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流放之路下载【非遗】土碱烧制技艺-盛世金元文化中心

【非遗】土碱烧制技艺-盛世金元文化中心
非遗文化 匠心传承
上方蓝字?关注

碱蒿子烧制土碱技艺,已知传承有五、六代人,距今有200多年历史。在农六师主要流传于新湖农场和芳草湖农场,现在当地居民仍有部分人在烧制土碱。老新疆人逢年过节有吃灰面的习惯,灰面就是用民间自行烧制的一种土碱和面并用手工捏制成的面食,称灰面。灰面食用光滑、滋润、口感好、有荕道。

 2007年,为使碱蒿子烧制土碱技艺不失传,新湖农场专门请碱蒿子烧制土碱技艺传承人——新湖农场四分场六连的田希云,将碱蒿子烧制土碱技艺全程进行演绎,农场拍成电视,并刻成光盘保存。
据史料记载,新疆气候干燥骆保雯,土质盐碱含量大,一种野生植物碱蒿子耐碱、耐旱,生命力极强,在碱湖周围和在盐碱斑上多星散或群集生长,可形成纯群落,也是其他盐生植物群落的伴生种。当地百姓发现碱蒿子除当柴烧、沤肥外,还可烧制土碱。而土碱既可洗衣服、洗手、去油污外,还可与面手工捏制成灰面,人吃了灰面易消化。土碱是现在市场上销售的食用碱所不能替代的。

 碱蒿子,嫩苗俗称“狼尾(yǐ)巴条”、长成称“碱蒿”、“盐蒿”,一年生草本,茎直立,圆柱形小峰娱乐网,高30~100厘米,花单生或2~3朵有柄簇生于叶腋的短柄上,呈团伞状,花被于果期呈五角星状调教多夫,是典型盐生植物。碱蒿子性喜盐湿,其茎叶肉质王锦春,叶内贮有大量的水分,故能忍受暂时的干旱黑匣喋血记。种子的休眠期很短,遇上适宜的条件便能迅速发芽出苗生长。幼嫩时猪少食其叶,牛、马大家畜一般不食。种子含油较多,可做肥皂、油漆高楼大劫案。可用于印染、玻璃工业,是化学工业的原料。

“每年的七八月份就可将碱蒿子割下备做烧土碱的原料,一定要晾晒两天,主要是好点火,霜冻过的就不行吉讯网。烧制前,首先要挖制土窖,土窖的选择很有讲究,必须是碱蒿子多的地方,并且尽量挖在碱蒿子丛的中间位置,这样取材料就方便了;地势要较高都市逍遥行,这样风流得更通畅一些;土质较密、平整、潮湿一点的地方比较好,这样易产生水蒸气,烧制的土碱更容易凝固。霍晓红

“土窖一般挖成喇叭口,一般上口直径80 厘米,下口直径90至100厘米,高100厘米(窖的大小根据碱蒿子的数量)。之后在窖的朝风向的外部(留壁厚30厘米)切成平面并与对面保持一定的距离,在切面的下部开一个20×30厘米的窖门暑假七天乐,便于通风邓崎琳,流放之路下载然后在窖的底部挖一个十字型的火道(槽),十字面的其中一个方向对窖门,再围着十字道挖一圈通风槽,使其与十字火道连通,之后再按照十字火道所对的窖壁上,自上往下挖四条火道(槽),使窖内整个火道(槽)全部连通。火道(槽)可以使碱蒿子在燃烧时获得充足氧气,充分燃烧,获得高品质的土碱。在开始烧制土碱时,要在窖低的十字火道槽上盖上一块陶瓷瓦片或石板,以免燃烧的碱蒿子灰阻塞通风口。”

“烧制时要将碱蒿子从窖口上陆续加入,在窖内连续进行焚烧,全部烧完后,盖住窖口,一两天后焚烧的碱蒿子会凝结成绿色的土碱,起窖拿回家就可以使用了,烧制不好的就成了一堆黄灰。一般300公斤的碱蒿子可烧制10公斤左右的土碱像素海盗。”
土碱烧制要经过挖窖、开槽、焚烧、冷却、取碱。

挖窖:土窖要选择地势高、平整、潮湿处,窖门要对准风向。

开槽:窖内十字形通风道连通窖门,窖壁须沿通风道开通风槽。

焚烧:烧制时要将碱蒿子从窖口上方陆续添加,连续进行焚烧。

冷却:碱蒿子烧完后,要封闭窑底部通风口,待土窖完全冷却翁其钊。

取碱:一两天后,碱蒿子烧过的灰凝结成绿色的土碱,就可起窖了邪王的玩宠。
编者:一口三勺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