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星星堆满天【面包干货】今天讲道德绑架 缺失-面包姐

【面包干货】今天讲道德绑架 缺失-面包姐

面试素材
从道德滑坡到道德缺失再到道德绑架
居住在山东沿海的一座城市,这里的街道,两旁大多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的宣传海报,内容很有趣,习惯了中午饭后沿街道走一走看一看,喜欢这座城市的文化氛围。就在我满腔欢喜的时候,我实实在在地遇到了一次道德绑架,这激发了我写文的动力,于是我就在思考,道德教育究竟有没有拾起道德。
让我们把时间一起倒回到2006年11月20日,在这一天,彭宇扶起了一位摔倒老太,与路人一起将老人送往医院后,事情发180度的转折,老人咬定是彭宇将自己撞到,这就是我们熟知的《彭宇案》,后来被广大网友一致认为是“道德滑坡”的标志性事件。《彭宇案》的负面效应,是许多当事者始料不及的,不仅司法机关的办案能力受到群众的质疑,更为严重的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在滋生,社会道德环境出现大的滑坡。《彭宇案》带来的深刻教训有两点:其一,司法人员的职业素养亟需提高,在案件审理中出现警方丢失询问笔录等关键证据,一审判决说理、表述不当等问题。可悲的是,在10年后的《雷洋案》中仍有五名执法人员玩忽职守,使得司法公正再一次受到冲击。加强政法队伍制度建设和思想业务建设刻不容缓,要注重司法裁判对社会主流道德取向的引导作用,要把正确的价值判断和社会主流价值观有机融入司法裁判全过程。其二,对一些敏感性强、社会影响大、公众关注度高的案件,应重视舆论引导,积极与媒体沟通恐龙对大蟒,确保报道客观公正,《彭宇案》在审理期间就出现了偏离事实真相的报道和舆情,但办案单位并没有足够重视并对此进行正确引导,对判决之后可能出现的舆情也没有充分的预计,当此案形成舆论热点后,又缺乏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使得相关报道逐步偏离事实真相,最终形成判决结果与公众认知的巨大反差下雨天真好。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今年春节“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的事件,一个未经证实的事件,引起数家媒体的转发评论,虽然最后给出了一个迟到的真相,但社会的舆论已经受到影响——农村形象被妖魔化,媒体的公信力降到冰点。政府在这个环节既要注重保障热点案件的公众知情权,妥善处置为当事人保密和保障公众知情权的关系岑范,实现案件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也要大力表彰社会道德楷模和先进典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引人向上、促进和谐的良好社会环境。
《彭宇案》被误读和放大的负面效应,既有执法部门操作环节的失误,也反映了公众对社会道德缺失、诚信危机的担忧,于是产生了一个新名词“扶不扶”。之后陆续发生了广东佛山2岁女童遭汽车碾压而路人漠视的“小悦悦事件”、老人摔倒碰瓷事件,让我们不禁打个哆嗦,中国人到底怎么了?!类似的事件还有很多,合并同类项你就会发现它们的共同点在于,道德不见了。对此,有群众将其归咎于制度层面,呼吁加强制度建设和法制建设。不过我认为,从“饿了吗”黑心工坊到花季少年惨遭电信诈骗,从《天津大爆炸案》到毒疫苗事件,从习水的学生(贵州习水嫖幼案)到夜跑的女孩,折射出来的深层次原因是道德的缺失汉城奇缘。写到这,有些心痛、愤懑,关于两天前高校女生割喉事件,我也做了一些猜想,然而今天却看到了一个最不能让我接受的作案动机,“没钱吃饭,想干点坏事.....”, 你的良知呢?这是何等的残酷冷血,同胞相残让人出离愤怒!
价值观念的缺失,我将其归纳为以下几个层面。其一,官德的失范。清廉、亲民、朴素的政治风气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失去了规范的意义且珍行,“为人民服务”变成了一句口号,部分官员放纵自己的私欲,道德败坏,直接诱发、刺激了社会风气、公共道德的败坏。习大打虎已有一段岁月,不久前落马的司法部首虎卢恩光更是让人唏嘘不已,在他51岁正当年的时候,将迎来的却是党纪国法的制裁。其二,转型期的阵痛。传统社会的人际关系是“熟人”关系,而现代社会是陌生人的社会,是要靠契约关系来维持的供求园。而现在处于转变时期,各种规范没有健全,因而出现了道德缺失的现象。其三,传统精神的遗失。传统的文化精神、传统的道德、传统的规范,渐渐在人们心中消散,只留下一片空虚,使人们对道德、对规则不再怀有敬畏,而是漠视规则,充当规则的破坏者,这才是价值观念缺失最根本的原因。
你可以说这些只是构建社会主义价值观中出现的一点不和谐,因为我们的主流是好的,马路两旁的宣传图画充满了美好的愿景,这让人心生向往。在漫长的道德教育中,耳濡目染使我们重塑道德观念,道德之种在每个年轻人的心间生长发芽。
不过遇到的一件事改变了我的看法,当道德变成了一种工具,就像“披着羊皮的狼”,使道德变了味。让我们把时间定格在今年的5月3日,一个坐动车的女孩没有给身边的老人让座,老人的子女就说女孩,你该多学学,这么没道德。女孩很委屈地回答:“坐自己位置有错吗?对于这件事有人会认为,女孩的行为的确做得不好,尊老爱幼是我国传统美德,女孩这样的举动是不道德的。与此相对,也一定会有人说,老太太女儿的话实在不对金慧珍,该买票就买票,为什么要占人家女孩的座位?这是一种道德绑架。当然,这两种说法都不完全。高铁与公交车不同,公交车是一种公共社会资源,是为短途乘客提供方便的运输服务,因此公交车上的座位自然也是公共资源,我们有坐在上面的权利,但同样我们在看到老年人时,也应该有主动让座的义务;然而高铁不同,高铁是一种商业资源。高铁票上已经清楚的标注了你应该坐在哪个位置,这本身就为了避免乘客因为座位问题而产生矛盾。因此,座位的主人享有她坐在此处的权利,也就是说,站起来让座是情分,而不让重塑国魂,是本分。
我想很多人都有过被道德绑架的经历,就像跨界喜剧王《道德绑架》里众人指责男主时的画面一样:有人向前探着头,有人跟旁边的人窃窃耳语,有人义愤填膺地喊着“在我们那疙瘩都没你这么没同情心的人,换我早就让座了”,还有那个老太太,更是得意地说“你们给评评理,是不是他不对天剑群侠。”这些声音就好比一个不断变换着表情的小丑一样,最后隐匿到了黑夜之中。
生活中我们身边的确有这样的人,拿着道德当工具,议论着别人的生活,却忽视一个基本的问题,孔融让梨的前提也是得有两个梨。不仅现实中有,网络中更多。“互联网+”带动了农业、教育,也带来了“喷子”和“圣母婊”。《王宝强案》深受大家的关注,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基本都是事件的讨论,我从中又看到了“熟悉”的论调:女人出轨男人要在自己身上找原因,甚至有人说既然爱她为什么不能原谅她,what??你被人绿了还能这么淡定?柒唐!相较而言,陈思诚在微博上的发问就很中肯,“当我们不甚了解一件事情的原委时,切莫过早给它下一个定论,更不要站在任何道德制高点批评甚至批判他人。”
道德绑架之所以容易得手,是因为在强调群体和统一价值观的社会中,道德逐渐化身成了一种评判工具,难免会有人对这一工具充满不满,但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去勇气面对“普适道德”的指指点点,因此怕被扣上“没道德”的大帽子,只能被迫让步。
从道德缺失到道德绑架,可以看出群众的价值观念在进步,在改变,不过对道德的核心观念还是有一定的曲解,并没有像我预期的那么好,我们的道德教育还要不断深化加强,从中学开始开设公民课,进行公民教育,可谓切实之论。不过好在,理性的声音越来越多,当理智的道德审判充满社会的每个角落,道德才会真得被释放。

发散引申
文章以两个典型的事例“扶不扶”、“让不让”为串联,着重分析了当前道德问题发生的原因,其中融入了2016年发生一些大事件,帮助大家更好地来理解。道德是我们做人做事的行为准则,但道德问题也从未离我们远去,在道德繁荣的背后我们也要有一双敏锐的眼睛能够找到问题宋菲菲。
时隔10年,我们会惊奇地发现《彭宇案》与《雷洋案》有极为相似的地方,如图所示:

真题应用
例题1:
老人摔倒了,没有人愿意帮扶。对于现在社会上这种道德失范现象,你怎么看?(2014年7月19日上午云南省考面试真题)
加分回答:
老人摔倒无人愿意帮扶,本质上是道德失范的体现,其内在的根源是多方面的:
一,官德的缺失。看似官员的道德和社会的道德似乎并无关系。但良好的政风往往能够促进社风民风,反之亦然。清廉、亲民、朴素的政治风气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失去了规范的意义,“为人民服务”变成了一句口号,部分官员放纵自己的私欲,星星堆满天道德败坏,直接诱发、刺激了社会风气、公共道德的败坏。
其二,转型期的阵痛。传统社会的人际关系是“熟人”关系,而现代社会是陌生人的社会,是要靠契约关系来维持的。而现在处于转变时期极恶非道2,各种规范没有健全,因而出现了道德缺失的现象。
其三,传统精神的遗失。传统的文化精神、传统的道德、传统的规范,渐渐在人们心中消散,只留下一片空虚,使人们对道德、对规则不再怀有敬畏,而是漠视规则,充当规则的破坏者,孟照国这才是价值观念缺失最根本的原因金融皇帝。
例题2:
《百鸟朝凤》电影在刚上映是,被国外大片挤压毫无票房,宣传人得知后,跪拜全国影迷,在此行为下,电影票房火爆。有人认为这是一种情怀,有人认为是一种道德绑架,你怎么看这种现象?(2016年6月19日下午山东省)
加分回答:
所谓道德绑架,是在强调群体和统一价值观的社会中,道德逐渐化身成了一种评判工具,难免会有人对这一工具充满不满,但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去勇气面对“普适道德”的指指点点,因此怕被扣上“没道德”的大帽子周子茵,只能被迫让步。但是包公审驴,在这件事情中,观众不去看《百鸟朝凤》,并不会有心理上的压力,不会有社会交往的不便,因此,与其说是导演的“道德绑架”,不如说是一种呼吁或者自发的号召。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