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中国海钓【视频】柏洋Vol.019丨献给自己的宿命之歌-柏洋音乐艺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视频】柏洋Vol.019丨献给自己的宿命之歌-柏洋音乐艺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郑恩柏带大家领略古典乐的独特魅力
以及了解普世名曲的背后趣事
古典乐不是单纯的音乐家,演奏会
它是反复融合的完美规则,是原始的语言,情感的艺术
柏洋Vol.019
X
Cello Concerto in E minor, op.85
丨Jacqueline du Pré丨

“如果我从此不会拉琴了,你还会爱我么?”
“不会拉琴,那就不会是你了”
古老唱机在泛黄的电影片断中
旋转出沉淀已久的弦音
忧伤由淡转浓 弥散了
一位天才演奏家的演奏生涯
埃尔加的e小调德沃夏克的b小调
与生命中的千曲百折遥遥呼应
刹那间侵入心坎
她是非凡才华造就的乐坛女神
她用绝妙的琴声征服了世界
仅仅十年,便造就了不朽
一生如烟花,短暂且绚烂
今天为你带来
杰奎琳·杜普蕾
献给自己的宿命之歌
ENJOY
她比烟花更寂落杰奎琳.杜普蕾
在历史上有这样一位演奏家李馥莹,提及她无不是对她才华的惊叹钦佩和她短暂生命的扼腕叹息狛村左阵。这位天才演奏家拥有与其年龄不符的才华与技巧,倾倒众生。
她就是杰奎琳·杜普蕾(1945-1987),英藉大提琴家末世孤雄,五岁即展现过人禀赋。十六岁开始职业生涯,才华与年龄的落差倾倒众生;1973年,被确诊罹患多发性硬化症,遂作别舞台,卒于盛年。
杰奎琳犹如烟花的一生,短暂而绚烂。用一切换取了整个世界羊老大棉裤,在璀璨中遗留了凄美,她比烟花更寂落...

_____
×
狂恋大提琴
@杰奎琳杜普蕾
杰奎琳·杜普蕾(Jacqueline du Pré)于一九四五1月26日出生在英国一个充满音乐的家庭。当她四岁时,听到收音机里大提琴的声音魔法黎明2,就要求要那样的乐器,从此展开了杜普蕾与大提琴之间的不解之缘。
五岁时,她开始在Herbert Walenn’s 伦敦学校学琴。一九五六年,十一岁时,赢得the Suggia Award,成为全英国最受瞩目的演奏家。

一九六七年,她在耶路撒冷和阿根廷籍钢琴家巴伦博伊姆(Daniel Barenboim)结婚(巴伦博伊姆在一九七五年时,担任Orchestre of Paris的指挥)。
杜普蕾和巴伦博伊姆共谱恋曲,为古典乐坛留下佳话。他们不论在生活或是音乐上武道修仙,彼此都是最佳的伴侣。

一九七〇年她的多发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迫使她不得不中断演出活动,一九七一年她正式停止演出,并完成她最后的录音作品:萧邦与法朗克大提琴奏鸣曲。
一九七三年,二十八岁时,在伦敦最后一次公开登台鬼水凶灵,在祖宾·梅塔的指挥下,演奏的曲目就是与她渊缘最深的艾尔加大提琴协奏曲,从此因病告别音乐舞台。

杜普蕾一生中拥有三把名琴,其中一把是现代制作师的作品,两把则是斯特拉迪瓦里古琴决战天策府 ,其中大卫朵夫如今则为马友友所有。
马友友曾经说过: “这把大卫朵夫(1712 Davidoff Stradivari )对我而言,他是我演奏过最好的乐器,我真的相信这把琴是有灵魂的,而且也具有想像力敦亲王福晋 。”

_____
×
给自己的宿命之歌
@埃尔加协奏曲
一九六五年高国富,由杜普蕾担任大提琴,巴毕罗里(Sir John Barbirolli)指挥伦敦交响管弦乐团,演出英国作曲家埃尔加(E. Elgar)的大提琴协奏曲(Cello Concerto in E minor, op.85)。
这部协奏曲其实与埃尔加两首交响曲一样,均属后期浪漫时代的雄伟巨作,堪称埃尔加晚年最佳的作品,曲中可以听见一名作曲家晚年的人生孤寂与感叹死亡手表。
这部协奏曲实际上足可与德沃夏克《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并列为同类作品中最伟大的作品。现在它已经在大提琴曲目中占据了牢不可破的地位,成为埃尔加具有代表性的标志。

这张录音对杜普蕾非常重要柏树籽,因为它奠定了杜普蕾在演奏舞台上的地位。钢琴家顾尔德曾经说过秦子越,杜普蕾的艾尔加协奏曲,呈现了无限的悸动与热情。
后来她第一次听到那张与巴毕罗里合作的录音时,曾令人吃惊的说道:「这并不是我想表达的!」只可惜,她无法再录下更好的Elgar,到底她想表达什麼?我们永远无法得知。

杜普蕾演奏的Elgar没有人会错过,很多人都喜欢听她的协奏曲录音。在管弦乐衬托下,她全身投入,充满朝气,又不失女性的细腻,也不是完全没有节制的放纵自己的情感演出,从她手指尖的传递出来的琴音,让人完完全全地被她的热情与音乐诠释所感染解植春。
杜普蕾诠释艾尔加的E小调协奏曲无人能出其右。直到现在,据说只有马友友的演出稍许企及她的境界,但仍然有一段不小的差距。

据说匈牙利大提琴家史塔克有次乘车,听见广播里正播放大提琴曲,便问旁人是谁演奏的。旁人说是杜普蕾初代风影。史塔克说:“像这样演奏,她肯定活不长久。”
好厉害的史塔克,真是一语成谶啊!也许只有顶尖的艺术家才能理解自己顶尖同行的水准,史塔克听得出,杜普蕾是用生命在演奏,为了琴艺的完美成武信息港,可以不惜一切。中国海钓杜普蕾一直是许多古典音乐乐迷心中的一个叹息。

世事总是不尽如人意,上天给予杜普蕾最完美的音乐天赋,又只给她在舞台上十年的风光岁月,如彗星般的短暂。
幸好她成熟得快,这十年间她所留下的音乐记录,所达成的音乐成就,已经足够令她不朽,所有跟他合作过的音乐大师都对她赞誉有加。

杰奎琳·杜普蕾版《埃尔加大提琴协奏曲》堪称埃尔加最完美演绎版本。天才大提琴家杜普雷逝世三个月后,在专场纪念音乐会上,祖宾·梅塔指挥到一半就泪如雨下,无法继续。
为纪念杜普蕾,祖宾·梅塔宣布他以后不再指挥埃尔加:“不堪回首的第一主题又在我耳边响起,那是杜普蕾拉给自己的宿命之歌。”

杜普蕾的音乐有一种令人无法抗拒的魔力上官鹏飞,充满内涵禁忌师,而且还会激发出同台演出者的潜力。
Stephen Kovacevich甚至表示,自从杜普蕾退出舞台后,他再也没有与任何一位大提琴家合作过,因为「再也无法感受到那种超乎寻常的舞台魔力,自己也无法奏出与当时一样充满活力的音乐。
_____
×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柏洋音乐艺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陪你一路成长,
不失初心,不忘初衷dnf淘气虎。

一起分享音乐的点滴
长按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