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曹操南下【音王至尊】第414期‖行走在新疆‖老渔翁-小说‖我和同学们(四十二)-音王至尊

【音王至尊】第414期‖行走在新疆‖老渔翁/小说‖我和同学们(四十二)-音王至尊

关注音王//聆听音乐//欣赏美文

我和同学们(四十二)
文/老渔翁
【俊起自驾游】(六)
9月21日早9时从英吉沙出发到和田,经莎车县、叶城县。在普泽县我们游览了金湖楊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五A级景区。三面环水。公园规模很大,风景区内天然胡杨林面积1.8万亩。景色宜人。进入景区后,走过一座吊桥,我们先乘电瓶车游览迁西教育网,一路上风光无限。如诗如画。胡杨、湖水、绿洲、戈壁四位一体的独特自然风貌向人们展示了一幅塞外边疆独有的画卷。我们又乘坐马车继续游览林天宝,在园内有一棵胡杨王,树高10米,胸径达3.6米。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其生命力旺盛实属罕见,真实的印证了胡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胡杨精神。我们去的时间早了些,树叶还没有变黄或变红,略有遗憾。继续前行,来到了长寿村,这里的民房和民俗还保留着原始状态。还游览了胡杨博物馆,在园内摆布很多死去胡杨树的树干,形状各异,使人浮想联翩。走过一座小桥,便来到了湖边,湖的周围全是茂密的胡杨林,是那样的静谧,似人间仙境。
游览完了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我们又去叶城。到达叶城已是下午5点了,住上宾馆后,我们就游览县城。叶城处于新疆西南,东临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缘,南抵喀喇昆仑山。这里是中国核桃之乡,石榴之乡,玉石之乡。余秋里在叶城游历后题词:“天路零公里,昆仑第一城”。我们先来到大巴扎,又逛了农贸市场,购买了炸草鱼,水果,烤羊肉包子等食品,品尝这里的美食。

9月22日早上从叶城出发去和田市。在途中路过叶城著名景区锡提亚迷城,因赶路程没进去游览,拍了照片就走了。当日下午到达和田,有朋友给我安排好宾馆,一切非常顺利。晚上朋友在“东北人家”饭店招待我们。这是近一个月来第一次吃到家乡的饭菜蛞蝓少女,觉得很可口,很舒服。和田位于新疆的南隅,属干旱沙漠性气候明镜菩提,这里光能资源丰富,有很多光伏发电设备,境内矿产资源丰富,以盛产和田玉闻名于世,著名的玉石之乡。第二天我们逛了和田的玉石市场,同伴们也购买了一些,之后又逛了大巴扎,想买点和田大枣才知道不是时候,新大枣还没上市,只能罢了。中午11点从和田出发,经策勒县、于田县车冯升,到民丰县。一路狂奔,于晚上到达。夜宿民丰县。
9月24日早从民丰县出发,经且末县,沿着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南缘去若羌县。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新疆南疆的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约400公里。为保护公路不被流沙掩埋,在道路两旁有固沙的草格子。茫茫大漠,沙山起伏,一望无垠,荒芜人烟。有时能看到在沙漠中顽强生长的胡杨林。为赶路程没有过多停留。于当日晚6时到达若羌县。原计划从若羌翻越阿尔金山,去青海。因一司机患感冒发烧,不能走高原,于是改变了行程,准备明天穿越罗布泊去新疆哈密。
9月25日上午从若羌出发,穿越罗布泊。大家都知道是“死亡之海”。科学家彭家木为找水就牺牲在这里。自然条件十分恶劣。我们今天就要穿越罗布泊,揭开他神秘的面纱,既向往又担心。罗布泊发现了石油,这条公路是油田修的路,不是柏油路面,有的地方是碎石路,有的地方就是盐碱土路,路面坑坑洼洼,由于干旱,汽车一跑起来满是灰尘,除了油田车,很少看到别的车辆天宇问天。沿着公路行驶,看到的是一望无际的盐碱滩,比沙漠还荒芜。寸草不长。罗布泊是军事禁区纳兰元初,这里曾是原子弹爆炸的地方,在罗布泊的深处设边防检查站,对来往车辆进行检查。经过13个小时的车程,于当日晚11时到达哈密市。

9月26日早在哈密对汽车进行保养,更换杋油和易损件。11时从哈密出发,沿京新高速,途经甘肃省明水等地来到了内蒙古的额济纳。在这里有著名的胡杨林公园。该县城因胡杨林而变成一座旅游城市,虽然规模不大铁狮东尼,但发展很快,规划很好,到处都是新建的宾馆,其密度之大是少有的。夜幕降临,整个县城灯火辉煌,在深秋的夜空下格外迷人。
第二天早我们来到了额济纳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此时,各种车辆陆续到来,停车场倾刻间便停满了车辆,后来的得到较远的地方停车。在旅游接待中心的房顶上,树立一块大广告牌,上面写着“三千年的守望,只为等待你的到来”。这个公园总面积达5636公顷,集沙漠、戈壁、草原、湖泊、胡杨林于一体,拥有神奇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人文景观,堪称阿拉善大漠的一颗璀璨明珠。景区内分一道桥至八道桥,分布着不同的胡杨林景观,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胡杨树有“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的说法,令人肃然起敬,是人们心中的英雄树。我们来的时间有些早,树叶还没有完全变黄和变红,略有遗憾,但是胡杨树奇特的造型还是深深地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尤其是死亡的树干王若麟,千奇百怪,千变万化,形是,形神,从不同的角度观看发生着变化,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说什么,像什么,是什么。太奇妙了。每个景区都有大巴接送,要是全部逛完一天是下不来,我们只游览了其中的几个景区。下午2:30时从额济纳出发去巴音淖尔,于当日晚9点30分到达。宿在巴音淖尔。
9月28日早8时从巴音淖尔出发,去晋陕黄河大峡谷。途经包头,鄂尔多斯,准格尔旗。经过12小时的长途跋涉,于晚上8时到达大峡谷的老牛湾。老牛湾位于晋蒙交界处,以黄河为界,往南是山西省的偏关县,北岸是内蒙古的清水河县,西邻鄂尔多斯高原的准格尔旗,是一个鸡鸣三市的地方。黄河从这里入晋,内外长城从这里交汇,晋陕蒙大峡谷以这里为开端,我国黄土高原沧桑的地貌特征在这里彰显。老牛湾是长城与黄河握手的地方,是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整个老牛湾旅游区由三湾一谷组成,分别是包子塔湾、老牛湾、四座塔湾和楊家川小峡谷。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我们就急不可待的奔向老牛湾。整个老牛湾村展现在眼前。村庄的房屋有的仍然保持着原有的建筑风貌那虹,都是由石头砌成,就像一个石头民族俗博物馆,类似窑洞的模样,半圆式的窗户,有的倚山,很有特点。随着近几年旅游业的发展,知名度的提高,这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农家都办起了家庭旅馆和农家乐,接待来游玩的游客,改变了以往面向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的艰苦生活,因此这里依然保留着质朴的民风和民情。整个村庄虽然不大,但很整洁。沿着山路来到老牛湾,登上长城,整个老牛湾尽收眼底,两岸鬼斧神工,断臂悬崖,谷深皆在100米以上,黄河曲折多变,弯转迤逦,黄河在此回头,转折了一个近乎360度的圆湾,金美幸将其围成一个半岛。在湾内修建了游船码头,停泊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游船。在对岸的山上有一座古城堡遗址。转过湾,就可以看到清水河与黄河的交汇处,一边是清水,一边是黄水,径渭分明。在峭壁深谷下黄河奔腾不息,非常壮观,沿着700多公里的大峡谷穿越中原大地,孕育着华夏儿女。
 
 
游完了老牛湾于上午10时出发准备去黄河壶口瀑布。山西和内蒙盛产煤炭,在路上就能看到大型露天煤矿,公路上全是运煤的大型载重汽车,一辆接一辆,连绵数公里,堵车非常严重,只能随着车流缓慢行驶。原宿计划于当日晚到达黄河壶口,没能实现,到陕西靖边县天已经黑了,只好宿在靖边县兰海燕。在和宾馆人员交谈时向我们介绍了当地有一个丹霞地质公园波浪谷,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这里距壶口瀑布不远,决定明天先游览波浪谷再去壶口也不迟。
第二天清晨,我们就奔赴波浪谷皇家赌船。波浪谷位于靖边县东南22公里处龙州乡的闫家寨子。从山上往下观望,龙州处于一个低洼地带,远处晨雾缭绕犹如大漠长烟,陕北明长城38营堡之一的龙州古堡静静的躺在那里,明长城从身边穿过,一座水库像镜子一样镶在旁边,四周被群山环绕曹操南下,就像一个巨大的聚宝盆。远处的山顶上十几个风力发电机在缓慢的转动宝拉珍选。到达景区后天已经大亮了,四周是黄土覆盖的高原,和其他处并未有什么区别,往山谷一看,却别有洞天。眼前的山峁、沟壑却呈现出一种异样的景观双面北野武。看到红色石头像泥石流一样呈现出一种流水状,一圈圈、一坨坨、一弯弯的向沟壑中涌去。这里正在规划建设中,从山上到山谷已修建了观光栈道蜓组词,沿着栈道一直往下走,红色石头呈现出一种流水状,就像红色的泥浆一般纷涌汇聚,向沟低流淌。一层层、一卷卷、一盘盘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异常鲜红;又似黄土中冒出的一股红水缓慢地向低洼处流淌。下到谷底,眼前的豁然开阔,小河在静静的流淌本物天下霸唱,河两边生长着芦苇和一些植物,野花盛开,恬静而美丽。沿着河谷再往下走,一座美丽的湖泊呈现在眼前波段兔王伟,从这里乘船还可以游览更多的美景。走过浮桥,登上山坡,那里还有一座湖泊。从规划图中可以看出,我们游览的景点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就已经令我们留连忘返了,若全部建成,一定会成为著名的景区。

中午11时离开了波浪谷,去黄河壶口瀑布奇迹餐厅2,这也是自驾游的最后一个景点。于下午4时到达。这里对65岁以上老年人实行免费,正常门票为每人90元。壶口瀑布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禁区之门2,国家4A级旅游景区。西邻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壶口乡,东邻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镇,以黄河为界看香头,为两省共有旅游景区。进入景区就看见一座大牌楼,上面书写着“黄河壶口瀑布”六个大字,走进壶口瀑布,在阵阵轰鸣中,近距离感受“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壮阔;滔滔黄河水,挟雷霆万钧之势,直下百丈悬崖,掀起腾空黄浪,排山倒海,震天撼地。原来,上游300米多宽的黄河洪流骤然收束为50米宽的石槽中,这时河水奔腾怒啸,山鸣谷应,从20余米高的断层石崖飞泻直下,跌入30余米宽的石槽之中,如万马奔腾,巨龙鼓浪,波浪翻滚,惊涛怒吼,震声数里,其形如巨壶沸腾,故取名壶口瀑布。壶口瀑布也是世界上唯一的金黄色瀑布。站在壶口瀑布的边上,看着浊黄而巨大的水浪冲天而起,升腾出不散的白色雾气,两岸是水雕出的沟壑,深褐色的石板。从瀑顶向下层层跌入浊黄的河水,而它所呈现的是一种非凡的壮美。面对这汹涌奔腾的瀑布,令人震撼,无法不对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产生一种发自内心的赞叹,增添一股强烈的壮怀。壶口瀑布,以其深广的哲理内涵,吸引着炎黄子孙,人们视其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昂扬奋发的精神象征,这就是中华民族的民族魂。
游览完黄河壶口瀑布,来到了山西省的吉县,晚宿县城。我们这次西北旅游就结束了,明天将踏上回家的路程。10月1日早从吉县出发,途经河北省石家庄,于晚上到达深州,晚宿深州。10月2日早从深州出发,走黄石高速公路,经天津滨海大道于当日晚抵达兴城。晚宿兴城。10月3日从兴城出发,下午到达目的地丹东。
至此,历时40天,途径辽宁、河北、内蒙、甘肃、新疆、陕西和山西七省(自治区),行程近二万公里的境内西北自驾游,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待续)





本期倾情打造——
推荐社长:古垒东边 
微信号 wxid_gwlpjot022
编辑制作:荷 月 
微信号 zme13210734872
墨香||音王
音王至尊出品 丨 转载请注明出处
音乐、图片源自网络
若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并立即删除
聆听音乐|欣赏美文|乐享生活
广而告之
美颜膏,美丽肌肤的守护神
每时每刻
让年轻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