山,不在有丹霞,而在于拥有天下最好吃的洋芋。
是否天下最好吃,见仁见智,那也将是另一个话题,但洋芋的品格,确实是甘肃人面目秉性的形象写真。
洋芋一生开两次花。洋芋开花赛牡丹。


陇西旅游∣一个好玩的公众号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微信号:LongXiXianLvYouJu
投稿邮箱:longxitang@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