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湖南工业大学招生网【陶业要闻摘要】2018年9月18日(第408期)-陶业要闻摘要

【陶业要闻摘要】2018年9月18日(第408期)-陶业要闻摘要
更多精彩,请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思想&观点Vol.01
张旗康:相对于宏观经济环境对其他行业的影响,陶瓷行业比较稳健
宏观经济对建筑陶瓷行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房地产的租赁政策,在这个政策之后,任何房地产开发的楼盘要持有一定比例的永久产权以租赁获取回报,这对整个大家居产业都有影响。同时,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陶企更要反思过去的管理模式、盈利模式、营销模式,要静下心探索新产品开发,抓住机会储备一些新产品,一旦旺季来临、竞争激烈的时候,就能够拿得出有别于同行的差异化产品。
来源:网易家居
(张旗康-蒙娜丽莎董事)
张贤:绿色环保将成家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随着我国生活品质和消费环境改善升级,家居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但总体而言,消费者对家居品牌认知度低,绿色环保已经成为比价格、技术乃至资金更强的竞争力。构建起绿色环保竞争力乞丐萝莉,让绿色环保成为消费者识别品牌的标识之一,进而塑造起对手难以模仿和超越的壁垒。只有这样在面临日益严格的环保标准时,企业才能应对自如。
来源:项城网
(张贤-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副总裁)
陈辉:家装非常复杂一直存在问题
整体上来说,是消费者不怎么满意的行业,这里面其实牵扯的因素特别多。比如说有企业自身的问题,做不到准时交付、施工不规范、产品不环保等等自己的病一大堆,并没有能力解决客户的痛点,便盲目参与到恶性竞争中,这是一种自杀性营销,劣币与良币同归于尽。家装行业,看的是你的生命力有多强,但比较痛苦的是准入门槛较低,你耗死了一批又来一批,前仆后继似的,导致单个企业规模做不大。
来源:新浪家居
(陈辉-东易日盛董事长)
罗曼·罗兰:只有把抱怨环境的心情,化为上进的力量,才是成功的保证。
宁高宁:企业创新需要的四个动力系统,分别是:原始动力系统,立体动力系统,职业动力系统和信仰动力系统。

行业资讯Vol.02
“山竹”侵袭广东陶企 江门陶企损失超1000万
9月16日,今年最强台风“山竹”登陆广东沿海,对广东的陶瓷厂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位于登陆位置附近的江门地区就有多家陶瓷厂房受损。其中一陶瓷厂在“山竹”登陆的当天(16日)凌晨已停产,但厂房仍受损较严重。厂区内很多瓦面被吹翻了导致漏雨,许多设备和材料都淋湿了,厂房、设备受损又加上停产,预计损失不少于1500万元。另一陶瓷厂厂房上一些瓦面被吹飞,还有1个喷雾塔棚架被吹翻。相关负责人称,该厂已有2条窑勉强复产,其他窑将在明天陆续复产,具体损失要待全部顺利复产后才能计算。而在佛山,“山竹”对各大陶瓷品牌总部营销中心并未造成明显损害鲎怎么读,大部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但是有部分陶企生产基地厂房受损、仓库被浸,近两日不得不暂停发货。
来源:陶城报、中陶家居网
山东烟台核晶陶瓷技改项目通过省级竣工验收
近日,烟台核晶陶瓷新材料年产12万只多晶硅铸锭用石英陶瓷坩埚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通过省级竣工验收。该改造项目于2014年6月开始实施,2017年12月底完工。项目总投资1.1亿元,新征土地100亩,黄艺明建设厂房3.4万平方米,购置坩埚隧道窑、球磨机、喷砂机等先进设备591台(套),配套改造部分公用设施。据悉,该公司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2.03亿元,利润3560万元,税金1627万元。
来源:栖霞经信局
生态环境部通报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作进展
9月15日鞠兴浩,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工作继续开展,其中200个督查组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236个县(市、区)进行督查工作,发现涉气环境问题137个,其中:河北省石家庄市高邑县威力陶瓷厂1台(煤气发生炉)应淘汰锅炉未拆除;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泰成陶瓷制品公司(信访投诉)工业粉尘无组织排放。
来源:生态环境部
传:江西国员陶瓷9月18日起正式进入战略重组期
微信公众号《陶瓷荟》9月17日晚披露一份江西国员陶瓷的致经销商函(文件日期为:2018年9月18日),称:“由上高县政府牵头,国员企业从9月18日起正式进入战略重组期,重组期间停止一切接单及发货,账上有余额的客户可在近期与公司跟单员及财务进行核对,待重组后悉数退还!”

来源:陶瓷荟

产区动态Vol.03
江西产区:104家陶企被列入危险废物重点监管企业
9月6日张韵凝, 江西省环境保护厅发布《江西省危险废物重点监管企业(2018年更新)名单》,公布861家危险废物重点监管企业,其中危险废物产生单位723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138家。该名单上共包括104家陶瓷企业,皆为废物产生单位。被列为危险废物重点监管企业的104家陶瓷企业中,有91家陶瓷企业的重点监管废物为煤焦油,其余13家陶企中,产生的主要危险废物为:酚水、废机油、废脱硫剂、焦油渣等。

来源:陶城报
河北产区:环保厅对永年工业园等4园区实施区域限批
近日获悉,自9月4日起,河北省环保厅决定对大名经济开发区(城西区、装备制造区)、曲周经济开发区(中区、北区)、永年工业园(高新建材区)、漳河经济开发区等4家工业园区实施区域限批。其中,永年工业园(高新建材区)即河北永年建陶生产基地所在地。据知情人透露,此次河北省环保厅对永年工业园(高新建材区)等4个园区实施区域限批,主要是因为4个园区缺乏污水集中处理设施pivix。据了解,此次河北省环保厅限批的内容包括:暂停审批增加水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建设项目环评文件。限批期限自本通知印发之日(9月4日)起3个月。
来源:陶瓷信息
辽宁沈阳:法库经济开发区完成园区循环化改造
日前,沈阳市出台加快推进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建设的相关工作方案吴子恩。方案提及,3年内市中心建筑垃圾利用率达80%。加快形成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2019年在四环周边合理规划布局1-2个年处置量在100万吨以上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2020年确保沈阳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资源利用率达到80%以上。另,法库经济开发区完成园区循环化改造。开展窑炉余热利用、清洁能源和集中煤制气、陶瓷废料综合利用等循环化改造工作。2020年实现100%清洁能源利用,形成具有循环经济特征的陶瓷产业园区。
来源:沈阳晚报
四川自贡:“景德镇陶瓷大学—荣县土陶产业转型升级”研修班结业
近日,由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景德镇陶瓷大学—荣县土陶产业转型升级”研修班完成一周的研修。本次培训是基于荣县加快工业经济实现转型升级,推动荣县陶瓷产业加快发展的需求。培训得到了荣县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由荣县副县长胡爱华亲自带队,县经信局、环保局、国土局、投促局、组织部相关领导以及陶企分布较密集的长山等四镇的副镇长,与来自荣县11家陶瓷企业的法人、董事长以及技术骨干全程参加学习培训。为了更好地契合本期研修班的主题,为荣县土陶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景德镇陶瓷大学精心设置了陶瓷工艺原理、陶瓷干燥及烧成过程的节能技术等共计七个专题讲座。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上市公司Vol.04
红星美凯龙:6亿元挂牌吉林家居商场
日前,吉林市中凯红星置业有限公司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吉林家居商场,交易价格6亿元。据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吉林家居商场用地面积(地上)54361.37平方米,建筑面积107559.03平方米,包括一栋委托给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含关联公司)以“红星美凯龙”品牌统一招商经营管理的建筑物及外广场,主体建筑物地上五层、地下一层。商场自2012年开工建设,2013年基本建成并招商筹备,2014年2月15日正式开业。转让条件显示,转让后家居商场将继续委托给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含关联公司)进行委托经营管理税子洺。
来源:观点地产网
三环集团: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上升25%—40%
三环集团(300408)9月14日晚间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428.58万元—97920.01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5%—40%鉴鬼实录。其中,预计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388.04万元—40431.16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35%—50%。
来源:中证网
国瓷材料:关于向全资子公司实缴出资的公告
国瓷材料(300285)9月12日发布公告,根据总经理办公会决定,同意在2018年9月25日前向全资子公司辽宁爱尔创数字口腔技术有限公司实缴注册资本1000万元。本次实缴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爱尔创数字口腔经营范围:数字口腔技术、生物材料、陶瓷材料研发等。
来源:问财
四通股份:投服中心参加四通股份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
9月14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投服中心”)参加了四通股份(603838)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现场,投服中心针对标的资产过高成长的合理性、扩张速度过快的合理性及毛利率过高的合理性三方面提出问题。一、标的资产成长能力是否高估;二、标的资产扩张速度是否过快;三、标的资产预测毛利率过高是否合理树龙虾。
来源:全景网

楼市&财经Vol.05
67个城市房价上涨,调控仍将加强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67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售价环比上涨,仅厦门1个城市下跌,整体上,一二线城市总体平稳,三线城市有所上涨。从全国商品房销售情况来看,今年前8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突破10亿平方米,创下历史同期记录,库存数据则跌至51个月以来最低。专家认为哲也二号,今年下半年房价上涨的动力依旧较强,或促使各地继续出台新的调控政策。
来源:国家统计局
广东共有产权房正公开征求意见
9月11日,广东省住建厅公布《关于推进共有产权住房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共有产权住房应以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套型为主湖南工业大学招生网 。每户家庭只能购买一套共有产权住房,并享受与购买商品住房同等的落户、入学等公共服务。1、满足购买共有产权住房不少于10年等条件的,允许承购人一次性增购代持机构所持有的产权份额取得完全产权,住房性质转变为商品住房。2、满足购买共有产权住房不少于5年等条件的,允许承购人转让,不满5年的,不得转让。此外,允许承购人在征得代持机构同意后,可依法将所持的产权份额用于抵押。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九银十”势头难再花醉红尘,房地产全链开启“促销模式”
在调控趋严的背景下,今年的“金九银十”势头难再,在这个传统的房地产销售旺季,无论新房二手房,还是房地产链条上的家居、建材、水泥石沙等上下游行业,均纷纷推出各种促销活动。如上海、广州、杭州等一二线城市,不少楼盘项目推出降价或变相促销活动,以吸引购房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会展&活动Vol.06
中国智能马桶盖安全研讨会在泉州召开
9月14日,“中国智能马桶(盖)安全专题研讨会”在泉州召开。为更好地推动智能马桶盖的普及,促进行业发展和进步,海尔卫玺、九牧、便洁宝、特洁尔等品牌在中国家电协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的支持下,联合成立了“智能马桶(盖)”安全联盟。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鲁建国表示,对智能马桶盖产品进行抽检,问题主要暴露在电器安全和卫生健康两方面:接地措施不符合要求占到30%;大肠埃希氏菌抗菌不合格率更高达85%。
来源:中洁网
2018中国陶瓷膜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膜工业协会无机膜分会成立大会举行
9月14日,“2018中国(淄博)陶瓷膜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膜工业协会无机膜分会成立大会”在淄博齐盛国际宾馆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继文、副市长盖卫星等出席论坛。盖卫星表示,2013年淄博市成立先进陶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来,集聚和整合了淄博先进陶瓷研发和供应链资源,鼓励联盟内企业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和建设行业节能环保示范性工程项目风华正茂造句,大幅提升了陶瓷膜产业的研发、生产和服务水平,有力地推动了陶瓷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
来源:淄博市人民政府
全球软体家居市场趋势论坛在上海召开
9月11日,全球软体家居市场趋势论坛在上海浦东嘉里酒店开启。世界沙发巨头CALIA宣布与慕思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慕思集团董事长王炳坤, CALIA CEO Giuseppe Calia携手居然之家、月星家居、第六空间、欧亚达家居、喜盈门、大明宫等十余家国内家居卖场领导共同启动中国市场战略布局,并对第一批CALIA经销商授牌。这标志着CALIA正式登陆中国,进军中国高端软体家居市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上海
第十届中国(水口)卫浴博览会将在开平举行
日前,开平市召开专题筹备工作会议,对即将于10月18—20日在开平市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水口)卫浴博览会相关准备工作进行部署和统筹推进。开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邝积康与会。据了解,本届卫浴博览会为期三天,展示区面积约5万平方米。
来源:江门日报
陶瓷文化Vol.07
“我们的视界”陶瓷艺术展在市三宝蓬开展
9月15日,由昌南瓷社主办,三宝蓬艺术群聚落承办的“我们的视界”陶瓷艺术展在市三宝蓬展厅开展。展出作品约60余幅,从釉下到釉上,从山水到花鸟人物,五个不同类型的主题体现出来自两方面的铺垫。展览着眼于五位陶艺家们的自我表达,但不局限于陶艺家们的自我表达。“通过作品的展览,深入表达并探讨艺术形式从内容走向本质的过程。其中,高温颜色釉的作品呈现的釉质感和肌理,更是为展品画面带来不同于其他画种的特征。展期十天。
来源:景德镇在线
北庭故城遗址出土唐代建筑材料莲纹砖
9月13日,北庭故城考古工作队领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郭物在召开的北庭故城考古开放日上透露,考古队在对北庭故城的发掘中,发现了唐代建筑材料莲纹砖。他表示,“北庭故城发现莲纹方砖,说明北庭都护府作为北疆地区最高统治机构,级别较高,也充分说明了这里的繁荣。”考古人员在北庭故城内城北门南侧,发现了莲纹砖铺就的地面。这些砖块外观呈正方形,四角刻有唐草纹,中间是花心,莲瓣是中间的主题纹样,莲瓣围绕花心排列,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莲花,外面则是一圈联珠纹。
来源:新华网
第四届全国陶瓷职业技能竞赛预选赛于德化开启
9月12日,福建省陶瓷行业职工技能竞赛暨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四届全国陶瓷职业技能竞赛预选赛在德化县举行,72名技能选手汇聚德化,切磋技艺。预赛分陶瓷装饰工(彩绘、综合装饰)、陶瓷产品设计师(日用瓷器型手工制作、现代陶艺)两个工种美国征兵歌曲,以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方式进行,将选出16名选手参加10月份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来源:德化网
青少儿“陶艺考级教程”专家论证会召开
9月10日,“陶艺考级教程”专家论证会在景德镇皇窑景区举行。此次论证会是由中国社会艺术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举办,中国社会艺术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副会长马广主持。论证会后,全体专家均郑重的在教材论证意见表签字,一致同意此次编撰的教材作为“陶艺考级教程”上报中国社会艺术协会艺术水平考级委员会。
来源:中国网

数据&资料Vol.08
2018年中国互联网家装用户规模将达3000万,同比增长29%
近日柿姐,Trustdata大数据发布《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分析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关键字为:安全、上市、出海、焦虑。
中国手机出货量近2亿部,华为(含荣耀)、OPPO及vivo排名前三;
WiFi联网占比七成,微幅走低;4G占比持续扩大,接近30%;
上半年,用户每日亮屏时长2-4小时占比持续提升,高达26.4%;
中国移动互联网80后用户占比22%,领先其他年龄段;
淘宝继续引领整个电商市场,拼多多发展迅猛,月度环比增长18%;
生鲜电商库伦吧,每日优鲜表现抢眼,用户规模增长至50%,盒马占26%;
2018年中国互联网家装用户规模将达3000万,同比增长29%。


来源:TrustData

声明:在信息碎片化的当下,《陶业要闻摘要》一直努力从各种渠道收集摘录与陶瓷相关的资讯与信息,并尽量核实相关内容的可靠性。《陶业要闻摘要》编辑部对于一些可能有出入的资讯与信息,在拿捏有难度的情况下,会有意备注【原文如此】,供读者参考,偶有疏忽纰漏之处,敬请读者指出,以便及时更正许爱周。同时,所摘录内容从不代表编辑部任何观点,主要目的是给大家呈现各种资讯与信息,兼听则明。必要时,周六【尹博士评述】栏目将有所评述。
推荐阅读
Recommended reading
?【陶业要闻摘要】2018年9月17日(第407期)
?【陶业要闻摘要】2018年9月14日(第404期)
?【陶业要闻摘要】2018年9月13日(第403期)
?【陶业要闻摘要】2018年9月12日(第402期)
?【陶业要闻摘要】2018年9月11日(第401期)
......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