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淮南四中【青浦文学】又闻稻花香-看青浦

【青浦文学】又闻稻花香-看青浦

又闻稻花香
许益民
早晨天眼神虎,踏着晨露,走在田间小道上高进忠,散步晨练魏渭。放眼望去,一望无垠的稻田,黄澄澄、金灿灿,在阳光下,微风中,我闻到了熟悉的稻花香味,我是农村长大的,天天跟泥土打交道,年年能闻稻花香鱼台天气预报,在稻花香味中长大,总觉得那时候的稻花没那么香,没那么浓烈,也许那时稻花于我太习以为常了,淮南四中许多时候人就是这样,天天在稻花味中转,就是闻不到味,现在离稻花远了,反倒觉得这稻花香越来越浓烈了。今年又闻稻花香,意味着一年一度的收割水稻时节又将到来。要是以往农民又要开始忙碌起来,清场地、磨镰刀、整铁搭,一片迎“三秋”战“三秋”的景象。
记得大集体年代,每到秋收前,大队(相当于现在的村委)总要召开“三秋”动员大会。每到开大会时,社员们(现在叫村民)都会自带小板凳、三人一伙,五人一帮的来到会场,男的抽烟闲聊;已婚的妇女会坐在一起胡仙仙,姜贞羽边聊家常边扎鞋底,打头绳衫;年纪轻的女孩就轻松了,手里没生活做,几个人坐在一起聊的大概都是女孩之间的私密话了。
九点钟大会开始,大队长(相当于现在的村主任)作“三秋”动员报告,报告内容总是老调重谈,什么“今年三秋与往年不同,时间紧,任务重”;什么“高要求,严标准”等等。然后以生产队为单位讨论,领会精神,落实措施。这样一个上午过去了,抽烟的男子10多根香烟完了,扎鞋底的妇女一只鞋底也扎完了。问他(她)们听了上午的会有啥感想,他(她)们的回答好象商量好了的一致:年年搞“三秋”,年年一个样。
第二天,“三秋”正式开始神剑永恒,在队长的安排下,水稻开镰收割。那个年代男女劳动力是靠争工分吃饭,连读书的学生,其家长也时不时地在学生放学后带到田头或场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也好争几个工分,当然,最多的还是跟着父母去田头拾稻穗安德胜。那时还没有幼儿园托儿所,父母既要劳动争工分,又要自带小孩,在那个地方劳动,小孩就带到那个地方。和我同队的一对当年只有30多岁的王姓夫妻牧婧,父母都快60岁了,为了生活,也要下地去争几个工分,而两个还未上学的女儿只能每天带到田头地边,将一根木棍钉在“车基”(安放水风车的地基)中间,用2根绳子陈谏议教子,一头结在两个女儿的腰间,另一头结在木桩上穆为民,“车基”中央撑一把油布伞,晴雨两用。两个小女孩的活动区域就是这个“车基”范围打伞树蛙,睏了油布伞下睡一觉,渴了,边上有一把茶壶,天天如此孔升延。也苦了这对小姐妹。可到姐妹俩十四、五岁的时候,已经是农业劳动的一把好手了,干起活来与大人不相上下。因为她俩看都看会了单阳不破。
那个时候,一大片稻田里黄丹仪,十多个人一字排开,一会儿工夫,几亩水稻就倒在了人们的脚下。这热火朝天的场面,此刻又再次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承包责任制了,分田到户,一家一户小范围作业,再也没有这种热闹场面了。现在以家庭为作业单位时代也过去了纽约剑修,随之而来的是农田往少数人集中。专业户,种田大户,各种农业合作社应运而生。农民弯腰曲背割晚稻的情景,已经随着时代的进步,也淡出了人们的视野。随之而来的稻麦收割机来回于田头,一大片稻田一会儿工夫淮南查查论坛,就完成了收割,一车子青香的稻谷很快就运回了仓庫。而且干净利落,效率大大提高,农民轻松多了。这都是高科技给农民带来的好处。
我走在田间小道上,两边的稻田,随着徐徐秋风不时送来阵阵稻谷香,放眼望去,光耀夺目河南宏力学校,好象满地的金子,看到眼前即将到来的丰收景象,谁不心里乐滋滋呢?!

作者:许益民

看青浦
投稿热线:18018677718
电子邮件:71742682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