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北京同志洗浴【视频】林燕云潮腔曲韵鉴赏-潮剧在线

【视频】林燕云潮腔曲韵鉴赏-潮剧在线


林燕云,女,1979年生,广东省澄海区人。1998年毕业于汕头戏曲学校,专攻文武小生行当宋子凌,现是广东潮剧院一团女小生,国家一级演员。
林燕云的小生扮相俊美,功底扎实,表演准确,节奏感强,唱念做打俱佳。曾先后在《梅亭雪》中饰王金龙谢云汉,《扫窗会》中饰高文举建三江信息港,《芦林会》中饰姜诗,
《岳云》中饰岳云,《大河情》中饰康熙哞利斯塔,《飞龙刺狄青》中饰狄青,《刘明珠出征》中饰陈俊英,《井边会》中饰刘咬脐,《龙凤环》中饰李梦奇,《陆文龙》中饰陆文龙,《乾元山》中饰哪吒,《沈园绝唱》中饰陆游,《下金山》中饰许仙,《占花魁》秦钟,《血溅三宝袍》中饰钱宗林,《苏后复国》中饰潘武黑暗军旅,《大难陈三》中饰陈三,《槐荫别》中饰董永马瑞拉,《十八相送》中饰梁山伯守夜人誓词,《赵少卿》中饰郭佳,《天子奇缘》中饰皇帝,《楚宫风云》中饰华建,《西施归越》范蠡,《青虹剑》中饰李文昌,《猫儿换太子》中饰皇帝,《延春救主》中饰延春,《罗衫记》中饰徐继祖,《成康登基》中饰成康芳草斜阳外,《大义状元》中饰李雪澄,《梁祝》中饰梁山伯,《目莲救母》中饰目莲。
为了出演新戏《目莲救母》丨姓,林燕云竟然削去满头秀发,以真正的光头形象出现在舞台,很多同行和观众都为此惊叹和佩服
林燕云曾多次随团赴广州、深圳、香港、新加坡、泰国等地演出,巩天阔深受观众好评。
1998年参加广东省第二届戏剧演艺大赛获“银奖”(《岳云出征》岳云),1998年获汕头文艺奖表演二等
奖,2002年参加汕头市中青年演员潮剧演艺大赛获“一等奖”舅舅党, 2002年参加广东省第三届戏剧演艺大赛获“金奖”(《乾元山》哪吒),2002年获汕头市文艺奖表演“二等奖”,2003年参加广东潮剧院青年演员继承传统剧目展演获“优秀奖”,2004年参加广东省第四届戏剧演艺大赛获“金奖”(《沈园绝唱》陆游),2006年参加广东省第五届戏剧演艺大赛获“金奖”第一名(《下金山》许仙),2009年参加广东省第六届戏剧演艺大赛获“金奖”第一名(《占花魁》秦钟)。林燕云是目前唯一一位在广东省戏剧演艺大赛中四连冠的潮剧演员。
2006年5月1日,广东潮剧院一团首演《西施归越》由广东潮剧院一团创作的《西施归越》于5月1日至5月2日连续两晚在汕头市谢慧如潮剧中心大剧场上演庞晓杰。《西施归越》主要讲述的是在越王勾践为复国雪耻,遣西施赴吴,用美色使吴王夫差丧志忘危,并在若干年后带兵歼灭吴国的历史背景下,西施牺牲自己的色相换来越国的光复,而这个光复了的国家是否让这个原本洁白无瑕的女人“光复”的故事。该剧用一个全新的视角字典情人,全新的手法王国平简历,将西施归越后的种种遭遇进行细致刻划彩霞鱼,娓娓陈说。著名导演吴殿祥将这部上海越剧移植后进行重新排演藤原薰,以“三分话剧、三分歌剧、四分戏剧”为定位,在保留原有剧目中自由诗歌风格的念白、唱词基础上,北京同志洗浴融入了传统潮剧的经典特色。吴奕敏、林燕云、林武燕、陈楚卿、陈鸿飞等一批优秀的中青年演员在剧中担纲主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