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白色翻盖手机【青苹】别让工作留痕“假把戏”伤了为民服务“真功夫”-新江夏

【青苹】别让工作留痕“假把戏”伤了为民服务“真功夫”-新江夏
人民新闻通讯社讯:“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近日,中纪委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画了像,51幅漫画惟妙惟肖深刻反映出职能部门唱高调、重形式、重会议,少调研、少研究、少创新、怕担责等最新作风问题。
徐亚芬
反观基层工作,不少现象都可以与漫画对号入座。很多时候为了工作留痕而重形式,不得已做出不少荒唐事情来。诸如为了完成村务网格信息每个月30条村务整改信息的任务,网格员绞尽脑汁写出村里发生了“树叶堵塞沟渠”“杂草丛生滋生蚊蝇”等假信息。为何要作假?一来因为,每个月发生不了那么多不良信息,需要假信息充数来达到30条这个数量梁书夜。二来,上报的信息在一定时间内要求整改,假信息本就不是存在的真实问题,不存在整改不力的结果。于是久而久之,网格工作名存实亡,为民服务变成“基层之殇”白色翻盖手机。
更有甚者,为了达到消防工作留痕,工作人员不得己把消防水带故意拉出来散落一地,拍照;然后再整理好,放回去,再拍照。于是完成了消防问题的上报和解决。而且昌子琪,多角度照的照片可以一劳永逸,每次上传不一样的照片,几个月的工作就这一次“摆拍”就完成了。
其实,工作留痕的初衷只是作为一种辅助手段来助力工作,并不是一种负担,其本质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推进工作。因此阳原吧,切莫让留痕改变了工作的重心,因着为了留痕而做些“假把式”的无用功,而耽误了基层干部的去干实事的“真功夫”。
鉴于此,笔者认为,在工作中,上级部门对下级职能部门的工作要求,应该更多接地气,少一点形式。举个例子,成熟的村庄或者社区,本就是以安稳和谐为主旋律。一刀切要求每个月上报多少数量的网格安全信息,本就是不合理的工作要求。这不仅打乱了村务日常工作的进展卢小娟,而且严重打击了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变相促使他们不得不工作做假。在不考虑村社区实际情况下,生搬硬套上传下达工作要求,是对基层干部的不负责,对基层百姓和基层工作的不负责。作为上级部门,在下达工作任务和要求的时候郭华强,应当多一点实地调研,考虑每个村社区的不同情况,因地制宜,设置合理的要求和标准涟水人才网,才能使基层工作与上级目标达成一致,促进基层工作积极健康发展。
上级部门对基层职能部门的工作考核,应多重视过程和结果,少一点留痕要求。从精准扶贫到村湾卫生,从民政慰问到综合治理,每天发生的事情能够“照片为证”固然最直观。然而有些人钻空子,结对子扶贫没有按时去慰问,之后多拍照补上即可“说明”去过了;而对那些已经脱贫了的鉴花烟月,检查时候居然不看数据,只看照片少,让补照片。照片可以伪证没做过的事情多宝讲寺,说你做了;但是做过的事情,如何再时空倒流回去“补照片”呢?这种让人啼笑皆非的工作模式,在基层屡见不鲜。望各层级部门,回归工作的本质,看过程,看结果,“不看广告,看疗效”。如此才能真正促进基层干部实干、肯干、真干的工作作风。不要因为类似补照片的小事,伤了扶贫干部为民工作的一腔热情。
上级部门对基层的工作态度,应多一点信任,少一点不切实际的层层检查。笔者目前工作所在的村有2部手机,专门给网格员用来上班打卡用。除此之外,这两部手机别无它用。金美幸精准扶贫的专用日记本,在扶贫两年之后才下发,要求补之前的扶贫日志,以备上级检查。暂且不说手机打卡和扶贫日志会给基层工作带来多大的工作量,就只论一点:在实际的网格和扶贫工作做到实处之后,这些留痕和形式主义工作有何实际意义?与其用不信任的眼光给基层干部事先打下“散漫”的标签,不如多些信任和沟通蝙蝠女侠,毕竟有真情和温度的指导才能更好推动事业的发展。
基层服务胡宝珠,贵在服务。广大基层干部身处农村,最能体会如何把这一片热土管理好。请上级部门在下达任务和检查工作的时候,多些实地调研,多一点因地制宜,多一点信任和鼓励凶兽前锋,多问一问基层干部,目标如何制定,工作如何开展,方才不会出现看似“高大上”,实际上让人啼笑皆非难以完成的工作要求鹤唳华亭结局。更不要因为那些“高大上”的工作要求,让基层干部不得己做些“假把戏”而耽误了他们为民服务的“真功夫”。
编辑:但诗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