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滑板3【音乐百科】别小瞧踏板,这里面学问大着呐~-江苏省演艺集团

【音乐百科】别小瞧踏板花生酱拌面,这里面学问大着呐~-江苏省演艺集团羌族碉楼


20世纪的钢琴家中有两座高峰,一个霍洛维茨,一个鲁宾斯坦,关于钢琴演奏,他们都对踏板异乎寻常的重视和深入理解。
鲁宾斯坦说过一句名言:“踏板是钢琴的灵魂”。
霍洛维茨一生中仅有的一部学术著作,就是关于钢琴踏板的使用。大师本人也讲过:作为一个钢琴演奏家,他的成就不在手上王卓淇,而是在经常为人忽视的足底。

不要小瞧脚下的踏板,钻研起来可大有学问黄树贤 ,就拿我们使用最广泛、使用频率最高的右踏板(延音踏板)来说说:
右踏板也叫制音器踏板、延音踏板、强音踏板、连音踏板。
踩下时,平时压在弦上的所有的制音器立即扬起离开琴键姚可可,让所有的琴弦可以自由地持续振动,这样贾丽莉,奏下的音就会持续延长到自然消失为止。
当你抬起脚放开踏板时,所有制音器立即压上琴弦薄姬简介,制止琴弦振动,音响立刻停止。(打开琴盖,边踩踏板边观察,立即就能明白其原理)
右踏板能起到使声音延长、音与音连接起来、增强音量、增加色彩等作用。
踩踏板的各种种类
踩踏板的各种种类
按照踩下深浅分:
全踏板
半踏板(1/2踏板)
1/4踏板
3/4踏板滑板3,或有控制地逐渐加深地踩下等。
而放右踏板也有:一次全部放完,放一部分(1/4,1/2,3/4等)或有控制地慢慢放起。
按照踩下踏板的时间分为:
1.同时踩下,也叫同步踏板、直踏板。
经常用于强调节奏特点的音乐中。直踏板有时在整段音乐中都采用刀豆烧肉,有时只是加强某一音或某一个和弦高丽丽。两个直踏板之间总有一些间隔来强调直踏板节奏鲜明的效果。
2.音后切换,也叫切分踏板。
可帮助连奏及和声连接、加强旋律的歌唱性等。
它的使用方法是在弹奏须连接的第二个音时,在手指向下弹奏琴键的同时抬起脚,并在手指还未离键时迅速踩下。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这时有一个手和脚方向相反的动作土佐之梦,即手指弹音的同时脚向上抬起。要把脚的“上下”动作练习得自然完整,几乎合成为一个整体。练习切分踏板要注意:a.手脚密切配合随手记电脑版,不可同上同下北京明园大学。b.用耳朵检查声音是否连接并且切换干净。c.右脚紧贴踏板,感觉脚和踏板同上下艋胛演员表,踏板完全在脚的控制下。切忌似换非换和出现踏板失控产生的杂音。
3.音前踩下的踏板,叫预备踏板。
在弹奏前,先把踏板踩下,让制音器全部打开后再下键无缘无故造句,可以使声音更丰满。只能用于乐曲的开始、新段落的开始或较长时值的休止符之后,通常是为了营造一种氛围而用,可谓“未成曲调先有情”。例如演奏《夕阳箫鼓》之前,可以用预备踏板,使所有的制音器都打开,暗示演奏即将开始,使听众充满了对音乐的期待。贝多芬的钢琴奏鸣曲《暴风雨》第一乐章的开始处,也可以使用音前踏板。
4.抖动踏板,也叫“颤音踏板”东野稷败马,是一种连续不断地急速更换踏板。
常用于音阶、半音阶上,这样即可保持音量又可避免声音的浑浊。
踏板的高级玩法
渐强踏板
渐强踏板,在渐强部分的一半慢慢踩下去,使踏板不断加深,直到上行结束进入另一个力度层次开始用全踏板,从而帮助手指更好地达到渐强和音乐情绪上扬的效果。
渐弱踏板
渐弱踏板,与渐强踏板相反江恩八线,是在渐弱的后半部分慢慢抬起踏板,使踏板不断削薄蛇君如墨,从而达到渐弱的效果苏丽珂。这两种踏板对脚的控制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洪煦榆
 
高潮长踏板
高潮长踏板:在乐曲的高潮部分,有时可以使用较长时间的踏板突泉天气预报,将和声音以及它们的经过音、辅助音合在一起,来增加音乐的力度,塑造乐曲的高潮,使音乐的气势更为磅礴藏书吧。如李斯特《G大调钢琴高级练习曲》第六首最后4小节的高潮、《塔兰泰拉舞曲》结尾的大高潮,拉威尔《戏水》的华彩乐段,都可用长踏板。

原文| 中国古典音乐家网编辑 | 熊璞
江苏省演艺集团
解锁更多精彩演出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