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智利火山【院长说】孩子失恋,家长该怎么办?-家庭教育之窗

【院长说】孩子失恋,家长该怎么办?-家庭教育之窗
点击上方蓝字“家庭教育之窗”加关注哟
家庭是现代公民活动的基本场所,家庭教育是现代家长终身学习的核心内容,引领家长提升家庭教育品质、拥有持续的幸福获得感是家庭教育指导的落脚点。—— 方院长
欢迎转载,请署名方院长并注明来自“家庭教育之窗”。
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知识,善莫大焉!



文 / 方院长
个案陈述说:“儿子大四了,即将毕业。年前刚和女朋友分手,这是第二次失恋了。看起来倒没有第一次失恋时那样痛苦,就是玩手机游戏时间明显增多,其他一切正常。方院长,我的问题是,智利火山我要不要安慰一下他?”

好个案!好问题!
“我想知道为何有要不要安慰一下儿子的困扰?你要安慰什么?你如何知道你的安慰是儿子需要的九儿 谭晶?你在担忧什么?”
个案终究陈述出来了一个意思:“我不知道儿子在想什么!”
“你号称自己是儿子最亲密的人,你为何不知道儿子在想什么?你是否意识得到这是个严肃并且严重的问题?儿子需要的是安慰吗?你准备如何知道儿子需要你的怎样的介入?”
可以想见,个案很懵:“他不是已经满了18岁了吗?他应该自己面对,我不应该再去关注他的事情。再说,若是我失恋了,我一定会痛苦的,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噢,我的天哪!如此才有意思!
好一个“应该自己面对”。
面对认知冲突或者窘境时刻,生命会习惯性地做“利己”的思维保护反应哦。
我们父母对“成年”的认知是如此肤浅,这个也许是我们绝大多数人没有觉察到的吧。我们日常习惯性地说“成年”,往往把一个法律意义上的概念无限扩大化了,18岁了,孩子已经是一个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社会公民了。但孩子真的具备了享受高品质权利和承担丰富多样义务的能力了吗?当然没有,这个能力只是初始阶段,还特别需要家长们引领呵。更何况温佩琪,在孩子0~18阶段里孙天瑞,我们充份满足了这各个阶段里相应能力发展的需求了吗王灏儿?答案可能都是否定的。就是说甘甘的世界,孩子即使“成年”了,我们家长在之前本该按时履行的各个阶段的能力培养,有欠债的,也许还是巨额欠债。

个案为何担忧?
其实个案自己说出来了——若是自己面对第二次失恋,也不知道如何是好啊。
家长自己都不知道如何是好,如何发现孩子的需求?如何赋能孩子以力量?
该怎么办啊?
当然有且只有一条路:
我们家长得学习啊!
当我们拥有了科学解读孩子日常言行的能力时七雄q传,困扰自然就消失了。这是一种只要我们愿意就能轻松学会的必备的基本家庭教育能力。郑艳东

所以,这里不是要展现我是如何做该个案的以及如何化解个案困扰的(莫要期待),而是要拨云见日,科普一下家庭教育常识,以利有缘人开启慧根,善莫大焉:
一是认知到家庭教育的对象是家长。家长碰到所谓的来自孩子的困扰剪枝的学问,首先意识到——要从自己的身上寻找问题的根源龙神少年,从自己的身上寻找问题的终极答案慕璎珞。
二是在今天终身学习的语境下丁默群,家庭教育是我们终身学习的基础内容和方向。家庭教育与我们的孩子是否“成年”无关,只与我们生命活到哪年哪月哪日哪时相关吕成功。




家庭教育咨询:
1.扫一扫下方二维码;
2.预约30分钟左右的院长诊断时间;
3.院长确定咨询指导方案校信通登陆。

家庭教育学习:
1.满足普通家长学习需求类;
2.满足专业家庭教育工作者学习类。
其他预约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商谈家校/园合作共育指导项目、申请成为浙江省白水教育科学研究院专业合作伙伴、投资“元培作伴”家庭教育项目的伙伴等,敬请来电0571-89186989咨询详情返利邦官网。

更多精彩内容 敬请关注“元培作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