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盛世王妃【雍也篇】第二十七讲-威高建设

【雍也篇】第二十七讲-威高建设

子见南子九界至尊,子路不说(yuè)。夫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厌之蜜见!天厌之!”
注释:
南子:春秋时卫国卫灵公的夫人,把持着当时卫国的朝政,黄天戈有淫乱的行为爱西楼,名声不好。
说(yuè):通“悦”广宗吧,喜悦。
矢:通“誓”龚民,发誓。
所:如果,假若仙羽幻境。假设连词,用于誓词中。
厌:厌弃邓英婷,弃绝。
大意:
孔子去见南子,子路为此而不悦雷晓伟。孔子发誓说:“如果我的行为不合礼、不合道的话,上天厌弃我罢!上天厌弃我罢!”
浅析:
孔子周游列国到卫国的时候,卫国国君卫灵公的夫人南子,敬重孔子的道德,要与孔子相见。孔子辞谢不得已而去见她。按当时的礼节刘逸云,孔子去见国君夫人完全符合礼的要求。另外,孔子如果想要说服卫国国君接受他的政治主张,在卫国推行他的大道,见南子也很有必要。但孔子的学生子路疾恶如仇、爱憎分明,他听说南子是个淫乱的人,觉得孔子不该见她,因此很不高兴孟静娴。孔子没有对子路直言其意,只以誓言告诉子路,一个人立身行事艳娃传,依着道理盛世王妃,不愧于天,那么上天必会护佑他。假如孔子的行为不合于礼索菲亚的复苏,有一丝一毫得罪于天田馥甄怎么读,上天必将弃绝他胡欣雅。孔子之见南子,没有任何私心,也没有任何非礼之处香榭之吻,所以才能如此坦荡。
威高·乾和院--红松铝包木门窗

威高·七彩城林溪院--红橡铝木复合门窗

威高·坤和苑--红松铝包木门窗


威海威高建设有限公司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临港区棋山路566-1号
邮政编码:264200
电话:0631-5359777 13361176188田女士
传真:0631-5788960
网址:www.wegob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