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晶爱丽【雏鹰】哈萨克人的“索和木”文化-伊犁电视台

【雏鹰】哈萨克人的“索和木”文化-伊犁电视台盈月舞清风
点击上方“伊犁电视台”关注我们!
伊犁电视台哈编部栏目记者近日在新源县拍摄了《哈萨克人的“索合木”文化》佣兵大小姐,该节目将于12月29日20:30在哈萨克语新闻综合频道《雏鹰》栏目中播出,敬请收看。


每年的11月到12月郑日英,是哈萨克人的冬宰季。冬宰污秽摇篮,哈萨克语叫“索合木”三线炎,即每年的第一场雪过后,很多哈萨克人家就会宰杀牲畜洪荒大教父,并将牛羊马肉按照严格的分割标准进行分割、腌晾、熏制,以备过冬。哈萨克人历来有冬宰的习俗,每年入冬前,牧民们都会将自家的毡房和牲畜搬迁转场至冬窝子。为了抵御寒冷而漫长的冬季,他们在安置好毡房和牲畜棚圈后,都要宰杀膘肥体壮的马、蔓越莓汁牛、羊天地粮人,进行冬肉储备。


对于哈萨克人来说,冬宰是很热闹的。这天欢乐农家,邻居们都会主动上门帮忙,晶爱丽大家分工明确,男人们宰杀、分割、腌制;女人们则清洗大小肠和肚子。冬宰完毕,主人要现炒哈萨克族传统美食“胡尔达克”,以此来款待帮忙的邻居。梁佩诗如今,无论是在牧区,还是在城市,哈萨克人依然保留着这一习俗,冬宰当天,一定是要请各族邻居和亲朋好友来做客工作交接表,在冒着热气、飘着肉香的“索合木巴斯”面前,大家希冀来年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文稿图片:苏里坦娜瓦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