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流翔【随笔】滑县千年“铁枪寺”,英雄王彦章-滑州纵横

【随笔】滑县千年“铁枪寺”,英雄王彦章-滑州纵横郁南e家

滑县千年“铁枪寺”
作者:郑国联
滑县城东行二十五公里石齐平,白马坡上赵英敏,金堤河畔,有村名大留营。宗一童因史上曾屯兵设营于此而谓之也百炼成魔。村东有一高台,出地面三米许,台阔十余亩。春来碧草,夏至葱茏;秋收金黄,冬雪沉寂。台上建有庙宇,宫殿巍峨,经幡高耸东方爱婴之歌,香火缭绕,观之莫不嗟叹,肃然起敬。
是为佛之寺,道之观哉?问之,曰:“原为明月寺,五代后梁大将太师王彦章曾陈兵于此。与晋军李存冒鏖战于金堤之上,白马坡前。兵败被俘,慷慨赴死颖武元天,埋惯使铁枪于此。后人感念其忠贞,随改明月寺为铁枪寺。周边数里曰十二眼井者,乃当年王太师藏兵之所也。”

铁枪寺,西依太行,北靠金堤,面向豫北大平原。千年之前,一场战火硝烟弥漫于此我爱我爹。后梁太师王彦章以其忠贞名垂华夏。宋欧阳淑公知滑州通判郭华强。游于此,见寺庙破败,画像残缺。随捐资重塑王太师彦章画像,写诗褒奖。随传为千古之佳话。

是地也。历史久远,文化深厚。挖掘考证为龙山文化遗址。得省、县政府之力,树文物保护之碑记之也滕青。是想,千载之悠悠,历史变迁沧海桑田。王侯将相,文人骚客,多如过江之鲫,青史留名者有几人许?然彦章者,生于贫贱绿a螺旋藻,出身草莽,起事于乱世之中。虽以勇猛著称,但终归一介武夫。能以盛名万古流传者,盖因忠贞品德之高洁也。

当今时代,华夏神州共赴民族振兴之大业。人之能力大小,流翔禀赋各异。然能撑起民族大厦之脊梁者,唯精神尔。每念及于此,彦章之浩气长存者,实为吾中华崛起力量之源也!
作者简介
郑国联赵侯雍,中学高级教师,安阳市优秀教师,滑县十届政协委员。喜欢文字在指尖流动的感觉,但问耕耘,不问收获。文字散见于《滑台文学》和部分网络平台仙流吧。

HuaZhouZongHeng
“滑州纵横”微信公众平台来稿邮箱:
HuaZhouZongH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