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沈禾【青海最美古村落】郭麻日:迷宫古堡屹立热贡九百年-青海收藏

【青海最美古村落】郭麻日:迷宫古堡屹立热贡九百年-青海收藏


在前往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的郭麻日时清穿之十福晋,自己自编自导了一场微电影,当然万象更新造句,演员都是虚拟的,情节也是虚构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大秦监狱,两个巡逻的哨兵肩上扛着长矛边走边进行交谈:“兄弟,最近那个叫无弋爰剑的羌族奴隶不太安分,咱们要看紧喽!”“没错,不能让他跑了,要不我俩就得掉脑袋。”
“无弋爰剑!你要老实点,要不然爷爷饶不了你!”两个小喽啰指着一个黑脸汉子骂了一阵就离开了。无弋爰剑是从河湟抓来的羌人,那时的羌族还不够强大,经常被人抓去做奴隶。

天慢慢黑了下来,因为天气阴沉,伸手不见五指。无弋爰剑用白天在地里干活时偷偷捡来的石头磨断了套在脖子上的绳索,冲破监狱杉木栅栏,撒开脚丫子就跑仲晶,后面可就热闹了,吆喝声不绝于耳,放出的箭嗖嗖有声,让人看得胆战心惊。

跑着跑着,无弋爰剑被一座大山拦住了去路,一个山洞出现在眼前,他想都没想一头就钻了进去。哗啦啦一群秦兵把洞口围了个水泄不通。“烧死他!烧死他!”凡是逃跑的奴隶,都不会有好结果,这是先秦法律的条文。
秦兵手里的火把一个个被扔进洞里,火很快噼里啪啦烧了起来。突然,一只猛虎从山洞里窜了出来,看见秦兵就是一阵猛咬,吓得这些喽啰们像乌鸦一样瞬间没了影子。随后老虎不见了,无弋爰剑若无其事地走出洞,大摇大摆地回到了青海……

去探访最美古村落,为什么要播放这个电影?哈哈,告诉你吧,在热贡地区闻名遐迩的郭麻日村,曾经是无弋爰剑后人的一大根据地。
无弋爰剑逃回青海后,娶了一个被割了鼻子的羌女奴隶,教会青海的羌人怎么种地、收割,就这样青海羌族更加强大,他的子孙的子孙,形成了150种,到汉代时羌族人口达到1200多万,占当时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土地肥沃的隆务河流域李龙君,都属于羌人的地盘。

说了半天就是想要告诉你,郭麻日村自古就是人类繁衍生息的栖息地,由此才有了那座迷宫般的古堡。
刚才已经说了,隆务河流域的热贡地区土地肥沃,又是通往藏区的门户,必然成为兵家纷争之地。魏晋时期,建都乐都的鲜卑族秃发部南凉政权的势力一度深入到这里,同仁县隶南凉浇河郡管辖。南北朝时期,漠北柔然、西域吠哒及吐谷浑与南朝往来的“河南道”也经过这里,至今仍然是青海经甘南入川的一条捷径。
唐高宗龙朔三年(公元663年),吐蕃攻灭吐谷浑,与唐军形成对峙局面,双方和战无常,很多拉锯战都发生在这里。因此,热贡地区成为历史上名副其实的大兵营。

虽然时有战争的纷扰,但人们的生活还得继续,只是在居住地的建设中充分考虑到安全问题,郭麻日古堡也就这样被建成了一座迷宫。

想要到郭麻日古堡强悍神农,首先要费点力气,它和其他村落依山傍水而建不同,而是选在了山坡台地上,把隆务河狠狠地踩在了脚下。登高才能望远沈禾,才能第一时间发现敌情,这也许就是郭麻日古堡选址时的第一考虑。同时,村庄东西两侧的山脉形成自然屏障,阻隔了高原的风寒与风沙。村落坐落在河西岸二级台地上,也可避免洪水危害。

选址完成后,在怎样建成一座固若金汤的城池上,也显然下了一番功夫。高大的寨墙是必不可少的,寨门上面也增加了瞭望塔,完全可以作为军事要塞,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最为巧妙的是,在古堡建设中,先人们还充分考虑到敌人突破寨门防线攻入城内的后果,即如何打赢“巷战”的问题。因此,堡内巷道结构形态总体上呈现蛛网状,曲折、幽深,支巷末尾均以尽端、断头路结尾,也就是说,如果你是一个外地人,走进去会发现每条道路都是死胡同。

但是古堡内的人都很清楚,堡内巷道仍有主次之分,有一条曲折连通东西的主脉,道路尺度也相对较宽,宽约2.5米迷失的世界,并与东西门相连。另有一条曲折连通南北的主脉,宽度照样是2.5米卢士燕,南与南门相连尖锐克忧,北延伸到居住腹地,形成尽端路。两条主脉在堡内近乎中心的位置形成交汇,并在该处分布有全村公共的经堂和嘛呢房,成为古堡的公共核心和堡内宗教活动中心岱仙瀑布。

古堡由东西、南北两条主脉大体上分为四块相对均衡的部分。之内的次要巷道、支巷道呈曲折、幽深、蛛网状结构形态,并且这些巷道都是死胡同,巷道宽度也只有2米、1.5米。郭麻日古堡最初出现于特莫科地,在唐末宋初迁至现在的郭麻日,是热贡地区年代最早保留最完整的古堡,建筑大多为两层,底层作为牛羊等牲口圈、厕所等,二楼才是主人家起居住所。
站在二楼,向外可以看到巷道内的情况,向内家家户户却是互相连通,翻过矮矮的土墙就可以进入别家。这样的设计,一方面节省了大量的空间,体现了古城堡内居民之间的感情深厚,彼此不分,另一方面也可以在外敌入侵的时候最大程度得起到防御功能文通手写板,倘若敌人真的攻入,只需从墙头撤离到隔壁院落就可以保证安全。从军事防御上来说,郭麻日古堡的建筑设计精巧,功能强大,同时保证了居民日常生活的便利,令人叹为观止。

说到这里你就明白了,郭麻日古堡实际上就是一个当年屯兵的山寨,至于有没有压寨夫人就不得而知了。满城迷宫,即便入侵者攻入堡内,也会迷失方向,不知退路而被围歼,也许这就是郭麻日古堡得以屹立900年不倒的重要原因吧。

公元13世纪初,元朝建立昔阳吧,藏区由三个宣慰史分区管理,总领于宣政院。包括同仁在内的安多藏区,吕帅希则由设于河州的吐蕃宣慰使司管辖。当时同仁地区隆务十二部尚未形成,势力较大的阿哇日昂锁的祖先被任命为必里万户府长官,管辖今海南、黄南、甘南一带的藏族部落。
公元1368年,明朝建立,设河州、西宁、洮州、岷州、松藩等“西蕃诸卫”以控制安多藏区,同仁地区由河州卫节制。洪武、永乐年间,推行军屯,在今同仁县北至保安一带设保安四屯,这是第一次中央屯戌军深入同仁。明末清初黄治奇,西蒙古厄鲁特部和硕特部固始汗应四世班禅之邀进入青海,以“护教” 姿态,收抚了青海藏族部落,隆务河流域归入固始汗的管辖,在蒙古人的支持下,藏传佛教格鲁派在同仁地区又有了新的发展。

元、明之际,阿米拉杰札那哇的隆务家族势力开始崛起。其子隆钦多代本逐渐取得了当地藏族部落的支持,隆钦多代本之子三旦仁钦大师创建了萨迦派寺院(今隆务寺前身)进一步扩大了隆务家族的影响。明清以来,隆务寺不断扩大建设规模,健全僧伽制度一掌经,成为安多藏区著名的六大寺院之一。
因此,在隆务河谷地带相继形成了以藏传佛教为主的多个寺院,郭麻日寺就是其中之一中娃网,始建于明末清初,并形成了以郭麻日古寺为核心的古村堡建筑,村堡内以清代藏族、土族民居为主。郭麻日寺现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寺院主殿周围有12座小塔,塔顶为圆拱鼓形,塔拱内部设有佛堂。整座佛塔建筑结构严谨、布局新颖别致、造型较为特殊、建筑雄伟,构思奇巧,典雅大方,充分显示了热贡地区藏传佛教建筑艺术的高超和热贡艺术及技艺的精湛。
此外,郭麻日时轮塔为安多藏区最大的佛塔,此塔仿造古印度波罗奈城鹿野苑释迦牟尼初转法轮所在地佛塔的造型,历时5年建成。
来源:海东时报 记者:张扬
编辑丨尕桑才让
监制丨王悦 总监制丨张扬
投稿热线丨18609717895
青海收藏为全省唯一收藏文化类综合专业网站、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