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月报模板【陆河乡村】螺溪正大村-云舒海月

【陆河乡村】螺溪正大村-云舒海月
点击上方蓝色 云舒海月 微信号欢迎订阅
定期推送陆河本土文化,陆河民俗周易文化,陆河乡村随拍,陆河资讯,商家广告优惠等诸多优质内容,欢迎喜欢陆河文学、拍摄、宣传陆河本地的素材进行投稿、欢迎关注!参与联系:13929312121
陆河乡村 ? 民俗?生活随写
乡村风景 ┃ 陆河本地乡村民俗的生活主场
【陆河乡村】螺村溪 正大村
螺河上游,田园、祠宇……朴实安然
正大村,位于螺河上游戴小唯。螺河穿越正大村超级纯洁。隶属陆河县螺溪镇正大村委。这里通往南北,南观许峰(火山嶂),北往螺河上游至五华。叶氏先祖始于明代耕读育德,繁衍生息,建祠立宗,村名远扬,不凡世俗,朴实安然。
这里的风景



河流的形成,大自然的产物,螺河亿万年而来,穿越正大村,缓缓流水,戈滩清澈,灌溉着正大农田,村民依山傍水,辛作田业,土地肥沃,鸭儿戏水,田头埔寨。





正大村,丰饶田野,油菜花开,仿佛古人云:古人云:“言入黄花川,每逐青溪水。随山将万转,趣途无百里”。
这里的学校


正大小学,琴葛蕾正大学校,乡村教育的设施,环境优雅。是乡村推进素质教育的载体和阵地,满足了乡村未成年人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为正大村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这里的宗祠文化
五星祠



(五星祠大门槛里,八卦现象,)

旗杆峡石的施立,鉴往见证叶氏人文的辉煌成就



(五星祠的中轴,尖峰为河田县城的许山“火山嶂”)
叶氏《五星祠》又称“沙坝祠”!因建立在螺河的源头、因长年山地洪水冲积形成的沙丘“沙坝”上得名。被列为广东省一级文物保护单位、建于明朝期间!
五星祠的一段美丽传说
螺溪、四周高山秀气、叶氏的建基使螺溪发挥了不朽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历史长河。相传当年、五华县温氏温志聪熟悉周易地理文化,当年交通以步行为主的社会、许多五华与陆河河田都会经过螺溪。温志聪喜欢周易文化、堪察视野、寻龙点穴、经过螺溪正大大坡村、停留脚步、观察此景。认为此地必有大富大贵之旺局,时间尚早、又因温志聪的心愿与寻龙一直在看准(五华至海丰莲山脉往南)的大龙脉动向、认为螺溪贵地与家门稍近、改日再定!决心往行海丰大贵之地俳句之神。人心往往不能尽意、山外有山外、江湖难测之事处处可见。温志聪的视察龙脉便是海丰的《城隍庙》、见到海丰县城《城隍庙》已经动工筑墙。心冷气丧下立马撤回螺溪贵地。可是、当温志聪在视察正大大坡村的同时、居住周围的叶氏也有认识温志聪的聪明之人、知得温志聪堪察的场总有成数。当温志聪赶回螺溪正大、看见的更是一种心痛难言。叶氏已经准备了筑建祠堂的工作。温志聪不敢表达、回到五华、再造福地!叶氏得知大坡沙坝贵地后、也便向更高明师指点、求知更合理的建筑方式答配、据说有一明师来了视察一次后便不再第二次视察,经叶氏要求便叫其九岁的孙来定向建设沙坝祠会阴高。并再三咛嘱:“沙坝祠、五行欠土、广东地方溥、须求他省贵重之土来做祠堂基础、方能大富大贵也!”经允许后、叶氏便往福建取土、但是取土过程又遇数量不够。(或就这么多就算了)。明师又叮嘱:祠堂天井不宜开渠放水、顺应自然、倾盆瀑雨也不积水之理春天后母心。
沙坝祠的神奇就是天井没有排水设施、就算再大的瀑雨倾下、天井的水都不会溢满流在厅堂之上或至大门。这种奇神现象在陆河的每一位建筑、周易、学士都不得不钦佩的建筑功底?解不出的千年之迷!
名卿祠



资料显示:叶高标(1593~1641)是明末一位廉洁忠介、敢于谏诤、殉身职守的清官金石良缘,被时人誉为"谏议名卿";崇祯帝亦给予"职任最为清要"的很高评价,并特赠他为太常寺少卿。
故此《名卿祠》又名:径口祠。一幅楹联,弘扬了谏议名卿 叶高标:
谏议光祖庙
名卿耀宗祊
恒湖祠



恒湖祠,简易又朴实,门槛石柱太阳公主,见证岁月的筑建,瓦栋燕尾,客家风格的韵味。月报模板
大坡祠




大坡祠,重修后的华丽堂煌,气势雄伟,美观大方,继承古典,石雕精锐,一方之胜迹。
隐逸公祠


隐逸公祠,又名:呈坑祠脱轨时代。一座庭院式的建筑风格。门槛左右,擂鼓摆设,一对石狮,镇守祖庙,青瓦屋檐裘继戎,双龙献瑞。华丽气派。

一块老碑,时间与文字的记载,《光绪元年乙亥岁腊月吉立》。

悠悠历史,岁月长河。螺河依旧南往流流氓蛋糕店。正大村,叶氏家族祖祖辈辈的辛勤耕耘,开创了正大村几百年来的每一处都储蓄着文化的气息。
传承和发展乡俗文化的平台,祠堂本身就是家族变迁史的集中地,也是一个乡村的民俗博物馆,也是家族内的精神文化家园。通过了解祠堂的建筑风格、文化起源、社会历史作用;族谱、族规、族训的文化渊源,叶氏先祖的开拓创业精神,历代贤达明智的进取意,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重修祖祠建筑风格,弘扬历代贤祖的品德风范与功绩,让陆河客家文化的繁衍历史,了解过去的社会历史状况,继承陆河客家民俗作风,见证着重要人文与物质的巨大作用。
祝愿正大村越来越美好!
图片拍摄选于螺溪正大村部分景点
文字编辑:彭永标推荐阅读
●【陆河客家传统饮食文化】过年炊喜粄……
●【陆河上护樟河野鸭村】 “梦幻灯光节”,靓丽纷呈欢迎您!
●【原创】陆河水唇 雷打石
● 陆河河口北溪朱氏,创建东坑石塔《南慈庵》
● 陆河民俗风水文化:螺溪正大叶氏《五星宗祠》


正大村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