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龙元建设集团【视频】杂阿含经第65~69经-真胜阿含讲堂

【视频】杂阿含经第65~69经-真胜阿含讲堂


微信公众号:WR00029

讲法视频为杂阿含经第69经

杂阿含经第65~69经
(六五)
如是我闻:一时,佛住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常当修习方便禅思,内寂其心。所以者何?比丘常当修习方便禅思,内寂其心,如实观察。云何如实观察?此是色、此是色集、此是色灭;此是受、想、行、识,此是识集、此是识灭。云何色集,受、想、行、识集?愚痴无闻凡夫于苦、乐、不苦不乐受,不如实观察,此受集、受灭、受味、受患、受离不如实观察故,于受乐著,生池泽彩野花取,取缘有,刘虞佳有缘生,生缘老、病、死、忧、悲、恼苦,如是纯大苦聚从集而生,是名色集,是名受、想、行、识集。云何色灭,受、想、行、识灭?多闻圣弟子受诸苦、乐、不苦不乐受,如实观察,受集、受灭、受味、受患、受离如实观察故,于受,乐著灭,著灭故取灭,取灭故有灭,有灭故生灭,生灭故老、病、死、忧、悲、恼苦灭,如是纯大苦聚皆悉得灭,是名色灭,受、想、行、识灭。是故,比丘,常当修习方便禅思,内寂其心。比丘,禅思住,内寂其心,精勤方便,如实观察。”
佛说此经已,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如观察,如是分别、种种分别、知、广知、种种知、亲近、亲近修习、入、触、证二经,亦如是广说。
(六六)
如是我闻:一时陈鸿锦,佛住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常当修习方便禅思,内寂其心。所以者何蛇眼草 ?修习方便禅思新喜剧之王,内寂其心已,如实观察。云何如实观察?如实观察此色、此色集、此色灭,此受、想、行、识,此识集、此识灭。云何色集,云何受、想、行、识集?比丘,愚痴无闻凡夫不如实观察色集、色味、色患、色离故,乐彼色,赞叹爱著,于未来世色复生,受、想、行、识亦如是广说。彼色生,受、想、行、识生已,不解脱于色陆雨萱,不解脱于受、想、行、识。我说彼不解脱生、老、病、死、忧、悲、恼苦,纯大苦聚,是名色集,受、想、行、识集。云何色灭,受、想、行、识灭?多闻圣弟子如实观察色集、色灭、色味、色患、色离,如实知,如实知故,不乐于色,不赞叹色,不乐著色,亦不生未来色,受、想、行、识亦如是广说。色不生,受、想、行、识不生故,于色得解脱,于受、想、行、识得解脱。我说彼解脱生、老、病、死、忧、悲、恼苦聚,是名色灭,受、想、行、识灭。是故,比丘,常当修习方便禅思,内寂其心,精勤方便,如实观察。”
佛说此经已,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如观察,如是……乃至作证十二经,亦应广说。
(六七)
如是我闻:一时,佛住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常当修习方便禅思,内寂其心。所以者何?比丘我来自潮州,修习方便禅思,内寂其心已,如实观察。云何如实观察?如实知此色、此色集、此色灭,此受、想、行、识,此识集、此识灭。云何色集,受、想、行、识集?愚痴无闻凡夫不如实知色集、色灭、色味、色患、色离,不如实知故,乐著彼色,赞叹于色,乐著于色,赞叹色故取,取缘有,有缘生,生缘老、死、忧、悲、恼苦,如是纯大苦聚生,是名色集,受、想、行、识集。云何色灭,受、想、行、识灭?多闻圣弟子如实知色集、色灭、色味、色患、色离,如实知故,不乐著色,不赞叹色,不乐著赞叹色故,爱乐灭,爱乐灭故取灭,取灭故有灭,有灭故生灭,生灭故老、病、死、忧、悲、恼苦灭,如是纯大苦聚灭三界超市。云何多闻圣弟子如实知受、想、行、识,识集、识灭、识味、识患、识离如实知,知彼故不乐著彼识,不赞叹于识,不乐著赞叹识故,乐爱灭,乐爱灭故取灭,取灭故有灭,有灭故生灭,生灭故老、病、死、忧、悲、恼苦灭秀逗糖,如是纯大苦聚灭,皆悉得灭,比丘,是名色灭,龙元建设集团受、想、行、识灭。比丘,常当修习方便禅思,内寂其心机甲契约奴。”
佛说此经已约翰兰博,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如观察……乃至作证十二经,亦如是广说。
(六八)
如是我闻:一时,佛住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常当修习方便禅思,内寂其心,如实观察。云何如实观察?如实知此色、此色集、此色灭,此受、想、行、识,此识集、此识灭。云何色集,受、想、行、识集?缘眼及色眼识生,三事和合生触,缘触生受,缘受生爱……乃至纯大苦聚生,是名色集;如是,缘耳、鼻、舌、身、意,缘意及法生意识,三事和合生触,缘触生受,缘受生爱,如是乃至纯大苦聚生,是名色集,受、想、行、识集。云何色灭,受、想、行、识灭?缘眼乃至色眼识生,三事和合生触八路中文网,触灭则受灭……乃至纯大苦聚灭;如是耳、鼻、舌、身、意,缘意及法意识生,三事和合生触,触灭则受灭,爱灭……乃至纯大苦聚灭,是名色灭,受、想、行、识灭。是故,比丘,常当修习方便禅思,内寂其心北蔡中学。”
佛说此经已华夏立国传,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如观察……乃至作证十二经,亦如是广说。
  受与生及乐亦说六入处
  一一十二种禅定三昧经
(六九)
如是我闻:一时,佛住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我今当说有身集趣道及有身集灭道。云何有身集趣道?愚痴无闻凡夫,见不如实知色集、色灭、色味、色患、色离;不如实知故,乐色、叹色、著色、住色;乐色、叹色、著色、住色故,爱乐北京混子取;缘取有,缘有生,缘生老、病、死、忧、悲、苦恼,如是纯大苦聚生,如是受、想、行、识广说,是名有身集趣道。比丘,有身集趣道,当知即是苦集趣道。云何有身集灭道?多闻圣弟子如实知色、色集、色灭、色味、色患、色离;如实知故牟凤彬,于色不乐、不叹、不著、不住;不乐、不叹、不著、不住故李政颖,彼色爱乐灭;爱乐灭则取灭,取灭则有灭,有灭则生灭,生灭则老、病、死、忧、悲、苦恼,纯大苦聚灭,如色、受、想、行、识亦如是,是名有身灭道迹。有身灭道迹,则是苦灭道迹,是故说有身灭道迹。”
佛说此经已,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如当说有及当知,亦如是说。
名词解释:
有身:
sakkāya,另音译为「萨迦耶、自身」,义译为「常住身」、「己身」。

释真胜法师讲法网站:
佛法实践网:www.buddh.cn
佛法实践论坛:www.buddh.cn/bbs
视频开示:www.tudou.com/home/jixiangzhufu
阿含止观微信公众号:AHZG03(阿含止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