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生姜发芽能吃吗【随笔】杨建立:独过中秋-求道以恒

【随笔】杨建立:独过中秋-求道以恒

独过中秋
秋在我的心中是悲凉的,夸利亚雷拉总有一种萧瑟和肃杀之气,即便是在中秋节,也有些许的伤感。我一直想,这大约因我青少年时期迷恋唐诗宋词所致,使这悲情的种子深埋于灵魂,也使我常常活在古人的世界。如今半百,老气横秋,这种情愫便尤为浓烈,如陈年酒酿,醇厚绵长。
中秋不过是时令之节武之机铠,在先秦之时乃为祭月之日。《礼记?月令》有载:“天子春朝日非梦卡盟,秋夕月。”可见这是一个极其隆重盛大的国家宗教典礼。从先民祭祀的一般性内容可以想见,秋夕之祭,不外乎天地之颂先生你哪位,祖先之敬,农耕祈福这三重内容。既然是一个很重要的宗教性节日,那么它就具有一定的严肃性,也有着更深切的存在意义。既涉及到深刻的生命意涵,也涉及到深广的生活领域。
然而,这一神圣性的宗教节日渐趋世俗化,最后以另一种形态展示在魏晋人的生活之中。魏晋乐府《子夜四时歌?秋歌》十八首中有云:“清露凝如玉,凉风中夜发。情人不还卧,冶游步明月。”这里已现文人孤赏,忧思怀人之情。又一首云:“秋风入窗里,罗帐起飘扬。仰头看明月,生姜发芽能吃吗寄情千里光。”怀思不仅是这两首诗中的中心主题,而且贯穿在整个十八首秋歌之中。秋节多生怀思情,这看起来是人的情感变化,实际反映的却是内在的生命悲情。万木荒疏,花叶凋零,生命在无声的枯萎老去,一派寥落的式微气象,怎能不令人忧情怀伤呢?怀乡,思人,成为秋节的核心内涵。
汉末及魏晋以来的这一咏月的文化特色和起点,不能不说对唐代具有深远的影响。沿着魏晋人孤独冷寂的零落脚印,唐代的诗人们也平平仄仄的彷徨天降小子,断断续续的沉吟。唐人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诗云:“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这里延续了思人的中秋传统主题,也显示了中秋节的一个重要内容,那就是赏桂花。此恰八月桂花正开时,而月宫里也是桂影婆娑,琼蕊绽放。天上人间,相隔成永,两相遥望,难以企及。清光如雪假鸭蛋,冷露如霜,琼花如冰,鸦声苍凉,这是何等的气氛呢?在鸦声的鸣啼中,滴露的清响落在心尖,那一剎时的凉意透心而去,叫人好不凄惋!而无声的秋露,自然令人想起《薤露》的挽歌,灵魂凛然一颤,冷到冰点。张九龄的《望月怀远》一诗,更是家喻户晓:“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灭烛怜光满梁宝羚,披衣觉露滋。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生命中的渴望遥遥无期,现实世界成为难以逾越的高墙,一切都只能在无可奈何中,寄希望于虚幻的梦境了。
不管怎样,我们可以看到文人的中秋节并不热闹,而是独处在孤寂和冷清中,相思感伤,叹息吟咏,沉浸在个人的生命情感之中。诗人们群体咏月的景观,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上颇为状观的文化现象。而赏月,玩月等等的节日活动也就不断兴起,中秋节也被国家正式确定。因此也敞开了中秋节民俗化的大门,其娱乐性日盛一日。
宋人的中秋节已经非常丰富了,喜欢享受的宋人发明了可口的月饼。从此,中国人的中秋就成了舌尖上的美味库车二中,被千家万户所睛睐,人们品尝着各式月饼,一个个笑逐颜开。文人们虽还保持了个体的风月情怀,但家庭的团聚气氛也是一个普遍的现象。黄庭坚的《减字木兰花》词就有生动的描写:“中秋无雨,醉送月衔西岭去。笑口须开,几度中秋见月来。前年江外,儿女传杯兄弟会。此夜登楼,小谢清吟慰白头。”虽则如此,中秋节迈向灯会,游园,吃喝,唱曲的娱乐步伐,越迈越大,直走到今天,席卷了整个中秋节的红尘情欲,却抛弃了其节日更深刻的触及生命与灵魂的终极命题。
中秋赏月,怎么赏?抚琴吟诗?还是对句长歌?今天的人们能有古人的那份情怀吗?有他们那等高雅的文化素养吗?大呼小叫,狂欢烂醉的现代人,不爆粗口就已很文明了。也就只能吃吃喝喝,用月饼把嘴堵上,如此也甚好!
在我看来,节日的关键点在时令。时令乃是上帝所设定,是一切生命的节点郑其斌。春节立而万物苏,秋节至而万物衰,此所谓春发夏盛,秋收冬藏。一切生命都是时间性的存在,节日正如时间的锺声,被一槌敲响。因此,过节的意义就在于人强烈的生命意识的觉醒,在于生命本体的认知,在于生命理念的建立,在于对生命本身的敬畏,在于对生命存在的关切,在于生命向度的归正,而非舌尖上的口感回味。否则,过节不过是欲望放纵的机会,人性堕落的陷阱!
中秋思乡的情怀和天涯分离的痛苦所深具的节日元素,是作为生命和灵魂的自然底色的呈现。技术革命压缩了时空的间距,思乡和分隔已经从生活中渐渐消除,也自然使思乡之情和分聚之苦从心灵中消失。团聚的生命意识和主题在人们的心中淡化,甚至荡然无存。人们也只在无限的娱乐中,尽情的享受现世的情欲满足和肉身欢愉。
然而,作为以团园为中心的中秋节,团园也仅是暂时的一种生活经过。事实上中秋团园根本就是一个美好的祝愿,因为每一个家庭都是残缺不全的,谁家地界无坟头?月园月缺,一如人事,往复循环。花开花谢,草枯草荣付晓田 ,云聚云散,风来风往,而人生代代,无穷无已,去留自然。人人都在园缺的交替和时节的转换中悲欢离合,把酒问月,光照无眠。每逢佳节倍思亲,这个“思”有两个方面,一为牵挂思念,一为追思怀想。前为生者,后为逝者。现代世界可以淡化前者的生活感受,却无法消释后者的生命悲情。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圣经》从始至终都在讲生命,专注于生命本身。失乐园就是失生命,而信者得永生,一始一终,都是唯求生命。每一时一刻,都是生命的关节点,当然也是生命的门坎。《传道书》说:“生有时,死有时……”一切都在时中。一个人在节日中如果丧失了生命的关切和情怀,这又有什么意义呢?每一个节点上都空空如也,没有生命的印记,就等于丧失了自己。人若在每个生命的时间节点上签上自己的名字,那不就是写在了生命册上了吗?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中秋节,而我的中秋节是独自度过的,没有月饼,没有陪伴,一个人孤独的坐在月下。记得大约在前年的中秋之夜,我独自一人登上小区的假山顶上,坐在石头上赏月,独享那份清心和宁静。浮云列空,明月款步,微风穿林,秋凉入骨。邻近高楼,不时传来欢笑和乐歌。我听着秋虫的鸣叫,看下临池塘的波光,思想纵横,与陶潜泡菊,与太白对酒帅之校草,与东坡唱词,与婵娟共舞。月光如水,云淡如纱。坐拥双月,一动一静布列瑟农,颇有意趣,甚是惬意。忽想天月为本,水月为影,人在世间不过浮光掠影,一如水月大唐高鸿,虚相而已,而其本体之月又为何?人在中秋或任何时刻,不能得悟其生命之本,徒在水光幻影的现象界追逐那一瞬而逝的涟漪,终将沉溺水底。
今年的中秋,我怕难以经受山顶的风寒了。因楼居的朝向,开窗无月松口古镇,只有万家灯火。看来我只能独步林间,望月而吟了。
中秋赏月,是不能无诗的,那就吟诗一首,以作将来的回忆。诗曰:
云高故乡远,水映一池寒。
千家举杯酒,万户开笑颜。
遥想亲故散,寂寞落花残。
风冷心亦冷,月圆人不圆尹俊熙。
----客子 2017.10.03.

【随笔】杨建立:秋情幽思
【随笔】杨建立:有 病
【随笔】杨建立:秋高京风疾
【随笔】杨建立:残 叶
【随笔】杨建立:聆听天籁
【随笔】杨建立:常 理

北京基督教崇文门教堂
地址:北京崇文门内后沟胡同丁2号
电话:86-10-65133549
邮编:100005
可乘地铁5号线(新改 F出口),2号线崇文门下车出东北口(北京125中学出口)蔡依珊。(“英大传媒”大楼旁小马路内50米)
欢迎参加
北京崇文门教堂周日礼拜
7:00-08:00 第一堂
8:30-10:00 第二堂
10:30-12:00 第三堂
19:00-20:30 晚 堂
13:00-15:00 朝语聚会
9:00-11:00逍遥寻秦传,青少年团契(13--18岁学生)
其他聚会
周二 19:00 查经会
周三 19:00 生命成长聚会
周四 08:30 祷告会
周五 09:00 姊妹聚会 18:30 青年聚会
欢迎关注
崇文门堂青年团契微信号:yslqntq
崇文门堂荣耀方舟微信号:syf_laundry
崇文门堂喜乐烛光微信号 :xlzgbj
《信仰之旅》杂志微信号:xinyangzhilvzazhi
长按下面关注求道以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