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星光帮【青溪讲坛.读者记】雨后邂逅——皇后的一条裙子-清阅朴读

【青溪讲坛.读者记】雨后邂逅——皇后的一条裙子-清阅朴读
雨后邂逅——皇后的一条裙子
By读者:梁倩倩
2018年3月一场春雨过后,青浦图书馆的报告厅再次迎来了一大波青溪讲坛的忠实听众:有鹤发童颜的老年人睡在东莞,有精明能干的中年人,有朝气蓬勃的成年人高岩成二,有风华正茂的少年。大家都在等待着今天“皇后的一条裙子——旗袍的历史”主讲人淳子老师的出现。

讲座开始,只见她一袭红袍,站立在舞台中央,身后的屏幕上显示着金碧辉煌的紫荆城的图片。裙子的故事开始了……

故事从明朝崇祯皇帝自缢煤山开始,这个故事结束了一个朝代同时又象征着清朝的兴起。清朝的统治者开始对汉人服装进行改朝换代,女士的汉服一直延续到清朝结束,在此期间婉容走进了历史的舞台,成为清朝史上最后一位皇后。
婉容是一位爱美的女人,她热衷于穿衣打扮。婚后在紫禁城生活的两年时间里,程丽莎婉容将清宫后妃的传统衣服都穿了个遍。她也曾专门派人带着宫里的上乘布料去宫外找有名的裁缝制作漂亮的衣服,很多慈禧时期留下来的绫罗绸缎,都成为了婉容新衣面料的来源。
在1924年10月,冯玉祥发动了“北京政变”。婉容跟随溥仪及大清皇室被迫搬出了紫禁城。而离开紫禁城后灞桥柳简谱,婉容的穿着也变得更加多姿多彩,逐渐西化了。
她最喜欢穿的还是中式的旗袍,她曾经对她的裁缝李春芳说:“满族传统服饰中最典型的就是女人穿的旗袍,可惜传统旗袍最典型的缺点就是曲圣卿,肥和厚,穿上之后,会显得过于臃肿。”她便让李春芳按照自己学到的西方几何知识,把旗袍设计改良一下。李春芳有多年的制衣经验,在他的设计下,剪出了一个有优美弧线的新款旗袍。新式的旗袍,更加衬托出了婉容美丽端庄的气质和女人特有的性感。每逢重大的活动婉容穿出的旗袍都会成为一种流行。
伴随着婉容皇后的故事出场,今天的主角也随之登场“旗袍”鬼马星。旗袍之名,源于努尔哈赤建立八旗制度,满族被称为“旗人”,他们的着装就被称为“旗袍”谭晓琳。最早的旗袍其基本款式是圆口领,窄袖,向右侧捻襟,下摆四面开衩,带扣绊,束腰带。辛亥革命后的改良旗袍金象物流,女学生们常穿的蓝布旗袍连阔如,款式又有较大变化:宽松直筒式改为紧腰身;长度改短;两侧开衩的长短不一。30年代以后,旗袍的领子、袖子等处又多有变化,高领、低领、时而省去领子,袖子又由宽袖变窄袖,长度则有时可及手腕处夏娃年代记,有时又短到上臂全裸露。而紧身贴腰显示曲线美的优点则一直保留。
80年代以来,这种能显示胡人女性曲线美和风格美,融满胡文化于一体,又注意吸收外来养料的旗袍htn9,人们对它的热度又进一步上升。那开衩甚高,最高可至大腿根部的新式旗袍伊东惠,随着女性步履的轻移、袍衩的时开时合,大腿的隐而不露,更显出一种既含蓄又开放的飘逸悠然的动态美。
伴随着淳子老师切换大屏幕中身着旗袍的图片和精彩的演讲,讲座近尾声,有许多听众身着最爱旗袍和淳子老师合影,这是一种传统文化和美进行传承,星光帮更是一种敬仰。
感谢青浦图书馆的策划和淳子老师的演讲!和旗袍来了一场美妙的穿越。来之有幸,听之有幸。




-END-
转载请注明
【本文出自青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清阅朴读”】
更多文化活动信息请关注“清阅朴读”
扫一扫!长按指纹识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