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海门市地图【雅乐】绿丝低拂鸳鸯浦。想桃叶、当时唤渡-新汉笙

【雅乐】绿丝低拂鸳鸯浦。想桃叶、当时唤渡-新汉笙

作曲 /刘颖作词 /刘颖
演唱 /杨云阁


歌曲简介
第一位走进维也纳金色大厅的男旦艺人杨云阁,携手美女音乐人刘颖avmemo,献唱“甄嬛体”情歌,再现《杏花天影》,古风国韵,倾世风采,雌雄莫辨,美不胜收!

歌词节选
杏花疏 天影遥
可怜你人比花娇
多少痛都化柔情缠指绕
长相思歌缥缈
辜负相守赴浪潮
可惜我不能与你执手老”
##原词鉴赏##
杏花天影
姜夔
(丙午之冬,发沔口。丁未正月二日,道金陵。林志忆北望淮楚藩王的爱奴,风日清淑,小舟挂席,容与波上。)
绿丝低拂鸳鸯浦。想桃叶、当时唤渡。又将愁眼与春风,待去。倚兰桡、更少驻。
金陵路、莺吟燕舞。算潮水、知人最苦绝顶牛人。满汀芳草不成归,日幕,更移舟、向甚处?词意
鸳鸯浦口,绿柳丝条低垂飘逸,我想起桃叶红领巾之歌,她曾呼唤小舟摆渡。杨柳又将含愁的柳眼送与春风,我正待扬帆上路飞客bt。倚着木兰船桨,又泊舟稍作停驻。
金陵的道路,处处有莺歌燕舞。我想那无情的潮水,知道我心情最苦。芳草长满汀洲,归去合肥的打算尚未成行,此刻已黄昏日暮。重新移舟漂泊,何处是归宿?
赏析
《杏花天影》是一个词牌名,是宋代诗人姜夔思念远方恋人,感怀旧日时光之作。
上阕中,作者梦见伊人阿甘左回忆录,海门市地图惊醒成空,便假托对方的幽魂。又由“桃叶”而触动思念远人的愁思,“待去”写出欲去未去的踌躇。
下阕向恋人表白身不由己的隐痛。文笔细腻,深情动人。
姜夔
字尧章,号白石道人,汉族,饶州鄱阳人。南宋文学家、音乐家。代表作《白石道人诗集》《绛帖平》等。
// 演唱 /杨云阁
//杨云阁内地一线反串歌手。2011年星光大道冠军。曾在40多个国家及地区华丽绽放。曾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法国巴黎皇家歌剧院,比利时大广场,荷兰阿姆斯特丹歌剧院唱响华人之声。代表作有《杏花天影》 、《一世红妆》 、《念如莲》等。
湄儿/ 编辑
来自POCO@行摄梦,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图片

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席小军,更在斜阳外
水天一碧色兮,华亭鸣鹤唳
春莺婉啭流光前田优希,相思落弦上
看我泱泱礼仪大国,君子有为德远播
溪头淡月云收,寂寞归来碧楼空
回时晚风,青袍被吹起
半本诗书说来,是一句清愁
国将兴昆山自考网,必贵师而重傅
望断悲秋人不回小林由佳,一曲相思琴声碎
天生丽质难自弃,长恨一曲千古迷
谁人自苍茫处清吟回溯,如入星瀚
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