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火星人脸【非物质文化遗产】北词两夹弦-莘县史志

【非物质文化遗产】北词两夹弦-莘县史志

两夹弦蓝琼缨,群众也称它为“大五音”。中国传统戏曲剧种之一。是主要流行于山东西部以及河南东部及北部,江苏北部逢九年,安徽省北部一带的地方戏李兰妮。因为它的伴奏乐器四胡(四弦胡琴)是每两根弦夹着一股马尾拉奏,因而其流行地的群众按照其方言习惯称它为“两夹弦、大五音”。两夹弦是在鲁西南一代流行的曲艺形式“花鼓丁香”的基础上发展演变而成历苏。“花鼓丁香”主要流行在鲁西南地区,因为经常上演《休丁香》(《张郎休妻》)而得名。“花鼓丁香”最晚在清代中叶也就已在菏泽流行,其演唱形式主要是“坐板凳头”(清唱)或“打地摊”(简单化妆演唱),只用一面手锣,一个梆子,一个挎在腰侧的凸肚花鼓,没有丝弦乐器伴奏。经常演出的剧目,除《休丁香》外兰鸽,还有《站花墙》、《梁祝下山》、《安安送米》、《吕蒙正赶斋》、《小姑贤》、《王定保借当》等数十出。
清咸丰初年(1851年),山东濮州引马集(今属山东鄄城县)有个穷秀才白殿玉,擅诗词,通音律,酷爱花鼓丁香,常编些花鼓新词,教妻吟唱。后来,他对花鼓小唱只配一面凸肚腰鼓击节伴唱,深感乏味,常思增加丝弦,以壮声色。其妻纺棉时常哼曲词姬狐,牛玉强其每唱一句,接着便“嗡、嗡、嗡”纺抽棉花,纺车声成了唱腔的自然伴奏,白秀才深受启发,经过多次试验,终于做出了如二胡状的“弦子”为妻伴奏,节奏和谐,大增其色桐敷沙子。白殿玉在花鼓丁香的基础上,编词清唱,并根据词意,突破原始腔调的节奏规范,融入其他姊妹艺术的唱腔,博得了广大听众的喜爱。白殿玉在引马集收了三个徒弟,他们是莘县的李季安、东平的戚成兴和济宁的梅福成。
1853年(清咸丰三年),在努力提高演出质量的同时,对乐器也进行了改革。为扩大主弦音量,他们把原“弦子”(似二胡)上的两根弦,增加到四根弦靖康志,弓子上的一股增加为两股,这就是沿用至今为主弦的“四胡”(又叫四弦)。之后,“文乐”又增加了琵琶、二胡,“武乐”增加了大锣、手钹、堂鼓等,多用于开戏之前的“打通”。不过表演形式仍较简单畅行仕途,人员很少。艺人们常称:“紧七慢八,火星人脸六人抓瞎”。乐师往往一人兼奏几样乐器摔迷之家。服装道具也很少,一个班中,一般只有一身褶子,两身布衫,一身官衣,一顶纱帽等“行头”。所演剧目也多是以“三小”(即小生、小旦、小丑)为主角的生活小戏。至此,两夹弦剧种逐渐成熟。因流传区域关系东方康派,观众便称鄄城以北、莘县一带的两夹弦为北词两夹弦,称曹州(菏泽)一带的两夹弦为南词两夹弦垚怎么读。
建国以后,莘县一带的两夹弦得到迅速的发展夺命高校,莘县朝城镇后三里营村的两夹弦班子祖祖辈辈四辈人传承至今。在鲁西南一带,聊城、莘县、阳谷周边地区颇受广大群众喜爱和好评。

莘县史志办搜集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