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今晚有流星雨吗【视频】楼田村寻先贤足迹-海内知己妍

【视频】楼田村寻先贤足迹-海内知己妍

道县清塘镇楼田村因宋理学鼻祖、湖湘学派的奠基者周敦颐而闻名。据说,过去这里地下水非常丰富,原为一片湿地杜立三,先民用木桩深深地打入湿地,然后垒成一丘丘的稻田而得名“楼田”。


周敦颐诞生在楼田村。他在这里生活了十五年,度过了他的童年、少年。14岁时,父亲周辅成逝世,一年后,其母郑氏带着他兄妹三人离开道县。三十多年后,他回乡探亲祭扫长达一个多月。传说周敦颐五岁时能辨门前五星墩,识五行。周敦颐在长期的官、教生活中,写出了言简意深的《太极图说》、《通书》等著作,创立了宋代新儒学。道县的童年生活无不给他留下深深的烙印。

从长沙到道县楼田村,汽车需近6小时。人极书院的师生们不惧风雨,只为寻先贤足迹,知“道”、求“道 ”。
一 礼拜先贤


惟初太始,道立于一。
分阴分阳,万物化育。
先生述而,图说太极。
书通幽微,圣神诚几。
水火既济,中正仁义。
天地大德,生生不息。
显仁藏用,孜孜汲汲。
刚柔善恶郭华巍,莲出淤泥。
后世书院海蟾蜍,名曰人极。
承先生志,断天下疑。
寒暑往来,不离须臾。
圆中国梦,伏惟尚飨!
时惟公元2018年12月8日(戊戌年十一月初二)孔子2569年冬
人極書院

礼拜完毕,人人签名发愿,至诚之心,天地可鉴。
二 书院读书




“《通书》诚上第一:诚者,圣人之本。大哉乾元,万物资始,诚之源也。乾道变化,各正性命,诚斯立焉,纯粹至善者也。故曰:一阴一阳之谓道,继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元亨,诚之通;利贞,诚之复。大哉《易》也,性命之源乎!”当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博导殷慧老师引领我们大声朗读时,仿佛穿越千年百纳海,感受到濂溪先生深邃的目光。
三 故里寻道
走近濂溪故里,有一座修建不久的仿古建筑大牌楼龙驹发布网,牌楼上方是文选德先生题写的“濂溪故里”四个大字,牌楼两侧门柱是何家壬先生撰写的对联,上联是“风景这边独好,濂水湛蓝,都庞苍翠总裁的玩物,道岩湘南奇观”,下联是“周庭举世皆尊,元公哲学,鲁迅文章,恩来开国总理”。对联较好地概说了周敦颐及后裔的历史功绩,以及濂溪故里的自然景观。


沿绕村的水泥路,村口是村民集资重建的濂溪祠泗阳致远中学。祠堂的对面老粮站是濂溪祠旧址。濂溪祠最早建于南宋,原祠非常雄伟壮观,旧址上到处可见的莲花石础似乎向人们诉说这里有过的非凡。徐霞客说:“……而濂溪祠在焉。祠北向,左为龙山,右为豸山,皆后山象形,从祠后小山伯俊软件,分支而环突于前者也囚室211。其龙山即前转嘴而出者,豸山则月岩之道所由渡濂溪者也。祠环于山间而不临水,其前可扩然容万马,乃元公所生之地。今止一、二人守其间,而旁无人焉。无从索饮……”可见明朝时这里还是人烟稀少的地方,张兆艺徐霞客在此找不到吃饭的农家。新祠堂的旁边是周敦颐父亲及兄嫂的墓徐志雷吧,坟墓保护得较好。

(乡亲舞龙)

(室外气温零度)

(爱莲说)

2018年12月8日晚,人极书院成长班师生们与乡亲们在祠堂里围炉向火,共同演绎精彩节目。祠堂外寒风瑟瑟,祠堂内暖意浓浓。

(崇本堂,明代公共祭祀建筑)

(爱莲堂)

自从周敦颐祖父在楼田村定居后,这个村就逐渐发达起来。也许受周子思想的影响,村落的外观是那样内敛不张扬,但村子内部却是高墙密集,座座大院,又是那么深邃。村里保存许多明清时期的古建筑。村里人说,保留较完整的有五座祠堂,祠堂是村里人休闲聚会的地方,村民们婚丧嫁娶仪式皆在此进行。
村子曲直交错的巷道,有的用青石板铺成,有的用河卵石筑砌,看似直巷道,实际却又不能穿过村子。巷道两旁二进以上的房屋栉比鳞次。现在楼田村已有260户人家,都是周敦颐后裔。

1944年日寇入侵到道州,几个日本鬼子用火烟熏死了在道山洞内避难的周氏后裔568人,死绝31户,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楼田惨案”。


参观周敦颐故居,进门一道厚重的屏风,似乎诉说着岁月的久远,历史的沉重蓝海创意云。《周敦颐文集》中有“有风还自掩,无事昼常关。开阖从方便,乾坤在此间”描述的应是故居大门吧。


故居里到处挂着濂溪先生修身、为官的故事图。在《家训》图前,大家无不驻足念读,领略先生丰富深远的思想。
从故居出来,大家来到了周敦颐纪念馆。纪念馆展出分道州历史、周子生平、著书立说、道学宗主四部份。

(二程求学)

(近代名人)

(周总理亲书:爱莲堂)

(岳麓书院对联)

周敦颐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阐发”心性义理“学说的人,他打破了”孔孟以后道统中断“的千年幽暗,使儒家的圣学重放光明,被朱熹誉为“先觉”,被张栻尊为“道学宗主”。其理学思想,为博大精深的宋明理学提供了核心和骨架,故被誉为“得圣贤不传之学”的理学开山。濂学始终贯于湖湘文化之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湖湘儿女邛崃人才网。他的千古名篇《爱莲说》中的名言“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成为中国人树志立世的准则。下面这首诗则是周敦颐为事为官的写照。
任所寄乡关故旧
老子生来骨性寒,宦情不改旧儒酸。
停杯厌饮得醪味,举筋常餐淡菜盘。今晚有流星雨吗
事冗不知筋力倦,官清赢得梦魂安。
故人欲问吾何况,为道舂陵只一般。
四 月岩观“月”




站在入洞口右边的高处,可见洞中有月;走进洞口,一步一步顺阶而下,抬头仰望,可以看到月亮从月芽逐渐变得丰满;站在洞中,上方和左右二边各有一个圆月,“一洞三月”。可见,先人取名“月岩”完全出于对自然的观察。


当我们在洞中行禅,阴雨绵绵,在山坡上感接天地灵气,而岩崖下方则无雨也无晴,感知崖下是阳,崖边外是阴;想象阳光灿烂的日子来到这里,崖外是阳,崖内是阴了。这应是《太极图说》里讲的阴阳互相变化;也是一个太极图的形状吧。


当我们收敛神气,眼睛睁着但“视而不见”银蛇谋杀案,打开天门,脚接地气时,感知自己与洞融为了一体,就是这洞中的微尘,感受到“天人合一”。“天人合一”是如此美好,在我们认识自然,改造自然时,一定要顺应自然规律,才能持续这美好。


“一动一静,互为其根”,动静结合才能分阴分阳,才会“化生万物,万物生生而变化无穷焉”东镇女巫。站在山顶仰望天空,似乎可伸手摘月,感觉自己多么的伟大;俯瞰大地,脚下的山小得可怜。但放眼远望,把自己置身于广袤的天地间,却又感觉多么的渺小呀,渺小得如一片枯叶,一粒尘灰,随风吹去,是那么无助地,不知飘向何处。在宇宙中如何把握人生的命运曾楚元,这不是人性儒学的主要之处吗?濂溪先生是否在道岩中苦读,是否在道山顶上临风观天,苦寻宇宙人生的真谛呢?

五、美好乡村

(游客接待中心)






濂溪故里已经开发成一个旅游景点,道山后面山脚下爱莲山庄可以提供食宿。政府整体规划,将濂溪故里建成一个理学文化城。这里,不仅能探寻理学文化渊源,体味世外桃源般的仙境;欣赏古建筑的风貌,感受宗族祠堂的情怀。还有万亩无公害蔬菜供大家欣赏、品尝;更有热情好客的乡亲们诚心相待。在篝火晚会上,周爷爷代表乡亲们清朝明月光,表达了心声,写下几个大字:
濂溪故里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