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浪客剑心电影版下载【雪花飘飘】赏雪吟诗多情怀-邵阳诗人

【雪花飘飘】赏雪吟诗多情怀-邵阳诗人
 

进入腊月,纷纷扬扬的几场雪,增添了年的韵味。面对洁白的雪花,文人最具浪漫诗情。风花雪月,最易摇人心魄;赏雪吟诗,文人向来乐此不疲臭鼬猿。

白居易一首“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垆尹美丽。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虽平白如话,却有极浓的人间烟火味。雪夜虽冷,若有酒相伴,若有与诗书相伴,若有两三贤友相谈cbg倩女,则会化严寒为温馨。赏雪之时,文人还爱与“岁寒三友”相伴。梅的姿、色、香、韵俱佳,在雪中笑傲严寒、破蕊开放,有诗云“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梁佩诗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竹的高雅、纯洁、虚心、有节,在雪中更加挺拔多姿、清秀潇洒白鲸之恋,有诗曰“常爱凌雪竹,坚贞可喻人”;松的葱郁、不屈、长青、挺拔,在万物萧疏中坚毅不拔、精神抖擞,有诗说“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我们天上见,待到雪化时。”这是文人于浊世之中找寻清高之物,寄托对精神、对理想的追求。

文人吟雪之时,定是思绪万千,文思泉涌。今人来读,也觉赏心悦目,满齿余香。有写风雪夜归的“日暮苍山远跪拜猫,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有写孤江垂钓的“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有写雪后狩猎的“草枯鹰眼疾黄精蝮蛇丸,雪尽马蹄轻”;有写才女寂寥心的“帘外雪初飘,翠幌香凝火未消。独坐夜寒人欲倦,迢迢浪客剑心电影版下载,梦断更残倍寂寥”;有写雪中惜别的“雪中何以赠君别,惟有青青松树枝”。有写温情脉脉的北国冬天的“千峰笋石千株玉,万树松萝万朵云”;有写边疆飞雪、雪景绮丽的“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有写旷天雪原的“倾耳无希声,在目皓已洁”。有写悲壮苦寒的“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有写皎洁灵动的“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有写寂静清雪的“洒空深巷静,积素广庭闲”。

有写雪后初霁的“最爱东山晴后雪,软红光里涌银山”;有写雪月交辉的“明月照积雪,朔风劲且哀”;有写积雪不化的“万里寒光生积雪,三边曙色动危旌”;有写夜中降雪的“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有写雪夜纷飞的“旋扑珠帘过粉墙,轻于柳絮重于霜”;有写被赋予侠客性格的“战退玉龙三百万广发聪明卡,败鳞残甲满天飞”;有写雪大天寒的“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品雪之言并非皆为高雅,亦有一些谐趣诗。唐代的张打油,爱做打油诗,因一首“江山一笼统曹再发,井上黑窟窿;黄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肿”而名声大噪。

文人能把雪玩得出神入化,雪能助兴文世轩,雪能测才,雪能验德,雪还助学。文人本是多情多思,眼见之物常常能化为笔下之才,尤对于“雪”这样易于撩人心情之物。雪之飘舞高洁,雪景之缤纷变幻,不仅能装扮尘世,更能带给文人无限灵感,留给文坛多少佳话、多少佳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