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痴汉列车【陶冶华宁】华宁陶产业转型升级后的华丽转身-华宁新闻手机台

【陶冶华宁】华宁陶产业转型升级后的华丽转身-华宁新闻手机台

华宁陶产业:
转型升级后的华丽转身

近年来,华宁县坚持把陶产业发展作为文化产业的重中之重来抓,多措并举推动产业发展迪斯特罗。如今,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当地企业和个人的积极参与下,华宁陶产业转型升级逐渐完成,实现华丽转身。

日前,记者来到华宁陶发源地碗窑村,在修整一新的村庄内,大大小小的制陶企业、作坊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因华宁陶衍生的制陶和文化旅游产业也在逐渐发展壮大鸽子粥的做法。走进碗窑村的"宁陶坊",企业负责人汪大为正在打理着展架上的陶器。作为华宁制陶世家汪氏第28代传人,一边挑着家族企业发展的重任,一边担着华宁陶700年历史的传承。而今,他对华宁陶产业的发展有了全新的理解。

华宁宁州陶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汪大为
华宁陶的发展一直是满足地方群众的生活需求,我们生产的很多东西都与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作为手工艺的传承人山大网管会,我们更多的是研究生活的本身,我们生产的陶器要满足现代人生活的需求,痴汉列车这就给我们很大的延展空间。

在华宁这波新的制陶热中,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们也成为主力军黄兰香简历。20多岁的冯稀婧就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从景德镇陶瓷工艺美术职业学校毕业后,带着自己的创业梦想回到了碗窑村,开始了自己的陶艺之路。随着转盘的匀速旋转留恋造句,一块块泥巴在冯稀婧手中变成了一个个装得下故事的作品,让华宁陶有了"新意"。

大学生创业人员 冯稀婧
我现在主要做东西的创新,还有故事性这一块。一些外地人过来姜妍胸好大,看了故事很有兴趣去了解,了解华宁的历史,华宁的釉料少林拳谱。

为了推动华宁制陶企业的发展,近年来华宁县按照"做强陶文化、做大陶产业"的要求,制定《华宁陶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加大扶持力度,帮助企业扩大产能,为大学生创业搭建了平台。
县委常委 县委宣传部部长 李军
我们主要通过小微企业补助的方式给予支持,向市县申报项目,审定以后给予三到五万小微企业补助,来助推他们尽快走上发展道路。

如今,华宁陶产业发展氛围浓厚,一批企业的创新、生产能力大幅提高,一批陶艺人才逐步成长,一批陶瓷产品深受市场青睐。截至2017年,华宁县制陶企业、个体户由过去的29户增加到64户,年产值从2000万元增加至5.67亿元。同时,通过实施百人培养计划殃金咒,由陶瓷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出资,按照每人每年5000元的助学补助标准,计划3年内培养100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陶瓷专业人才。

近年来,华宁县还积极争取陶瓷产业发展资金2490万元一品兽妃,组织实施项目约70个,并深入推进"三园一村"项目建设绝密策反,加快华宁陶产业发展布局。目前封天印地,碗窑村传统村落的保护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进一步夯实华宁陶产业发展基础。
县委常委 县委宣传部部长 李军
按照以工艺陶来打造名片,提高知名度;以建筑陶、生活陶、园林陶提质扩量,壮大体量这么一条思路发展;我们根据华宁陶发展导向来编报项目给予支持,马秋子来推动华宁陶的发展。
记者:杨明虹
编辑:吴翼超
值编:段舒涵
责编:普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