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湖大知行学院【雅昌带你看展览】关于“英雄偶像”的不老话题,“再偶像中的原形·岳敏君”给你答案-雅昌艺术网

【雅昌带你看展览】关于“英雄偶像”的不老话题,“再偶像中的原形·岳敏君”给你答案-雅昌艺术网


扩展阅读:雅昌艺术网关于“以冒用'雅昌'名义骗取艺术品等犯罪行为”的声明

2017年12月2日,@武汉·2017“再偶像中的原形·岳敏君”在湖北美术馆盛大启幕。来自“宇宙内外”(岳敏君语)的嘉宾云集湖北美术馆,充分显示出岳敏君的偶像号召力,以及两届声势浩大的“@武汉”所积累的人气。

▲@武汉·2017“再偶像中的原形·岳敏君”嘉宾合影

▲@武汉·2017“再偶像中的原形·岳敏君”嘉宾合影
【雅昌专稿&视频】岳敏君:从“愉悦视觉”到逾越视觉
本次展览由冀少峰担任策展人,展出艺术家岳敏君的布面油画及雕塑作品,其《迷宫》系列、《琐碎》系列、《标题》系列、《场景》系列都在展览中展出,以近年创作的切片状态及部分过去的创作线索清晰地呈现了这位当代艺术家在当下的生存状态、对社会的自我认知。

▲湖北美术馆展览部主任夏梓主持展览开幕式

▲湖北美术馆艺术总监傅中望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致辞
“对中国重要的当代艺术家进行个案梳理是湖北美术馆的展览形态之一”,湖北美术馆艺术总监傅中望在展览开幕式上谈到了举办本次展览的初衷及意义,“近几年,湖北美术馆在大力推进本地艺术创作、研究、展示的同时,积极为观众提供多元和多视角文化服务,陆续推出有代表性的当代艺术家的个案展示,希望从艺术家的个体经验中,向观众展示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当代艺术创作的多样化面貌,通过作品呈现、艺术家导览、公共推广等活动与观众互动分享,最大限度地发挥美术馆的平台作用和影响力”。

▲艺术家岳敏君致辞

▲合美术馆馆长黄立平宣布“@武汉·2018”张晓刚个展计划

▲@武汉·2017“再偶像中的原形·岳敏君”开幕式现场
“岳敏君是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他的艺术表达路径和社会结构的变迁有着密切的关联,正因为如此,我们从艺术家极具辨识性的视觉图像中,读到关于社会、关于个人的相关命题和思考,并也由此衍生出更多有意义的对话与交流”,傅中望认为:“此次展览为湖北观众带来了关于‘英雄偶像’的不老话题和有意味的视觉体验,相信藉此展览,我们能够在湖北美术馆、在‘@武汉’这个平台上延伸出更多的交流与碰撞”。



▲@武汉·2017“再偶像中的原形·岳敏君”展览现场
在展览开幕式上,傅中望亦谈到“@武汉”的发起与两届以来的发展:“湖北美术馆建馆至今已是第十个年头。十年间,湖北美术馆与陆续建成的各类美术馆、艺术机构共同致力于武汉完整艺术生态的打造。在这十年里,我们的城市、我们的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我们站在一个全新的时代,驻足思考如何前行的时刻,‘@武汉’的畅想适时而生。去年‘@武汉·2016’在武汉多家艺术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很好的反响,今天我们又迎来了‘@武汉·2017’,收获了更多本地艺术机构的参与和支持,共同致力于打造一个学术性、文献性、当代性、包容性和国际性的文化艺术推广平台”。
开幕式结束之际,合美术馆厅馆长黄立平向嘉宾与公众公布了“@武汉·2018”张晓刚个展将会在湖北美术馆举行的展览计划。


▲@武汉·2017“再偶像中的原形·岳敏君”展览现场
在本次展览主题“再偶像中的原形”中,“偶像”是岳敏君最早被观众接受到的信息,“原形”是艺术家在“偶像”背后想传达出的思考以及对不同东西的探索同庆帝,展览以从“偶像”到“原形”的角度切入张琳艺,对岳敏君的状态进行了立体的呈现广九铁路广告。



▲@武汉·2017“再偶像中的原形·岳敏君”展览现场
《迷宫》源自于孩童的迷宫游戏,“我想这也是艺术家当下的状态,他在已经被立为偶像的视觉世界中玩耍,在这样的高度中窦爱莉,自己如何从偶像符号中走出来”,本次展览策展人、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认为鹿鼎任我行,岳敏君把很多传统的诸如假山石、花、鸟、虫、鱼、仙鹤这些具有吉祥寓意的符号放置在画面中,从视觉上构成我们传统文化的庞大基因姜辣蛇。“如何从这些传统符号当中走出来,其实是很难的,它就是一个迷宫一样”。

▲岳敏君《道者盗也_A》 布面油画
200×400cm 2011年

▲岳敏君《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真率毋安排》
布面油画 200×400cm 2011年
岳敏君在谈到《迷宫》系列的时候亦表示:“我把这几年画的《迷宫》系列基本上都拿出来了,它是这次展览最重要的部分。《迷宫》系列打破了传统东方绘画里比较讲究的结构,我想通过这样一种处理和改造来重新认识传统;画面的形象和符号在画面中变成有点儿像说明书似的结构,形成一种图像和图像并列的方式,我想这个或许可以帮助我们重新认识传统绘画湖大知行学院金佳映。”

▲岳敏君《迷宫-4》 布面油画
240×200cm 2013年

▲岳敏君《破碎的梦花园12》 布面油画
异形框200×200cm 2016年
“和《迷宫》系列相对的是《琐碎》系列。在这个系列中,你可以看到流光溢彩的纸拼贴成一片金光闪闪,就像是进入了我们纷杂的物质社会、图像时代你看到的这些并置的美丽图像不重要,因为到最后它们彼此都会互相消解”。

▲岳敏君《琐碎-5》 综合材料
200×400cm 2014年

▲岳敏君《琐碎-2》综合材料
200×400cm 2012年

▲岳敏君《琐碎-3》综合材料
200×400cm 2013年

▲岳敏君《琐碎-4》综合材料
200×400cm 2013年
《琐碎》系列是岳敏君近几年新的尝试。“由于其生成过程的不稳定性,很难保持展出状态,但这并不妨碍岳敏君在其中投射了巨大的兴趣。通过对于图像的截取与获得,岳敏君通过一种立体的方式完成对于图像的拼贴,看似波普的图像平层被所有形象的独立立体支撑进一步丰富,被截取的图像个体在脱离了原本语言环境的同时被赋予了新的含义”。

▲岳敏君《仰望天空-编号2》不锈钢雕塑
430cm×240cm×190cm 2017年
在湖北美术馆2号厅展出的是岳敏君为此次展览创作的3件大型系列雕塑《仰望天空》。“3个雕塑人物以仰望天空的姿势做出了怪异的动作,其实充满了一种想象、一种幽默、一种戏谑”,冀少峰指出,“然而在这些戏谑的背后有着艺术家的冷思考,这些笑的背后是什么?艺术家希望传达给我们的又是什么?”

▲岳敏君《仰望天空-编号3》不锈钢雕塑
365cm×260cm×250cm 2017年

▲岳敏君《仰望天空-编号1》不锈钢雕塑
416cm×180cm×190cm 2017年
岳敏君亦谈到此次为湖北美术馆个展创作并展出《仰望天空》系列的考虑:“左右两边展厅里的绘画其实是比较满的,我想要一种空灵的感觉;但是为了平衡左右两边的展厅和作品,我又希望它是有力量的,所以这一次就根据湖北美术馆的展厅空间做了这3件雕塑”。

▲岳敏君《朋友》 布上油画
114×88cm×2 1992年

▲岳敏君《记忆-2》 布上油画
140×108cm 2000年

▲岳敏君《笑的伟大,死的光荣》
布上油画 240×200cm 2012年
在3号展厅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艺术家近期创作的《场景》系列、《逗号》等带着岳敏君艺术中标志性的大笑形象的作品,亦展出了其上世纪90年代的创作,勾勒出岳敏君视觉变迁史的一个局部。

▲岳敏君《无题》 布上油画
100×80cm 2012年

▲岳敏君《逗号》 布面油画
250×201cm 2016年
冀少峰在谈到3号展厅的展陈设置时回应说:“在这个展厅我们能够综合地看到岳敏君这样一位艺术家偶像的风格形成霸州消费广场,从他90年代早期的风格探索;然后我们看到他的画面上开始出现一些小白牙,出现一些头上长着角的人物形象,到后来慢慢地形成了岳敏君的标志性的大笑。在商品化时代来临的时候,特别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我们一夜之间进入了现代化阶段,物质、欲望和信息的空前膨胀让我们不知所措,这样的时代我们是缺少精神、缺少偶像、缺少英雄的。既然社会缺失英雄和偶像,那么我就自己制造一个偶像陶敏明,让你在看到一排小白牙的时候就想起岳敏君,想起他的大笑背后的问题”。

▲岳敏君《弥天》 布上油画
250×200cm 2016年

▲岳敏君《孙悟空》 布上油画
200×250cm 2017年
在进行3号展厅的作品介绍时,冀少峰特别谈到了岳敏君的《场景》系列。这个系列的阅读是需要有艺术史背景的,“为什么?因为艺术家把主体的人物全部去掉,留下作品的背景部分,但是对于有艺术史知识经验的观众来说,他们不会因为消解了这些人物就无法辨认这是哪一件作品”。

▲岳敏君《毛泽东在井冈山》 布上油画
257×376cm 2006年

▲岳敏君《加布里埃尔和她的妹妹》
布上油画 217×300cm 2006年
岳敏君亦认为《场景》系列作品的最大意义就在于它对观众的选择孟子三乐。“这种所谓的解读stx贴吧,其实是一种权力的展现——或者是知识的权力或者是政治的权力爱闪亮,琴葛蕾当自身没有这种政治或知识力量的时候,就没办法解读,所以作品的观看与文化背景、社会阶层都有很密切的关系,不同阶层、不同背景的人看同一件作品撒哟娜拉,获得的是完全不同的感受和体验黑色十九。”
据悉,本次展览自2017年12月2日展至2018年1月14日。
作者:洪镁
编辑:陶一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