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陈凯师贫困地区出好货,宣传出去最重要!-农业有门道

陈凯师贫困地区出好货,宣传出去最重要!-农业有门道

陈凯师这几年经常因为考察、指导、培训等等原因在全国到处跑,去过大城市北上广深,也去过山旮旯,见过很多农产品,印象最深的还是一些贫困地区的货,比如山西宜君的核桃、内蒙宁城的蔬菜、安徽砀山的酥梨和黄桃、湖北秭归的橙子、广西大化的黑皖和靖西的大香糯还有重庆武隆的高山包菜。这些好产品的口感、营养、质量都没得说,但是都以一个通病,就是宣传不够、信息不畅,致使有很多好东西都只能在产地周边丢销售。
我在今年年初去了广西靖西,那边的大香糯真的很好,但是我在北方竟然没听说过,当地负责人告诉我,他们在当地已经做了8000亩的种植,而且其中已经有2000亩是通过有机认证的,其他的也都在认证期,我回来的时候拿了一些,回到家用大香糯熬了粥,那味道真的非常好。我赶紧上网查了一下,发现淘宝里只有2家店在卖,而且总共才成交60单。

我在想,这么好的东西得不到宣传,走不出去,所以当地才迟迟不能摘下贫困的帽子。
还有一次,我去广西大化县北景镇,我去了红水河那里的水非常清,到了秋天,爬上山往下看,水是蓝色的,环境非常好。

环境好生出来的东西就是好,我在一个贫困户家里吃了顿午饭(当然是给钱的,顺便做了一下消费扶贫),吃饭时,除了桌上的一些腌菜,就是一个清水火锅,几盘鱼。我想“今天吃鱼也不错,可是怎么没有调料?”问了一下,原来当地的这种黑皖是红水河里的深水鱼,因为环境特别好,所以这种鱼不用调料,直接清水涮着吃,才是最好吃的。我带着疑问试了一下,真的非常好,鱼肉一点腥味没有,只有淡淡的甘甜,肉质非常嫩可以说是入口即化,我还没有吃过那么好吃的鱼。我问了一下当地负责人,当地的这种鱼卖多少钱?对方告诉我,南宁城里七八十一斤,他们这里自己都不吃,都是卖给收鱼的,每斤十多块,我当时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这个差距也太大了。后来问了才知道,因为当地市场体系不完善,农民对于市场的信息没有了解,所以只能听收鱼的。
我在想,这么好的地方、这么好的东西,就因为信息不畅,才使这里一直都摆脱不了贫困的名声。
我还去过很多的地方,比如重庆武隆的高山包菜,明明就是供港出口的蔬菜,而当地农民却还是贫困户;湖北秭归的橙子,明明就能达到天猫生鲜超市的标准,却只能卖低价,摆脱不了贫困的名字;山西宜君的核桃,明明就能参加比赛,拿到金奖,却只能在当地小有名声。
这些都是什么造成的呢?我认为:
1、品牌塑造不到位,没有去挖掘、打造一个优质农产品的内涵,没有去包装它!
2、宣传推广不到位,没有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机会,让更多人知道有这种优质农产品!
3、没有做好互联网与农业的结合,让好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现在,农业有门道平台与一亩田合作,启动了“食尚之星”全国优质农产品海选活动,目的就是让更多的好产品,能够有更多宣传、关注,把好产品包装出来,让好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让贫困地区通过电商扶贫、采购扶贫、消费扶贫、品牌扶贫、宣传扶贫等多种方式,摘掉贫困的帽子,尽快的富起来。
长按二维码下载一亩田app,注册成为用户,就可以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