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海底小精灵【音王至尊】第443期‖老渔翁-小说‖我和同学们《警示篇》(六)-音王至尊

【音王至尊】第443期‖老渔翁/小说‖我和同学们《警示篇》(六)-音王至尊

关注音王//聆听音乐//欣赏美文

我和同学们《警示篇》(六)
文/老渔翁
【法官手记】之《斤斤计较》
沈阳郊区的高平昌中专毕业后在沈阳一家工厂当工人,住在厂内单身宿舍。有了工作就好好干呗,谁能想到,他年纪轻轻的,本来应该大有前途,后来竟成了杀人犯,受到法律制裁。
他杀谁了呢?杀了他们的车间主任。为什么要杀死车间主任?咱从头说起。
他进工厂的第二年秋季,车间派人到附近的黑山县给职工买地瓜。王主任让高平昌和几个小青年跟车去了。汽车开到地里,这几个跟车的就跟老农说:“我们这几个跟车的,得多给一点儿,以麻袋装满为准,别过秤了。”
老农一看他们买得多,认为装袋时,只要这几个跟车的不挑剔,每个跟车的多给十斤八斤也不吃亏,就同意了。高平昌他们几个跟车的,每人单独挑选好地瓜,各自装了一麻袋,满满的,每袋比一般的袋子能多10多斤。
地瓜拉回来,分的时候,职工们上车乱挑乱抢。这时王主任立了规矩:从一组、二组、三组,依次往下排,排到哪组,哪组就从车上挨着拿,不准挑挑拣拣,每人一袋。
这几个跟车的傻眼了,就跟王主任说:我们跟车的挺辛苦,得先把我们的袋子卸下来,然后再分。这时,不少职工不同意,大家吵吵嚷嚷。不同意的理由是:你们跟车的辛苦,我们在厂内干活儿也没闲着。他们还跟王主任说:不能谁跟车、谁经手就得“吃小灶”,如果养成这习惯,以后处理别的事情也不好办。群众议论纷纷,王主任没办法,就决定:不管是谁,包括主任在内东京日和,一律不准挑挑拣拣,排到谁,谁就按顺序领。
 
 
既然主任已经决定了,就别硬拧主任的脖子。可是,高平昌不识时务,他是个“见小利而忘命,干大事而惜身”的人,对个人私利,斤斤计较。别的跟车人不再言语海底小精灵,只有他还跟王主任软磨硬要,执意要求照顾跟车人。
他说:“我们拉回的这车地瓜,是我们一个一个挑选的,质量相当好,我们尽到了责任。我们跟车的,每人跟老农要一麻袋地瓜,我们要的应该给我们。”
王主任说:“你们私下要的,应当在分地瓜之前先拿走南川方竹论坛。我们现在是给职工分,不好特殊照顾谁,不照顾谁落雁沙。”王主任说完,又批评他说:“年轻人不要特别计较私利,应该为我们当领导的想一想,我们照顾了你,就会得罪大多数职工,你不能只考虑自己。”
按理说,这不能怪王主任,他作出的这个决定是符合多数人要求的,也是合理的。如果是私下跟老农要的地瓜,确实应当在分地瓜之前拿走,不应该在分地瓜时搞特殊。就为这点事,他耿耿于怀泰山王子,跟王主任产生了矛盾,为以后报复王主任埋下了种子。
高平昌参加工作不长时间赶上给职工晋级涨工资。那时吃“大锅饭”挺普遍,给谁晋,不给谁晋,主要看工龄,谁年龄大先给谁娶媳妇。对此高平昌也知道。工龄问题,没法通过主观努力来改变,晋还是不晋,只能听天由命。
晋级结果一公布,高平昌大失所望,没晋上就没晋上吧,等下一次再说。可是他发现,在晋级的这些人中,有比他年龄小,又是后进工厂的。高平昌觉得不公平,火冒三丈。他认为,这次晋级偏偏把他“夹出来”不给晋,这不是偶然的,与分地瓜事件有联系,是王主任欺负他。大丈夫可杀不可欺,他忍不住了,暴跳如雷,跑进王主任办公室追问原因。王主任说:“晋级涨工资不是车间决定的,要由厂里通盘考虑。你的工龄不够,太短,我作了不少努力都没有用。”
“你努力个屁!厂里的决定是根据车间汇报的,就是你在作怪!有的人年龄比我小,还是后进工厂的,人家都晋上了,怎么偏偏把我夹出来不给晋?”

王主任告诉他:“‘文化大革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时,人家是城里户口涪陵五中,你是农村户口。国家有文件规定,城里的青年到农村是‘下乡知识青年’,其工龄从下乡当农民时起算;你是农村户口,在‘文化大革命’中虽然也在农村当农民,但这叫‘还乡知识青年’,工龄从入厂时算起。‘下乡知识青年’和‘还乡知识青年’的工龄起算时间不一样,这是国家文件规定的,所以你的工龄没有人家长……”
没等王主任把话说完,高平昌就说:“都是在中国,都是遇上了‘文化大革命’,都是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都同时在农村当农民,后来又都同样上学念书,对上学念书时间,怎么会城里人算工龄,农村人就不算。即使制定政策的人是城里人,他们能好意思做出这样的规定吗?你说国家有这样的规定,谁信!你唬别人可以,唬我没门!”
王主任说:“至于国家有没有这样的文件规定,咱俩争论不清楚,我把文件找来给你看一看你就知道了。”后来王主任到工厂劳资科去找这个文件,遗憾的是管理文件的同志并不老是在办公室里坐着,他去了两次都没找到,这件事也就撂下了。这个问题没及时解决为日后留下了隐患。
高平昌思想修养差,心胸狭窄,遇事好怒。他不会处理人生中的复杂问题,一怒之下就会打打打、砸砸砸、杀杀杀。这种人不在这个问题上出毛病,也会在别的问题上栽跟头。他的杀人犯罪与他的思想方法不对头密切相关。
这次晋级没晋上,怎么办?是忍下去还是跟王主任干?高平昌想了很久。他也知道遇事要三思而后行的道理,但他不会思考,不会权衡利弊,更不懂得应当先把事情弄清楚,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作决定。他认为:如果继续忍耐,王主任就会继续欺负他,还会被别人笑话;如果跟他干,怎么干?人家有权,干不过。只有一条道儿,跟他拼了,要他的命!把他杀了,一跑了之,这么大的国家,跑到哪儿还不能混碗饭吃!
蠢人发怒,不讲策略,不顾后果,只图痛快,乱撞乱斗。高平昌知道,王主任每天上班早,总是第一个进车间,他就利用这个机会下手。他买了两把杀猪刀,做好了杀害王主任的准备。
一天早晨,高平昌避开工厂大门的门卫,跳墙进入工厂大院,躲在车间门后,王主任推门进来,他二话不说,冲上前,两刀齐插王主任的腹腔,接着又一连捅了数刀,直到把王主任乱刀捅死在车间门口这才停手斗兽棋规则。这时也到了上班时间,工人们马上就来上班,他顾不得擦洗手上和脸上喷溅的血迹,把这两把刀往提兜里一扔,拎兜赶紧离开现场,抢时间逃跑。
跑到工厂大门口,遇到本车间的老许;出了大门口又碰上了本车间的小唐。老许和小唐见他慌慌张张地往外跑,见人也不打招呼,又见他身上、脸上、手上有血迹,都感到莫名其妙,问他话,他也不理睬洛阳李浩案,只顾夺路而逃。
老许和小唐怎么也不会想到他杀人了,也就没追赶。他们进了车间,看见血泊中王主任的尸体,这才知道其中的缘由,随即追赶凶手,并立即向工厂保卫科报告。

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侦破人员很快进入现场,了解情况周易天地,迅速开始大搜捕。
再说高平昌出了工厂,跑了一段之后,觉得满脸满手是血这样也不好,就钻进一个公共厕所,脱下衣服撒上尿,用这衣服擦了手上、脸上的血迹,然后把衣服扔进便池,又继续逃跑。往哪儿跑呢?回家到父母身边肯定不行,公安人员会去那里抓捕。他决定到哥哥家,借几个钱,到外地躲藏。哥哥虽然也在农村,但不跟父母在一起。
他哥哥见他没上班,只穿件衬衣,拎个提兜进了屋,慌慌张张像出了什么事,就问他。他先是不说,后来觉得是亲哥,就把杀害车间王主任的事简单说了一遍,然后借钱准备潜逃。
他哥问:“杀人的刀呢?”他指了指手提兜。他哥说:“哎呀!你怎么不早扔呢!快点!说不定公安局的人马上就来了。”
高平昌把提兜打开,拿出两把杀猪刀。往哪儿扔呢,埋锅底下灰堆里吧。埋的时候,高平昌的嫂子看见了。他嫂子在一旁也听见了高平昌的述说,吓坏了,指着丈夫:“真笨!你埋灰堆里,人家一来就扒出来了散瞳的危害。”她蹲在灶坑前,把两把刀又扒出来,用围裙兜着,跑到房后,扔到菜园的井里。这土井是浇菜用的,水深5米以上。她扔完刚进屋,从前门就跑进4个戴大檐帽的公安人员。高平昌没来得及躲藏,被堵在屋里了。
一个公安人员问:“你是高平昌吗凯撒革命?为什么不上班?”
高平昌没马上回答。侥幸心理使他产生这样的疑惑:公安人员怎么没问为什么杀人?为什么没立刻给我戴手铐?他们没有证据!他觉得,杀人时,附近空无一人,无人亲眼目睹,公安人员根本不知道是谁作案,自己仅仅是个怀疑对象。想到这儿,他不再迟疑,坚定地说:“跟我哥借钱想买摩托车。”

公安人员见他不供认,就兵分三路,分头作战:有两个把高平昌押进警车,在车里单独询问;还有一个,在屋内问高平昌的嫂子;另一个把高平昌的哥哥领到房后,站在菜地里问。这4个警察开辟3个战汗颜时刻场,只要有一处攻破,就大获全胜。
高平昌把问题想得很简单,认为否认杀人,公安人员就会绕过他。他说,到哥哥家就是借钱买摩托车,再没别的原因。
他哥哥假装糊涂,说高平昌进屋就借钱,至于干什么,还没细问,你们公安人员就来了,其余闭口不谈。
屋内,高平昌的嫂子十分慌张,满脸冒汗,说话结结巴巴、吞吞吐吐。公安人员根据她的脸色和表情,见她两眼不敢正视公安人员,便把她确定为突破口,猛攻不舍。公安人员告诉她:说假话和出伪证,要负法律责任,构成犯罪的,要判刑。这个女人心想:我可以不说,但高平昌和丈夫如果有一个人说了实话,那我不就完了吗?反正公安人员已经怀疑上了,瞒得了今天,也瞒不了明天。最后她说了实话。
现在的通讯设备真管用,这边找到了高平昌,不一会儿骏联车行,几路人马立即赶到。他们拉来了抽水机,把房后菜园里的井水抽干,取出那两把杀猪刀,活该高平昌逃脱不了法网,从水里捞出的刀,上面竟残留血迹,经化验,血型与王主任的血型一致。刀刃的宽度与死者身上的刀口相符。在灶坑的灰堆里,也发现了人血,经化验,其血型与被害人王主任的血型相一致。另外,在侦破中,有人发现,在离工厂不远的公共厕所里,有件衣服,与高平昌平日穿的相同,打捞上来后矮寨盘山公路,经过辨认和化验,衣服是王主任被杀害那天高平昌穿的,衣服上有血迹,血型与王主任的血型相一致。同车间的老许和小唐又证实,案发当天早晨看见高平昌慌慌张张跑出工厂大门的情景。
证据充分、确凿。尽管高平昌不供认,但认定他杀人犯罪已毫无疑问中商旋风。
后来我问这起案件的承办人:“那个被杀死的王主任,马翠霞到底是不是怀着私人成见,不同意给高平昌晋级?”
案件承办人说:“没给高平昌晋级,这是事实;有比他后到工厂的,也有比他年龄小的,都晋级了,单把高平昌夹出来,没给晋,这也是事实。但这不是王主任怀着私人成见造成的。国家有文件规定:下乡知识青年的工龄从下乡时起算,高平昌原来在农村,他不是‘下乡’而是‘还乡’,他的工龄得从入厂时算,国家真有这个文件。高平昌单看入厂时间不对。晋级不是看入厂时间,而是看工龄。工龄与入厂时间不是一回事。”
高平昌误会了,而且不容王主任解释。据工厂的厂长讲,为了晋级,王主任还真为高平昌“鸣不平”,作了很大努力,为这事,还单独找厂长谈过一次,只是因为高平昌的工龄不够才没晋上。
王主任好心没得好报,成了冤死鬼;高平昌误会杀人,自己把自己送上了断头台。
中国有句古语,叫做“忍为高,和为贵”。这话尽管不全对,但确实有对的一面。这不仅仅是因为对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不值得斗气,还因为世事复杂夏日密语,有时不易弄清真实情况。高平昌如果能忍耐一时,把事情彻底弄明白了,然后再正确对待,也许他被拉到刑场执行死刑的悲剧就可能避免鸿雁吉他谱。
警示:蠢人发怒,不顾后果,乱撞乱斗,教训惨痛。
(待续)





妙音天堂
美文世界
长按左边二维码
感谢您的关注
本期倾情打造——
推荐社长:古垒东边 
微信号 wxid_gwlpjot022
编辑制作:荷 月 
微信号 zme13210734872
墨香||音王
音王至尊出品 丨 转载请注明出处
音乐、图片源自网络
若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并立即删除
聆听音乐|欣赏美文|乐享生活
广而告之
健康和美丽的守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