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龙之谷复仇者加点【视频】最新九寨沟地震热点解答:未来有大余震吗?西部是不是进入地震活跃期?-南京发布

【视频】最新九寨沟地震热点解答:未来有大余震吗?西部是不是进入地震活跃期?-南京发布



08月0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
记者从四川省政府新闻办获悉,截至早上9点30分,九寨沟县漳扎镇M7.0级地震遇难人数增至13人,受伤175人。
南京游客安全情况报告
今天上午9点 40分左右,南京市旅游委员会发布南京游客在四川九寨沟震区安全情况的报告。
截止到 8 月 9日早上6时,统计数据如下:共统计在震区游客5352 人(含南京途牛旅游网、南京携程旅游网等线上平台),其中南京市线下旅行社组织游客 578 名。南京市线下 12 家旅行社共计有 578 名游客在震区,其中 509 人已报平安,69 名游客仍在联系之中,轻伤 1 名。
截止到8月9日6时统计数据如下:我委共统计在震区游客5352人(含南京途牛旅游网、南京携程旅游网等线上平台),其中我市线下旅行社组织游客578名。我市线下12家旅行社共计有578名游客在震区,其中509人已报平安,69名游客仍在联系之中,轻伤1名。
我市12家旅行社具体为:
成都中旅南京分公司264人,游客均安全;
中国国旅江苏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34人,均平安;
江苏世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6人,均安全;
南京天府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54人,现未联系上;
江苏全景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103人,均安全;
四川易飞易南京分公司20人,均安全;
江苏舜天海外旅游有限公司23人,13人已报平安, 10人未联系上;
中国康辉南京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32人,均安全;
南京路易行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11人,均安全高州老乡网,正在组织撤离;
江苏省中旅旅行社有限公司35人,1人轻伤,余安全;
江苏省中旅旅游航空服务有限公司13人,均安全:
南京瑞安国际旅游有限公司4人,未联系上;
线上旅行社南京途牛旅游网在震区游客数量:跟团游4596人、自助游126人、自驾游12人,目前接到1名游客受伤报告;
南京携程国际旅行社游客40人,均安全。
因线上旅行社是在全国范围内报名参团的,具体到我市游客数量还未得到最终统计,目前震区通信还未全面恢复且有一部分自由行客人难以查证。


8月8日21时19分谢锡亮灸法,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
8月9日7时27分,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不到24小时,两起地震有关联吗大时代过客?
四川地震,为啥西安震感强烈?
地球会开启震动模式吗?……
你想知道的答案都在这里。
四川新疆连发强震,有何联系?
1.九寨沟地震,为什么西安震感强烈?
8日晚上,由于震感明显衫本彩,许多住在西安小伙伴不淡定了,纷纷跑到楼下或户外避震。
明明震源在九寨沟,为何西安、成都等地也有明显震感?对此,地震专家分析说,西安有感,是因为西安距九寨沟比较近,加上震级比较大,地震释放的能量大,所以有感。2008年汶川大地震,南京也有强烈震感。
2.新疆地震和九寨沟地震有没有关联?
8月8日晚21点19分,四川省九寨沟县境内发生7.0级地震,8月9日7时27分,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不到一天时间,九寨沟、新疆相继发生地震,这两地地震有没有关联?两地又为何会相继发生地震?
现代快报记者从地震专家处了解,从动力源上来说,这两次地震的动力源相近。中国西部地震主要成因都是受到印度板块向亚欧板块的挤压,导致青藏高原向北向东推移,从而造成青藏高原周边地震频发。青藏高原周边的四川、新疆、云南、西藏等地都是地震多发区域天不藏奸。
不过,从具体地震带来说,这两次地震并不在同一个地震带上,九寨沟地震处于龙门山地震带,而新疆精河地震处于天山地震带。
从动力学的角度分析,四川地震多发,因为青藏高原抬升。这是由于印度板块向亚欧板块俯冲,导致青藏高原抬升,青藏高原物质向东缓慢移动,在移动的过程中受到了四川盆地的阻挡。青藏高原地质相对柔软,而四川盆地相对硬朗,相互较量的过程中,地下应力不断积累,积累到了一定程度,便开始释放。地震学专家孙士鋐分析说,四川有一条龙门山断裂带,这条断裂带有500公里长,2008年汶川地震,断裂带撕开了260公里。
3.地球开启震动模式了吗?西部是不是进入地震活跃期?
不到24小时,九寨沟、新疆相继发生地震,且震级都不低,有不少人担心,“是不是地球又开始震动模式了?”
孙士鋐说,从2004年印尼苏门答腊发生8.9级地震,之后,2008年中国汶川发生了8.0级大地震,2011年日本发生了9级地震,可以说,从2004年到现在地球处于地震相对活跃的时间段,但没有超出范围。地球每天都会发生地震。
两次地震都发生在西部,那西部是否进入地震活跃期?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说,四川的地震一直想对活跃,这次地震震中200公里内近5年来发生3级以上地震共142次,近100年来发生5级以上地震共49次,最大地震是1933年8月25日在阿坝州理县发生的7.5级地震。1933年的7.5级地震还造成了堰塞湖。相比较而言,新疆、四川地震虽比较多发,但很多地震发生在无人区,所以不为人知。
4、九寨沟未来有大余震吗?
孙士鋐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不排除有5级以上中强余震,近期避免前往九寨沟
“九寨沟一带地形复杂,提醒当地要注意地质次生灾害,当心滑坡、山崩地裂等情况。”孙士鋐提醒说陶景洲,这一段时间不适合去九寨沟旅游,因为7级强震过后,能量释放会有一个过程,后面会有比较大的余震,不排除有5级以上的中强余震。
-------------------------------------------------

九寨沟县地震后的第一个清晨,记者对县城进行了航拍,从航拍图片和视频来看,目前县城建筑基本完好,秩序井然。
航拍视频
▼▼▼

但这一夜无数人醒着
无数人奔着九寨而去


默哀!
救灾途中发生车祸一名民兵身亡
8月9日早上6点20左右,阿坝州红原县境内插针梁子山顶处发生一起车祸,一辆前往九寨救灾的车辆与一辆川F的旅游大巴相撞,一名民兵不幸牺牲。


泪目
夫妇带小孩自驾九寨沟
父亲遇难前砸碎车窗推出孩子
在九寨沟地震遇难者中,有一对来自湖北武汉的夫妇。早前,他们带着孩子一家四口前往九寨沟自驾游。记者了解到,就在地震当晚,当他们的车行至神仙池酒店附近时,被巨石砸住,孩子的母亲当场被落石砸中身亡。而孩子的父亲,则在临死前砸碎了车窗囚鸟原唱,将正在上六年级的孩子推了出去。
记者了解到,孩子名叫吕心怡,是武汉市青山区钢城17小6年级的学生。其父母约35岁左右。目前,孩子的亲人正从武汉赶赴九寨沟。他们希望能把亲人的遗体接出来。
各方救援力量驰援灾区
解放军、武警、消防、民兵迅速投入救灾
地震发生后,阿坝州公安消防支队调派消防救援力量赴现场救援;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调派6个支队的610余名官兵、8只搜救犬增援。重庆、甘肃、云南、陕西、西藏公安消防总队地震救援队集结,随时准备跨区域增援。
截止9日6时,全省消防部队45车、357人、8只搜救犬抵达灾区,共搜救被困群众7人(3人轻伤、4人重伤)。

来源:四川消防
四川省军区启动应急预案。阿坝军分区司令员廖申强带领机关前指从马尔康市出发,前往九寨沟组织指挥救援借金姐妹。九寨沟县人武部政委张孝军带领民兵应急分队队员抵达震中漳扎镇,展开救援。震中附近的若尔盖县人武部、松潘县人武部分别集结民兵赶赴震中。

驻扎在九寨沟县漳扎镇的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第13中队、九寨沟县中队300余名官兵灾后立即展开救援,救治伤员,疏散游客,引导交通。

医疗救援情况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四川队出发
9日凌晨,由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四川队14名医务人员组成的救援队伍出发,赶赴九寨沟地震灾区救治伤员。

上午9点05分,国家救援队第一小组-省医院院前急救小组一行14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赴灾区抗震救灾首批队员12人抵达九寨沟县,与其他医疗救援队汇合,抵达医院后,救援队队员立即与当地医护人员了解伤员情况、手术情况,汇总救护车数量、救援医疗物资情况以及不同程度受伤患者转运方案。
初步了解,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160多个伤员,县中医院有20多个伤员。

5位国家应急医疗救援队队员紧急集结
游客疏散情况
九寨县城建筑基本完好
预计今日18点前疏散完毕
记者早7点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了解,据初步统计,九寨沟县漳扎镇共滞留游客35000余人格雷格门罗。

目前,当地正积极疏散滞留游客,旅行团游客和自驾游游客正陆续从甘肃省文县方向和绵阳平武县方向转移疏散,其余游客通过统一安排的车辆从绵阳市平武县方向转移疏散。预计将于9日18点前疏散转移完毕。
江苏省地震局派出现场工作队赴四川、新疆震区开展工作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江苏省地震局地震现场工作队李曙光、彭小波、洪海春、鄢兆伦四位同志已乘8月9日7点班机赶赴四川震区。
2017年8月9日7时27分,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江苏省地震局地震现场工作队第二批队员欧阳春、许汉刚、陶小三、高志兵四名队员已集结待命。
江苏游客目前情况:
8月9日上午10点半,江苏省旅游局发布省内组织游客在九寨沟情况的报告。截止今天9点,全省各市旅游局一共上报75家旅行社组织1698名游客在当地。因当地通信以及游客通讯原因,大约仍有393名游客无法联得上,其他人员均取得联系。全国各地通过南京途牛、苏州同程在九寨沟旅游的游客共5647名(其中江苏籍游客尚在统计中)。目前两名游客受轻伤空军一号坠毁。
江苏各市游客情况汇总:
南京:共统计震区游客5352人,2人受轻伤
截止到8月9日早上6时,南京共统计在震区游客5352人(含南京途牛旅游网、南京携程旅游网等线上平台),其中南京市线下12家旅行社共计有578名游客在震区,其中509人已报平安,69名游客仍在联系之中,画皮姐轻伤1名。线上旅行社南京途牛旅游网在震区游客数量:跟团游4596人、自助游126人、自驾游12人,目前接到1名游客受伤报告;南京携程国际旅行社游客40人,均安全。
扬州:60多名乘客无一受伤 将尽快返程
中国国旅邗江分公司总经理吴军表示,地震发生时,旅行团位于距震源100多公里的茂县。
另据了解,江都中原国际旅行社共有两个小团在九寨沟景区境内,其中一个团在酒店内,另外一个团在九寨沟回川主寺的路上。
发生地震后,酒店对所有人进行了疏散,大家在空旷地带度过了一夜,9日一大早已经前往成都。另一个带团也已经在去成都的路上。
泰州:散客拼团的39人全部安全
经初步汇总统计,目前泰州市旅行社未有直接组团去九寨沟,有39人通过旅行社进行散客拼团前往九寨沟,其中万达国旅5人、泰州润泰国旅4人、泰州港中旅12人、靖江舜天国际旅行社2人、泰州中航国旅12人、泰州江南旅行社4人。经电话确认,目前游客全部安全。
南通:120余名游客安全据统计,目前南通有120多名游客正在九寨沟旅游。经确认,游客已全部联系上,无人受伤。
宿迁:已联系上22名游客,均安全截至目前,在九寨沟震区附近烈女斗夫,由宿迁的旅行社组团的游客已联系上22人,目前掌握情况均为安全状态,无人员伤亡。
常州:地震前从九寨沟出发的80名游客已安全到达成都
最新统计数据,在九寨沟及附近游客共75人,均安全。另外有80名游客在地震前出发往成都,目前也都已确认安全到达。另据了解,目前有部分游客已在准备返程。
苏州:1355位跟团游客确认安全
据苏州市旅游局消息,目前由苏州的旅行社组团在九寨沟旅游的人数为1355人,涉及旅行社13家。目前掌握情况为安全
无锡:11家旅行社180名在九寨沟游客全部安全
截止9日上午9时40分,无锡全市包括江阴、宜兴在内11家旅行社180名在九寨沟游客全部安全,41名游客已经离开九寨沟。
淮安:28名游客9日陆续返程均安全
淮安共有28名游客在九寨沟旅游,金湖团队13人金熙贞,淮安市区团队12人,另有洪泽3名散客,目前这些游客均安全。上午,已经有部分游客返程,剩余游客下午将全部返程。
连云港:11名游客全部联系上
9日上午8点多,记者从连云港市旅游局了解到,连云港青年旅行社和友好旅行社分别有5名和6名游客在九寨沟旅游,目前,这11名游客全部联系上,均安全。
盐城:有63名游客在九寨沟 已全部联系上
8月8日晚,盐城市旅游局统计,现有63名盐城游客在九寨沟,龙之谷复仇者加点均已经联系上。
祈祷平安!
南京发布工作室整理
素材来源 | 现代快报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