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深圳阳光花园【随笔】冬日沙河写意-乾州碎娃

【随笔】冬日沙河写意-乾州碎娃
冬日沙河写意

因为平日里难得有机会,一家人都闲下来聚在一起,所以和弟弟沟通后,决定大年初一吃过早饭,带着腿脚还算方便父母亲外出逛逛。土里刨食的父母操劳了一辈子,实在是太辛苦了,现在儿女们已成家立业,也该享享清福了刑侦大明。但是大齐通宝,父母都态度坚决,不愿意出去挤这个热闹。

对于父母的决定,我们虽然有些不满,毕竟我们只是想借这个机会表现自己的孝心,当然不能说没有一些炫耀的含义在里边。虽然内心不满好木望天,但我们还是尊重了父母的意见,至少我们要让父母过的表面上看起来开心一些。因为毕竟“色养”是孝敬的最高境界。

很早以前,就听到过一个说法,叫做“金周至,银户县;杀人放火长安县;刁蒲城,野渭南;蛮不讲理大荔县;土匪出在二华县(华县华阴)”。再加之多次听别人说起去这地方游玩金银花苗木,所以从众心理使得我们对周至沙河湿地公园产生了极浓的兴趣。

中午9:00,载着妻子女儿,我们慕名向距离乾县54公里的沙河湿地公园开进。再去沙河湿地公园之前,我们照例先去了一趟乾县城隍庙潮南民生医院。虽然相比往年的时间,我们早了很多,但这时城隍庙已经是人头攒动。我从来没有烧头香念头和欲望杰兰特,来这里只是追求一种内心的平和,并以此来促使自己能够一心向善翠西亚·希弗。自己虽然没有太强的物质欲望,但是毕竟还没有到那种“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超脱地步。为了节省时间,我们没有按照城隍庙祭拜的习俗,只是给女儿求了一个平安符。城隍庙正门的地方正在建设,在这里我拍了一张《重修城隍庙》碑文的照片,以便自己有时间好好研读。

按照高德地图提示,我们出乾县南门,沿着乾普路,经过梁村、大王、武功的贞元、渭河大桥、河堤路、周至县城,最终达到湿地公园。按照正常行驶从乾县道周至水街大约为1小时19分钟,实际上因为春节堵车的原因,往返周至水街我大概用了 4个小时。

第一次拥堵是在武功县贞元镇附近,高德地图提示是车祸的原因,大约堵了半个小时,因为时间尚不到十一点彩色的中国,我们都不是很焦躁。第二次拥堵是在武功县城入口处,大约十五分钟左右。为此,在经过武功县城以后,我们选择了一条乡村小路,这路上虽说人烟稀少,便于行车,但是路况确实有点不好,有好几次我都有一种被高德先生坑了一把的想法。但事实证明,高德还是很靠谱的。第三次拥堵是在周至县城入口处,大约也是二十分钟左右的样子。最后一次是在沙河湿地公园附近,车流量很大,因为是第一次来,我们一直走到公园入口处另一侧500米左右的地方才停了车。

其实在决定出去之前,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假日出游,就是“人在车里,车在路上,路在拥堵”。但是,个人觉得囧途的旅行未必不是一道美丽的风景苏三说歌词。有些急躁的人坐在车里不停的骂娘,不停地抱怨,甚至夫妻争吵,弄得一点的节日气氛都没有了,尴尬至极;心态平和的利用这个时间,和妻女一起说说笑笑,好不热闹;还有一些司机停了车,全然不顾妻子儿女的感受,开始吞云吐雾;还有一些性急的,大人带着孩子下车开走,留下司机一人苦等以示惩罚;作为菜鸟,我是正襟危坐林文栋,一副随时准备启动的驾驶,妻女看了我高度的紧张,可怜我的驾车辛苦,也全然没有了抱怨的想法。

沙河湿地公园位于周至县城南2公里,环山路马召转盘北约6公里,是一个集市民休闲、亲水体验、儿童娱乐、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类主题公园,也是国内首家立体水景、互动式滨河生态主题公园。

沙河原本是是周至县城一条古老的绕城河,全长43.4公里幻世梵天,河道宽65米,流域面积137.37平方公里,流经周至县城段为4.6公里。这里曾经污水横流、垃圾成堆,严重影响了周至城区的整体形象。2010年,周至县启动县城新区建设,规划将沙河作为新区景观核心,分期实施沙河治理改造工程。2014年5月1日正式开园试运营。

因为主要景观建筑都在河堤两岸,所以在公路边除了一块题写着“沙河”二字的石头,再没有其他的标志性建筑,不像别的景点那样的张扬。比如说,袁家村、龙泉山庄、东环小镇那高大的城墙,姜嫄水乡那徽派建筑等。

我们是从桃花大道进入公园的。周至水街共有四个入口,每个入口展示了不同的关中建筑风俗,有陕南小木屋、关中民宅以及青木川的石头房石阡天气预报。但我认为沙河两岸建筑的总体风格是土洋结合。土的建筑,茅草覆顶、黄泥土墙,至于说原木门窗的小木屋,给人的感觉像是穿越了一般,年代记忆太过久远;洋的则是两层小楼,青砖砌就、飘窗落地,错落有致,大有民国初年的建筑风格。不巧的是这后者大多还没有建成,不知道会不会烂尾。说句实话,如果能够建成,我是愿意掏钱在这样的房子里住一宿,只是为了一种情愫蒋笃慧。

站在河岸上,看河堤两岸熙熙攘攘的人群,要么是坐在那里吃着各种美食,要么是手里拿着东西边走边吃。坐着吃的悠闲自在,倒也罢了;这边走边吃的,就有些步履匆匆,令人有些不解了。这外出游玩就是图一个心情愉悦,如果步履匆匆、狼吞虎咽,有哪里可以找到半份的生活情趣。“游”彻彻底底被“吃”打败了,我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是的,在很多人造旅游景点我都曾经看到过这一幕,这让我感到有点失落。

可玩的地方也不少,有冰雪世界,索道、游船、电动游艺车,但这不是我所喜欢的。因为时间有限,我们按照自己的意愿,随意的走了走,有很多地方肯定是走马观花,我们中意的地方肯定是细细把玩了许久。

最喜欢的是其中二曲书院。 李顒(lǐ yóng),号二曲,陕西周至人,是明清之际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关学萌芽于北宋儒家学者申颜、侯可,至张载而正式创立的一个理学学派。李二曲是关学思想的中兴者,他推崇“实学实用、悔过自新”,倡导“立身以行检为主,居家以勤俭为主,处人以谦下为主,涉世以忍让为主”,其思想成为关学文化的精髓,影响深远。只可惜,这里大门紧锁。

竹林也是我所喜欢的,虽然没有痴迷到东坡先生“可使食无肉,不可使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俗士不可医;傍人笑此言,似高还似痴。”那种地步,但是每每看到竹子,都会让我欣喜,更不用说这里竹子随处可见。那坐落在竹林深处的飘窗落地、青砖小屋更是我的理想所在。

因为是正月初一,所以我们正巧碰上了周至县剧团在这里唱大戏朴贤贞,深圳阳光花园演员们牺牲节假日、不辞辛苦,让人心生感激。踏着木质楼梯走上戏台一侧的木楼,斜倚在木栏杆上,看戏台上风云变幻,台下人来人往,又是一种风景。凌潇潇当然,你在欣赏风景的同时,你也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

既然是水街,那自然是少不了水上的游乐项目。虽然没有沙鸥翔集、锦鳞游泳,但是游船画舫、鸭戏春水就足以吊起内陆人们的胃口越空行者,尤其是古朴的竹制小船虽。至于说夹杂了现代化元素的喷泉,因为有了大雁塔北广场的存在,也就不足以为奇了。


至于说集贤古乐、四府营竹马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都没有见到,很是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