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液体阻燃剂【靖江日记】你有多久没有用过毛笔了?-微靖江

【靖江日记】你有多久没有用过毛笔了一幅壮锦?-微靖江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靖江日记。靖江日记:寻找有趣的人,发现有料的事,尝试与众不同的生活。靖江日记只做原创,形式不限。投稿方式:3410245767@qq.com
这是一支多数人未见过、用过的毛笔。
它已经默默地陪伴着我度过了四十二个春秋了。
四十二年前(1976年)春,厂里一位同事出差上海,在文化用品商店看到了一种新文具,叫自来水毛笔。他买了两支,送给我一支。这是制作十分精致的狼毫小楷毛笔。外表就和一般的毛笔一样:竹杆身段,竹杆笔套。只不过笔杆笔套上都有精细的花纹异世帝王行 ,非常漂亮。

与一般毛笔有所不同的是烽火儿女情,笔杆是由两截组成的。轻轻拔开笔头部分姑嫂调经丸,“新大陆”终于被发现了:原来它与自来水钢笔的“内脏”是一样的:也有一根吸墨水的橡皮管。只要让它“喝”足了黑墨水,就可以像钢笔一样,一个字接一个字写下去。期间无需掭墨掭笔,多方便省时间啊。写完了套上笔套白斩鸡怎么做,收起来就行,无需洗笔。随你什么时候想写,拔开笔套,随时都可以写一级警督。但有两点你必须记着:一、万万不可吸墨汁,因为墨汁浓稠,不能自动下水。二、不能蘸墨汁写,如果蘸了墨汁就一定要用清水把笔头彻底洗干净重新吸足黑墨水使用。否则即使“肚子”里有黑墨水,但笔尖也会“短路”的。

因为我在厂里是搞政治宣传工作的,这支笔对于我来说三楞草,可谓是雪中送炭,更是如鱼得水,如虎添翼。一有空上交高金,我就用它练字绘画,从而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书法水平,还经常用它写信,写报告。
恢复高考,我以“老三届”的身份考入扬州师范学院中文专科。班上有位同学有一本《毛主席诗词三十九首草书字帖》,我见了十分喜爱,但光顾了一个又一个书店均未能如愿。于是我就下决心用此笔全部临摹下来,装订成“书”,从此又用此笔天天练习。

后来,又发现另一位同学对草书十分精通杨小墓 ,我虚心拜他为师。他也很乐意指导我。靳海音一天,他拿出一本《草诀百韵歌》幻期颐,说:“你好好看看这个,最好能理解,能背诵,写草书就事半功倍了。”我又去了许多书店,也没能买到此书(字帖),于是我又用此笔一笔一画地全部临摹下来线装成册。这位同学见我有耐心有恒心,又把一本草书字帖《樵人痴者》给我衍生开奶茶,我还是用这支笔,临摹完成了它马赫五号。

八十年代末,省靖中的同事徐老师有一本杨再春编写的《草书章法》,更是全面系统地讲述了写草书的章法、诀窍、误区和注意点,较以前所抄的帖宝贵多了。但同样是苦于觅不到,只能再次请这支笔大嘘,花了一个暑假的时间抄写(临摹)完成,自己线装成“书”。这支笔为我立下了汗马功劳,我非常感谢它。
时至今日,这支笔依然没有下岗。用它写出来的字,俏丽、有骨力、刚柔得体。我对这支笔的感情犹如骑士对良马韩粉世家,射手对良弓的感情。它是我文房诸宝中的珍品之一花祭吉他谱。

微靖江门店招聘亲子营副营长1名,女性,22-35岁。活泼开朗、喜欢孩子、热爱家庭教育李本涛,会活动策划,执行能力强,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会公众号编辑者优先考虑。联系微信:cnaaa0210
微靖江门店招聘婚恋红娘(1名),女液体阻燃剂什么字长蛇阵,28-35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已婚已育白金明。热情、开朗、情商高,有一定的活动策划经验,能承受一定的工作压力。地址:康兴路65-18号微靖江门店,微信:cnaaa666(添加微信时请说明是应聘红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