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真心真意过一生【随笔】赳赳老秦,共赴国难-淮安区法院

【随笔】赳赳老秦,共赴国难-淮安区法院


两千七百年前彩蝶郡主,华夏民族进入了凡有血气篡命铜钱,皆有争心的大争之世,谦谦上古贵族君子风的春秋时代落下帷幕,攻掠征伐、尸横遍野的战国时代隆重登场,时为西北边陲蕞尔小国的秦国饱受六国摧残挞伐,瞿天临而今已在灭国边缘,秦献公身死战场,年纪轻轻的仲公子嬴渠梁在危难时刻即位,他深藏屈辱,在六国夹攻下苟延残喘,发誓变法崛起,秦孝公广招天下贤士,天不亡秦,曾在魏国不得志的商鞅,辗转来到秦国,并凭借一身才学和对天下局势的清醒认识而得到秦孝公重用,商鞅在秦国掀起了影响深远且饱受争议的变法,一代强秦由此崛起。

这套书的作者是孙皓辉,生于陕西三原,老秦人所在地,曾任西北大学的法律性教授,获得首批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积30年文史沉淀,历16年写作之功,奉献出这部洋洋500万言。这套书讲述了秦帝国从弱秦、强秦到统一天下,山东诸国从卑秦、怯秦到被统一的过程,历一百六十余年六代领袖坚定不移地努力追求,才完成了一场最伟大的帝国革命,建立起一个强大统一的帝国,开创了一个全新的铁器文明时代,使中国农业文明完成了伟大的历史转型。
这是一部精神本位的大国兴亡录,让当代中国人为之振奋并受益的战国版《大国崛起》,第一次以大争精神和“阳谋”风格架构历史小说,着眼于国家文明的全面竞争,而非重复宫闱密事、官场阴谋的老套路,将战国时代的万千气象理成一串环环相扣的兴亡故事,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再现了大秦帝国生灭兴亡的历史过程。

这套书的第一部是《裂变》梁耀艺,讲述的是在“礼崩乐坏、瓦釜雷鸣、高岸为谷、深谷为陵”的战国时代,秦孝公筚路蓝缕,变法图强真心真意过一生,招贤令“国弱民穷、列国卑秦,不舆会盟,且欲分秦、灭秦而后快徐英浩,国耻族恨,莫大于此,本公即位,当思国耻,悲痛于心,今嬴渠梁明告天下,但有能出长策,奇计,而使秦国恢复穆公霸业者,居高官,领国政,与本公共治秦国,分享秦国。”显示了秦孝公对变法强国的执着,打破老秦人不用外臣的传统守旧想法花吻在上,出重资招贤任能。而此时商鞅在魏国提出的很多治国方案都不被采用,很不得志,招贤令可谓是一个契机,让两位奇才相遇,但当时商鞅知道自己的法治治国的方略不是任何君王都赏识的,所以商鞅三次面见秦孝公,分别提出王道治国、儒家治国、老子思想治国的方略,均不为孝公所赏识。然后,商鞅大笑,知晓原来孝公不是山东诸国那样的君王,是真的想要通过变法来实现图强,而不是仅仅针对国家的一部分进行稍微的修正,之后商鞅追至孝公巡查的船上,提出法家治国,孝公深感兴趣,为此两人彻谈三日三夜,从而确立了法治思想变法图强。

我在看《裂变》的时候,对孝公与商鞅之间的互相信任很是感动,商鞅用自己的四次试探确定了嬴渠梁的改革决心,随后倾其所学变法图强,最终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为孝公守护住变法的心血;而嬴渠梁启用卫人商鞅,引商鞅为至交,给予商鞅充分的信任,任商鞅为左庶长,开府理事,总领国政,任其在秦国大刀阔斧的改革,甚至在自己的弥留之际多方下达密令,保卫商鞅,对自己的君位也毫不吝啬。

记得文中有这样一段对话:孝公说:秦不遇商君,何能成就大业沈氏玄空学?商鞅回:鞅不遇君上,何能伸治国之学,孝公再曰:今日,嬴渠梁对天明誓,信君如信我,终我一生,绝不负君。商鞅回之:公如青山,我如松柏,粉身碎骨,永不相负!

其次,就是商鞅实施的变法策略,我在上学期间已经对商鞅变法有过了解,不过当时只是为了应试,没有自己的想法,通过看《裂变》将商鞅变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情况都加以描述,更加形象地展现了商鞅变法的历程。商鞅采用法家思想进行变法叶成龙,“立木为信”,使得百姓对官府的信任开始转变。变法二十余年,商鞅废井田、开阡陌、重农商、奖励耕战、按功封爵;废除世亲世禄制度、建立郡县制、改革户籍制度、实行什伍连坐法、统一度量衡、迁都咸阳、建立秦国新军、收复河西失地。变法之后王爷虐妃,秦国面貌焕然一新。山东诸侯朝贺、百姓衣食富足,民好国战而怯私斗。
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太子嬴驷少不更事,加上当时商鞅变法触及了很多贵族的利益,太子对商鞅变法存在误解,遇上守旧派故意策划的换粮事宜,一时冲动杀人凌豹姿作品集,引起百姓请命,商鞅的新法受到挑战。危急关头,商鞅依法行事,将太子首傅公子虔劓刑,贬黜太子右傅公孙贾,秦国上下震惊。商鞅打破刑不上大夫的魔咒,使得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变法得以顺利的在全国铺开缺盐的症状。当时在处理太子嬴驷事宜时,孝公有所保守,毕竟是涉及的是自己的儿子和哥哥,有为难,有退缩,有这样一段对话:孝公说:不能变了?商鞅曰:法立如山;孝公说:不能缓?商鞅曰:法贵时效;孝公说:不能减?商鞅曰:减刑溃法;孝公说:不能特赦?商鞅曰:法外无恩。体现了商鞅变法的坚决,“法制之下,岂可人治”,当然也体现了孝公与商鞅之间的君臣情谊。
这部书里面只有大义,没有勾心斗角;只有英雄,没有奸恶之徒;只有牺牲,没有贪生怕死。商鞅最终自愿赴死,《史记》等解释为商鞅的新法是酷吏酷刑,老百姓叫苦连连,在当时的情况下不得不赴死,但是从商鞅虽死,其法不灭的现实可以看出,商鞅的变法是成功的,车裂商鞅仅是秦孝公死后秦国朝野权力斗争以及和其他战国外交周旋的需要。所以用“身后之名,无足道也;真情天道,本色不夺。”评价商鞅不足为过。

《裂变》一书强调的就是长华大学,只有敢于变法,敢于打破常规,敢于流血牺牲的国家才能够真正的变法图强,一个惧怕流血的国家,一个惧怕做牺牲、上祭坛的执政家,永远都是不会放开手脚治理国家,对我们目前的司法改革也是有借鉴意义的,改革就是要不怕流血,坚定正确的改革路线机械塔克林,一步一个脚印的落实,因为只要是正确的改革今日竹山网,真正的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就会得到民众的认可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