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淮海战役下集【面试干货】母亲节,不要盲目逐流-粉笔公考

【面试干货】母亲节,不要盲目逐流-粉笔公考许秋汉


(以下内容由粉笔公考编辑整理,欢迎转载注明出处)
有一种爱任你索取却不曾要求回报,这种爱叫母爱!母亲节的祝福开始在朋友圈刷屏雅沫心,有人送上虔意祝福,也有人吐槽道:真正的孝顺,应该是让每天都成为母亲节。母亲节、父亲节、重阳节……在这个节日越过越多、陪伴越来越少,节奏越来越快的年代里,或许比起盲目逐流,你更该了解母亲节的“前世今生”。
母亲节起源
在西方,母亲节的诞生、传播伴随着强势文化的兴衰故事,走出了两条线路,一是古代母亲节、一是现代母亲节。
现代母亲节发端于英国,早在英国宗教改革之前,基督教信徒们会在大斋期(复活节前的40天)的第四个星期日回到他们从小受洗的教会Mother Church去看一看,在庄园、城市中务工的男女在也都被允许带着鲜花、面包放假回家,俨然中国“春运”的翻版。英国人将这一天称为Mothering Sunday,随后,这天开始成为感念母亲恩情的节日。
20世纪初,美国人继承下这一理念,却准备另立纪念日。最初的发起者是一所学校的总监贾维斯夫人,她倡议为南北战争中为国捐躯的英雄们的母亲设立母亲节。但1905年贾维斯夫人逝世,她的心愿没能实现。其后,贾维斯夫人的女儿安娜开始奔走,直到1909年,母亲节仪式在费城举办,收到民众的热烈相应,州政府宣布次年5月的第二个周日将作为母亲节。1911年后,母亲节开始在美国多个州普及开来,周边的加拿大、墨西哥,甚至连南美的一些国家也纷纷仿效。1914年,威尔逊总统正式宣布将全美的母亲节定在5月第二个基督教礼拜天,母亲节由此诞生。(via 澎湃新闻)
母亲节在中国的发展
孟母三迁、岳母刺字、陶母戒子……中国古代不乏“良母”,也有诸多崇敬、孝顺母亲的典故,但从未给母亲设过一个特定的节日。改革开放后,广东等沿海开放地区最先流行起“母亲节”,随后渐次拓展,直到20世纪末,随着中国与国际的日益接轨,母亲节这一节日在中国大陆各地日益推广开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母亲节的概念,在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中国人和全世界其他国家的人们一道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表达对母亲养育之恩的感谢。
在满怀对母亲的爱意和感恩的今天,我们也来看看由这个节日引发的话题考点。
话题一:中华母亲节的倡议
诸多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奔走呼吁将孟母生孟子的农历四月初二设立为“中华母亲节”。人民网、新浪网等重要网站也曾开展相应的民意调查。
2017中国嫘祖文化国际论坛暨中国先秦史学会成立35周年年会在嫘祖故里四川省盐亭县举行。在学术演讲期间,专家呼吁把嫘祖纪念日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节。四川省盐亭县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元妃——嫘祖的出生和归葬之地,是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认定的“嫘祖故里”和“嫘祖文化圣地”,享有“华夏母亲之都,世界丝绸之源”的美誉淮海战役下集。北京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曹定云发表《西陵嫘祖故里与古代丝绸之路》的主题演讲,他从西陵嫘祖故里说起,探讨围绕嫘祖的发明与西陵蚕丝业的发展,剖析西陵蚕业发展与古代丝绸之路的关系,认为盐亭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将大有可为。(via人民网)
中华母亲节促进会
2000年后医界天骄,伴随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文化开始勃兴。一些社会精英开始意识到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尤其是深远的孝亲传统,开始提出设立“中华母亲节”艾梦萌,继而为此创立了“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并得到各界知名人士支持。全国政协委员李汉秋还出版专著《中华母亲节兴起录》,记述了“促进会”做出的种种努力。
2017年4月23日,中华母亲节推进与庆祝大会召开,主题为“母教传家风、书香育贤才”,选择在423世界读书日当天举办,更赋予了其浓厚的内涵。据悉,中华母亲节促进会成立于2006年底,以农历四月初二孟子生辰为标志,以孟母教子为形象、以“母爱、母教、敬母、孝亲”为宗旨,强调母亲教育责任,子女孝敬感恩。中华母亲节推进庆祝活动自2007年至今已是第11个年头,全国已有百个城市参与了中华母亲节推进庆祝行列。(via人民网)
深度分析
首先:不同文化的母亲节形象代表都有不同的文化个性,流淌着自己民族文化的血液,承载着自己民族的民族精神。海内外许多有识之士对盲从洋节都很忧虑,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曾赞同地引用前台北市文化局局长龙应台的话:“中国人过洋节就像是进别人家的祠堂,拜别人的祖宗,拜了半天不知姓张姓李何方神圣!”今年4月26日,中国青年报、中国网、新浪网联合民调结果:超八成民众赞成设中华母亲节。异质文化的母亲节既难于传承中华的母教传统,更难于传承中华孝道传统,而这两方面正是中华母亲节的重要内涵。我们要在经济全球化的挑战中,坚守住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在捍卫世界文化多样性中,展现中华母亲节文化的光彩。
其次,在全球化时代,任何一种文化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要用联系的眼光看问题。在当下,很多偏激的观点比如用七夕节抵御西方情人节,用中华母亲节反对美国母亲节,这种态度看似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捍卫,实则透露出狭隘的文化理念。
第三,这是现代社会表达感情的需要。中国的传统节日一般都是综合性的,缺少突出单项人伦主题的节日,西方的母亲节、情人节等洋节恰恰填补了这一空白。正如冯骥才先生所言,我们不应该拒绝洋节,那些外来节日大大充实了我们的文化生活。我们可能不知道西方母亲节的由来,但它却让我们更加懂得感恩,这就足够了。与其苦心孤诣地另设中华母亲节,倒不如反思端午节、中秋节沦为“粽子节”、“月饼节”的尴尬,丰富现有传统节日的内涵平枝荀子,使其更具生命力。
最后,尊孝感恩并不意味要拘泥于某种形式。把五月第二个周日作为“母亲节”是美国等国家的做法,但是在其传入中国之前,中华民族素有重视人伦亲情的优秀传统。古有孟母三迁、岳母刺字、陶母戒子,今有“90后”女生孟佩杰背着母亲去上学的故事。所以,节日只是一种形式,只要心怀感恩,每个常回家看看的日子都可以是母亲节。
例题:
例题:母亲节等西方节日盛行,因此有人提议将孟子生日作为中国母亲节,对此你怎么看?(2014年6月5日下午北京)
加分回答:
首先,尊孝感恩并不意味要拘泥于某种形式豆包网。把五月第二个周日作为“母亲节”是美国等国家的做法,但是在其传入中国之前,中华民族素有重视人伦亲情的优秀传统。古有孟母三迁、岳母刺字、陶母戒子,今有“90后”女生孟佩杰背着母亲去上学的故事。所以,节日只是一种形式,只要心怀感恩,每个常回家看看的日子都可以是母亲节。其次,在全球化时代,任何一种文化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要用联系的眼光看问题黄油烙饼。在当下,很多偏激的观点比如用七夕节抵御西方情人节,用中华母亲节反对美国母亲节,这种态度看似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捍卫,实则透露出狭隘的文化理念。第三,这是现代社会表达感情的需要,那些外来节日大大充实了我们的文化生活。我们可能不知道西方母亲节的由来,但它却让我们更加懂得感恩,这就足够了。与其苦心孤诣地另设中华母亲节,倒不如丰富现有传统节日的内涵,使其更具生命力。
话题二:“朋友圈孝子”
临近母亲节,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上就会涌现大量祝福母亲节的文字、图片,甚至还有原创的文章、漫画、音乐、视频等等。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公司把孝顺父母作为考核职工素养的软性指标。许多公司都举行了庆祝母亲节的主题活动,要求员工通过朋友圈转发集赞。另一方面,张瑶萱不计其数的年轻人通过朋友圈、微博晒妈妈照片、晒合影、晒礼物等。于是,有人说一种新的孝顺方式诞生了,就叫“朋友圈晒妈”。
支持论述
面对朋友圈“晒妈”“晒礼物”“表孝心”,我们需要宽容看待。首先呆呆小神捕,“朋友圈里晒妈”是表达孝心的一种方式,其本质也是一种爱意、祝愿的表达。其次,爱就该说出来,就该表达。中国家庭成员,特别是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感情表达一向很含蓄。很多人之所以要在网上向妈妈表达感恩之情,主要是因为面对面说不出口,甚至产生“尴尬”“肉麻”的感觉。这不是不爱母亲,而是因为不习惯在公开场合、现实生活中表达的习惯所致。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与观念的使然,但未必就是理性与正确的。那么就此而言,网友在“朋友圈里晒妈”,对母亲表达祝福,陈述爱意,本身显然也是没有错的。第三,年轻人工作强度大,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在母亲节当天和妈妈团聚,通过网络说出自己的心声,完全可以理解。
反对论述
首先,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上“晒妈”,是一种“应节”或者跟风行为,专门秀给朋友来刷存在感。晒妈妈照片、晒合影、晒礼物等等行为让这个节日更多地成为了一种攀比炫秀“孝心”的一种噱头,节日本身存在的价值已变得荡然无存。其次,尽孝心关键在于行动,比起隔空祝福,付诸陪伴的行动才更实在。很多母亲也会上网,在网上看到了子女的祝福也会高兴,但这份幸福感可能远远不如给母亲打个电话让她听听声音、关掉手机带母亲出门玩玩、亲手为母亲做一顿饭,或者送出一份心意满满的礼物更加受用。因此茭白炒肉丝,只在朋友圈里做孝子是远远不够的。第三,节日只是由头公鸡进行曲,孝顺应重在平时的陪伴和关爱。陪妈妈应该是常态劫机惊魂,而非临时突击仙界第一商贩,真的花时间关爱妈妈,才是最好的礼物。
例题:
父亲节母亲节大家都发朋友圈,但是不记得给父母打个电话,你怎么看?(2016年6月20日上午湖北省)
加分回答:
只是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上表达爱的行为,忽视了节日本身存在的价值。首先,刷朋友圈是一种“应节”或者跟风行为。在朋友圈晒妈妈照片、晒合影、晒礼物等等行为使这个节日更多地成为了一种攀比炫秀“孝心”的一种噱头。其次,尽孝心关键在于行动,比起隔空祝福,付诸陪伴的行动才更实在。很多母亲也会上网,在网上看到了子女的祝福也会高兴,但这份幸福感可能远远不如给母亲打个电话让她听听声音、亲手为母亲做一顿饭烂泥兽,或者送出一份心意满满的礼物更加受用。因此,只在朋友圈里做孝子是远远不够的。第三,无论技术如何发展,社交网络永远不可能完全替代真正的现实生活,尤其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传递、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因此,社交网络可以成为我们生活的重要部分,但不能是生活的全部。不要只做朋友圈里的孝子,更不可“活在朋友圈”里。

【面试干货】,是面试备考期间,粉笔为你准备的干货素材张锡瑗,每天不间断刘姥姥三进。在这里你会看到与面试相关的时评文章、方法经验、真题解析、大事件集合....这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你需要每天坚持看,哪怕只能记住其中某一点,直到有一天你惊觉,自己早已摆脱大脑空白、张口结舌、不会答题的窘境。”
- END -
2017粉笔面试特训营
河北班、广西班、青海班、广东班
天津(普通/法检)班
吉林(无领导/结构化)班
事业单位(江苏/山东/通用)班
10人小班,科学特训,说出好口才
粉笔老师天天陪练,让你没法不进步
更有34本独家图书教材免费赠送
▼戳阅读原文,下载粉笔公考App报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