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光纤通信论文【视频】水岸漫城 走遍衢州丨小南海镇:龙北门户-衢州经视

【视频】水岸漫城 走遍衢州丨小南海镇:龙北门户-衢州经视韭黄炒肉丝


小南海镇位于龙游县中北部,衢江北岸张汉娜,与县城仅一江之隔。它东邻湖镇镇、模环乡,西毗衢江区,面积约86平方公里,总人口3.1万人,下辖18个行政村。小南海镇与南岸的龙游县城有两桥相连,境内有五座桥梁横跨衢江,北与龙游城北工业区相拥。奔腾的灵山江与衢江还有九曲回转的塔石溪在这里俏然汇合了,这就是小南海镇独特的地理环境。
作为龙游县城的北大门和“桥头堡”,小南海镇虽靠近县城太湖文博园,但却一直深受历史遗留等多种因素制约,集镇始终保持着十多年前的面貌,建筑老旧、道路狭窄,脏乱差的状况随处可见。集镇5000多人没有公园,没有广场,甚至没有一个公厕。而与之隔江相望的龙游县城,现今已成长为一座花园般的现代都市。
龙游县小南海镇集镇商户 郑建新:“以前都是晴天灰尘漫天飞 ,下雨天洪水一样的,发大水的。”
郑建新的家就住在小南海集镇上,说起家乡之前的样貌他感觉像是做梦一般。去年镇里如火如荼地开展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一年不到的时间,他的三层小楼被粉刷一新,自己没掏一分钱。现在,新房子二三层自己住,一层开了家小饭馆。郑建新说,小南海集镇三十多年从未变过样,今年却变了。
龙游县小南海镇集镇商户 郑建新 :“上半年我们门口就是发大水一样的 ,现在道路也变宽了阳城天气预报,一些排污啊,绿化啊,跟一些路灯啊什么,都搞的很整齐了,跟城市可以说一模一样,以前的生意跟现在是完全两样了 ,因为这个档次什么东西上去了,现在这个门口这些停车位什么东西你过来的话大家(停车)都比较整齐了。”
郑建新家门口的这条横穿小南海集镇的路名叫大众路,是北部乡镇进出龙游的重要通道。近年来,随着汽车的普及,大众路宽度过窄,龙丰线路口过小,通行能力非常差。加上无安全标识、无人行横道、无红绿灯、无停车位,道路养护不及时,这条路被当地百姓戏称“大众路,晴天冒烟,雨天冒泡,假日必堵,早上必乱”。这次整治,镇政府投入2300多万元,完成了大众路白改黑、车行道加宽、人行道翻新、绿化带改造等项目。不破不立,大破大立,户外广告一律禁止,店招样式一律统一,投入700万元完成497间商铺外立面改造北方的纳努克,和谐街景初步呈现。
小南海镇因水而兴、因水而名,自古就被誉为人文荟萃、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三江之口造就了这里的古商埠、停埠翠光岩摩崖石刻、龙游石窟等让人叹为观止的古代文明。集镇所在地茶圩里村江面海拔仅有40米,钱塘江上游至此江面平稳穆塔西姆,船载量增大,为大宗商品交易提供了条件,让这里成为了龙游商帮的发源地。
龙游县小南海镇集镇办工作人员 严雪龙:“原先这个码头的去的位置是从这边一条很小的路 ,过来之后这边是码头 ,这个码头专门是渡船用的,比如说要装砂石啊有船过去 ,那上面是我们人行道的一个浮桥 ,走路的话就是上面那个浮桥 ,这个底下是运输用的码头 。”
在严雪龙的介绍下,我们站在古码头旧址,眼前的这一条衢江突然变得生动了起来。曾经的茶圩里村称得上是整个小南海镇的最繁华区域,车水马龙,商贾云集我能歘,往来不断。直至上世纪80年代末,新造的大桥取代了原先的摆渡,码头逐渐荒废,这里却变成了全村最脏最臭的地方。
龙游县小南海镇集镇办工作人员 严雪龙 :“以前的景象就是上面是一条防洪坝 多年了之后的话就是荒草杂生的 ,都是荒草 ,没人走的,一发大水的时候就是淤泥啊 丧尸风暴,烂泥啊 ,垃圾成堆 推推九九,上游的垃圾全都汇总到这个地方 ,所以没人走 底下么是衢江卢天天。”
漫步在衢江边的这条绿道上,沐浴着初冬的暖阳,岸边尽是鲜花草地,芦苇丛丛,这样的意境,很难让人联想到这里整治前的模样。严雪龙介绍,这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投入2000万元,建成了这条4.5公里长的江北沿江绿道,与江南的湿地公园遥相呼应,形成闭环。
龙游县小南海镇集镇办工作人员 严雪龙 :“这条绿道的总长度从水文站河边一直延伸到龙游石窟,实木铺包括城市里的人也有 ,特别是吃了晚饭之后,休闲散步,城里的人散步都到这里来,所以现在农村人舒服了。光纤通信论文”

如今,茶圩里绿道成了龙游的新网红隐婚七年,吸引了各地的游客来此感受江岸美景,散步、慢跑、骑行、摄影……村里的老人们吃完饭也很喜欢到这里走路,大桥底下的石桌石椅还可供人们休息。
龙游县小南海镇集镇办工作人员 严雪龙 :“改动包括这个绿道,绿化,道路的硬化,包括节点的景观 ,全部都改观了 ,有些老百姓来了都不认识了,就自己家门口都不认识了 湖口教育网。”

离开江边绿道,走入茶圩里村内,干净整洁的路面,整齐划一的民房,俨然一派新农村气象。村中心曾经的一片荒芜空地,如今却变成了村民们休闲娱乐广场。说起村庄的改变笑傲香江,妇联主席周爱红感触良多。
龙游县小南海镇茶圩里村妇联主席 周爱红 :“老人么也没地方去,年轻人大家都出去打工了 ,像中年妇女 ,老年妇女在那个时候就没地方走了 ,都是窝在家里,好像就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一样的 ,这就是我们村现在的文化礼堂 。”
这幢文化礼堂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在这次小城镇整治中被整修扩建,重新启用。
龙游县小南海镇茶圩里村妇联主席周爱红:“以前听老辈的人说已经使用过一段时间 ,但后来一直闲置到现在,直到今年文化礼堂修建了,里面搞的很好的,灯光啊 ,音箱啊什么东西车恩俊,都有了,舞台 人妖杀千刀,全部都搞好了,再这里么跳跳舞 ,中年妇女啊,大家晚上跳跳舞 ,老人么在这个边上健健身杨茗茗,喝喝茶 。”

过去,茶圩里村没有一处可供村民休闲的地方,甚至连个像样的公厕和垃圾处理厂都没有。如今,村里建起了两座3A级公厕,公共停车场,景观花园,健身器材,各色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龙游县小南海镇茶圩里村妇联主席 周爱红 :“文化礼堂今年修建好了,再我们村我特意组建了一支妇女腰鼓队 ,敲敲打打,很热闹的绿色时空。钟若涵
在村文化礼堂的二楼,新建的这个展示馆被布置一新,周爱红骄傲地跟我们介绍起茶圩里的发糕文化。
龙游县小南海镇茶圩里村妇联主席 周爱红 :“龙游发糕的发源地就在我们茶圩里村王真洁,所以说这次文化礼堂修建以后我们就在二楼搞了一个龙游发糕的展示馆 ,来展示这个龙游发糕的发糕文化。”
焕然一新的小南海镇,如凤凰涅槃。加之深厚的人文底蕴,周边的古迹风光如众星捧月,让它光彩夺目、熠熠生辉。近年来,小南海镇党委、政府按照“城北门户、产城纽带”定位,自觉融入“龙游城市组团 打造江北漫城门户”,打开了城际城郊乡村振兴的新格局。
龙游县小南海镇党委副书记 佘律星:“我们围绕龙游石窟旅游度假区的配套发展 ,配套设施这块 ,去年384亩土地已经征下来了,就在我们茶圩里村的边上,这块土地目前已经征下来了,就是为下一步的项目引进随时已经做好准备了,对我们小南海的小城镇这块来说,我们接下来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在小城镇建设和整治完成的这个阶段,接下来做好管理这块,因为我们管理好就是一个好的形象,一个好的形象就是我们招商引资包括旅游项目引进的最好平台 。”

沉寂多年的小南海,已能清晰感受到重新萌动的脉搏,龙北门户、水岸漫城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如今的小南海集镇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千姿百态,处处是景、步步生花,惊喜总能不期而遇。
精彩视频请戳!


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衢州经视猜你喜欢
衢州警视|被缴冰毒600克,开化的“小掌柜”栽了鄂敏!
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
衢州经视记者:姜晓 陈崇
图文编辑:叶朦胧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 衢州经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