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液压钳子【陈氏天下一家亲】解密后陈村“陈氏宗祠”《朱若功联》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陈氏天下一家亲

【陈氏天下一家亲】解密后陈村“陈氏宗祠”《朱若功联》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陈氏天下一家亲
点上面“陈氏天下一家亲”免费关注
陈氏天下一家亲
无论您在哪里,只要您姓“陈”,请您先点击上面的蓝色字“陈氏天下一家亲”再点击“关注”,即可加入陈氏大家庭倦收天,和世界各地宗亲交流。让我们携手同行,弘扬祖德,敦亲睦族,造福宗亲,传播正能量!
雍正年间,后陈陈氏宗祠兴建,朱若功应后陈陈氏族长恳求,亲书楹联如下;
上联:酂侯相,留侯师,功勒汉廷三杰。
下联:元方兄,季方弟,名齐荀氏八龙。
解释:
上联为,西汉,酂(音zan)侯箫何为丞相,留侯张良为军师,并同封为楚王的韩信,帮助刘邦打天下的功劳很大,历史誉称他们三人为“汉廷三杰“。
下联为,东汉的“陈氏三君”陈元方、陈季方兄弟俩的才德可与时称“荀氏八龙”的才德齐名落魄大厨。
史考:
元方、季方的父亲名陈寔(音shi),家庭贫困,但自幼好学。当上了“太邱长”,(后任大将军窦武掾属)。陈寔廉洁奉公,断事公平,百姓很佩服他。刘钰佳陈寔生活非常俭朴,家里不用佣人。长子元方、次子季方兄弟两人都有很高的才学和德行。陈寔外出办事,都叫元方在前面拉车,季方在后面拿着手杖,路上行人见了,无不称赞他们。因为陈寔父子三人为官廉洁贤明,声望极高,史称“东汉陈氏三君”,当时豫州城墙上画着他们父子三人的画像,好让百姓们学他们的品德。
元方的儿子名叫长文,季方的儿子名叫孝先,有一天各说他俩的父亲的功德高液压钳子,相互争论起来,争来争去,各不相让。于是二人就请祖父陈寔裁决钮钴禄氏。陈寔对两个孙子说“元方难为兄,季方难为弟孽债主题曲,他俩的功德都很高,实在难以分出上下”。由此,陈寔这番话就成为我国古汉语中一句非常有名的成语,即“难兄难弟”。这里的“难”字读音为nan上平声毕加猪全集,其真正的涵义是——功德相等,难分上下陈维聪,是“褒词”加藤美佳楼采凝。可是现在人们口头语的“难兄难弟”的“难”字读成nan去声。变为同样恶劣,同样困境,是贬词。
荀氏,为东汉望族魏子雅,官宦世家,英才辈出。荀淑,博学梗直,品行高洁,居官清正,汉桓帝时,封郎陵侯相,育八个儿子,个个以才德高尚大足黑山羊,盛名于世,史称“荀氏八龙”。
朱若功为“后陈陈氏宗祠”写的楹联,是朱若功一生唯一的存世真迹,现在显得特别珍贵了变脸迷情,它是我武义“镇县之宝”之一,世世代代保护这幅楹联成为全体后陈村民的共同历史重责。
朱若功的这副楹联涵义非常深邃,可见朱若功的博学多才,和写这副对联时的用心良苦。是他考证了后陈颖川郡陈氏宗族源流鼻祖是东汉的太邱长陈寔幻境迷宫走法。陈寔是我国古代有史可考的“廉政典范”田惠宇。二千多年后的今天,他的后陈子孙和各姓村民共创“全国廉政示范村”,重铸了历史辉煌。廉政、勤政、清政是民心所系,兴国之本,强国之所在铁血丹心简谱。
来源:网络
陈 氏 天 下 一 家 亲
家谱 | 祖训 | 名望
文化 | 精神 | 古迹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