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黄山天都峰【视频】有些过往,何止爱过-哈尔滨城史文物馆

【视频】有些过往爱情三选一,何止爱过-哈尔滨城史文物馆

? 点击关注|文物背后的故事
常刷娱乐新闻的朋友应该听到过下面这种说辞,“心疼林俊杰,如果不努力唱歌就要回去继承亿万家产”。这还真不是一句玩笑,家世不俗却立足娱乐圈的大有人在,富庶如赌王之女何超仪,新贵如百亿身家黄子韬,学霸如全家高知王力宏,显赫如名门之后叶大鹰,无一不是身家背景颇可研读之人。
再往前追溯,国片之父罗明佑的家世也颇相类。父亲曾任香港鲁麟洋行买办、广州商会会长、香港东华医院总理,二叔曾任司法、财政、外交总长,三叔是广东高等法院院长,堂弟是华南工学院首任院长。后辈中也是人才辈出,著名心血管外科专家、著名建筑设计师、清华大学建筑系主任、美国宇航局格伦研究中心研究员等等,整个家族牛逼闪闪。


罗明佑
罗明佑同样出色摩洛哥王妃,但所事事业相对来说就很文艺了。他是我国三十年代有影响的电影企业家、事业家,同时还是电影剧作家、导演。他对中国早期电影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其开创的联华影业公司在20世纪30年代演绎了一个中国早期国产电影黄金时代的神话。
1919年罗明佑19岁,北京闹学潮云破天开,罢工罢课,家人不许他参与黄山天都峰,于是就去影院打发时间,结果一看成痴,跟父母要了钱就自己开了家真光电影院八连杀伴奏,课余兼任经理。这是个“有钱真好”的创业开头,但接下来依靠的却完全是罗明佑的思想和魄力了。
当时的银幕上充斥着趣味庸俗、粗制滥造的影片超级家教,于是罗明佑坚持严格选片,多放映有文艺价值的外国影片金砖之国,还请来同学撰写影片故事说明书和翻译字幕,且票价低廉。每周日加映优待的学生早脱衣舞男场,获得舆论界和青年学生的支持。此后十年间, 他以“真光”为基础,精心擘画陈铁雄,开拓经营,到1929年,在天津、太原、济南、石家庄、哈尔滨、沈阳等地所拥有的影戏院已达20余家,控制了北方5省的电影放映和发行事业。
1930 年,罗明佑拜会黎民伟,二强联手创立“联华影业公司”,势要复兴国片,《故都春梦》是这一计划下的试验之作,也是联华公司的奠基之作。联华影业的崛起旅炮,吸引了大批国内优秀电影人才的加盟。导演有卜万苍、侯曜、孙瑜、朱石麟、费穆、蔡楚生、史东山,演员阵营更是强大:女演员有阮玲玉、林楚楚、王人美、徐来、殷明珠机战ogs,男演员有金焰、韩兰根、殷秀岑、郑君里、高占非、刘琼。熠熠生辉的联华影业为20 世纪30 年代的上海滩贡献了80余部故事片前田优希,并且每一部都保有很高水准税子洺。可以说中国早期国产电影的黄金时代里,联华影业的珠光宝气相当抢眼。
罗明佑非常重视电影业的国际关系。一方面提倡民族之美德,推广国外市酥油饼文集场,另一方面则是主张学习国外先进经验与技术陆光达,并向全世界推广中国电影及中国文化。凡有国际影展,联华总是最积极的参与者。1933年,联华推选《三个摩登女性》、《城市之夜》、《野玫瑰》等五部影片参加意大利米兰电影展。1935年,联华影片《渔光曲》参加了次年苏联电影节,并获得荣誉奖,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国际获奖影片。


哈尔滨城史文物馆馆藏文物:
在哈尔滨巴拉斯电影院上映 联华影业出品
阮玲玉主演的电影《三个摩登女性》海报


电影《三个摩登女性》剧照


哈尔滨城史文物馆馆藏文物:
哈尔滨巴拉斯电影院上映 联华影业出品
王人美主演的电影《渔光曲》海报
该片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国际获奖影片
罗明佑除了企业家的身份,也是剧作家新灵犬莱西。他的电影剧作包括《故都春梦》、《海上阎王》、《海外鹃魂》、《开天辟地》、《除夕》和《国风》等,导演作品有《天伦》、《人生》、《慈母曲》等黄光宏。所有的作品中,名气最大当属《国风》,影响深远的是《慈母曲》。


哈尔滨城史文物馆馆藏文物:
哈尔滨巴拉斯电影院上映 联华影业出品
罗明佑导演的电影《天伦》海报


哈尔滨城史文物馆馆藏文物:
哈尔滨巴拉斯电影院上映 联华影业出品
罗明佑导演的电影《慈母曲》海报


哈尔滨城史文物馆馆藏文物:
哈尔滨巴拉斯电影院上映 联华影业出品
罗明佑导演的电影《人生》海报


电影《慈母曲》片段
因抗战所致,1936年,罗明佑退出“联华”,其后这个曾经在上海滩上引人注目的电影巨人轰然倒塌。罗明佑从此心灰意冷,逐渐淡出电影圈,更于盛年之时皈依基督教,余生在教堂度过,和电影再无任何牵连。丁秋星
曾爱得那么浓烈,又分得如此决绝,罗明佑之于电影,细细想来,有如一场伤筋动骨的爱情,有生之年终不免狭路相逢,迎头而上,穿胸而过,剩下这一世的血肉模糊瘰螈,分不清你与我。
往期回顾:
?
怀念哈尔滨
明天起,我养你——小女子的经纬街和大丈夫的纵横路
欢迎来哈尔滨城史文物馆参观
开启历史全景天窗 领略城市百年传奇


地 址:太阳岛西林街8号
电 话:0451—84272345
开馆时间:上午09:00——12:00
下午13:00——16:00
(周二至周日 免费参观)


欢迎加入 哈尔滨市音乐爱好者协会
阅昨日音乐经典 续今天盛世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