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模型切割机【陶业要闻摘要】2018年9月5日(第395期)-陶业要闻摘要

【陶业要闻摘要】2018年9月5日(第395期)-陶业要闻摘要
更多精彩,请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思想&观点Vol.01
张念超:陶业未来将面临“七大困局”
今天,陶瓷行业难做模型切割机,是事实,但还没有达到艰难的程度,因为经营还没有突破商业的底限,集中度还没有实现,倒闭的毕竟是个案。真正的艰难,来自未来爱的太累。未来陶瓷行业才真正迎来艰难的市场,主要几个因素:一是无城市化;二是无渠道化;三是没有什么大品牌和小品牌,只有好品牌;四是广告将越来越少;五是靠概念再想取得竞争优势越来越难;六是品牌是一切产品的基础;七是销售力会减弱。
来源:中国陶瓷网
(张念超-通利大理石瓷砖董事副总经理)
陈航:建材家居发生的变革体现在五点
任何的变革意味着新的东西、新的事物出现。建材家居发生的变革体现在这五点上:新人群,通过科技提供新体验,打造新的用户场景和设计场景,新的传播内容模式,设计师会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行业渠道红槐花能吃吗 。
来源:2018中国陶瓷砖行业高峰论坛
(陈航-酷家乐创始人兼CEO)
施旭东:设计“第六感” 用空间精神传递关怀
除了视、听、嗅、触、味的五感体验以外,设计应该给空间注入“第六感”,即“空间精神”。空间精神需要通过心理空间的表达来塑造,心理层面的空间感知是在可视化的“五感”体验之上所获得的升华,让空间与人产生情感交互,通过空间精神让人与空间“对话”。当空间满足了人的“五感”以后,继而让用户获得“第六感”的精神需求,这样的空间才是有生命力的。
来源:现代装饰
(施旭东-唐玛国际设计创始人)
路遥: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
韩寒:人世间的事情莫过于此,用一个瞬间来喜欢一样东西,然后用多年的时间来慢慢拷问自己为什么会喜欢这样东西。

行业资讯Vol.02
8月份5家陶企因环保问题被生态环境部通报
9月4日,陶瓷信息讯,6~7月,已有十余家陶瓷企业因环保问题被生态环境部通报,被责令整改。根据生态环境部官网通报,8月份又有5家陶瓷企业因环保问题被通报。潘南奎其中,河南省巩义市东村建筑陶瓷厂、陕西省陇县众德汇陶瓷有限公司、陕西省千阳县康特陶瓷有限公司、河北省高邑县鑫祥陶瓷有限公司被通报存在未安装治污设施的问题,河北省赞皇县河北新玻尔瓷业有限公司被通报存在物料堆场未落实扬尘治理措施的问题。
来源:陶瓷信息
原材料工业司召开建材行业错峰生产工作座谈会
8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在北京召开建材行业错峰生产工作座谈会。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巡视员吕桂新主持会议。北京、天津、河北、陕西、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等重点地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以及水泥、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建筑卫生陶瓷、砖瓦、绝热节能材料、建筑装饰装修材料等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就建材行业今后三年的错峰生产比较一致的建议是:冬季错峰生产不要采取一刀切的措施,应该按照相应的环保排放标准、能效水平、工艺技术设定错峰生产的标准,达标企业或生产线不予限产或少限产。
来源:工信部网站
2017年度佛山禅城“百企争先”拟奖励名单公示
近日,为鼓励和支持企业创新争优、做大做强,禅城区组织开展了“百企争先”奖励的申报、审核工作,确定了2017年度“百企争先”拟奖励名单。2017年度“百企争先”奖励申报企业拟奖励名单如下: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有限公司(销售额和营业额增幅59.37%)、佛山市中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南庄分公司(21.1%)、广东新中源陶瓷有限公司(48.54%)、佛山市道氏科技有限公司(84.17%)、佛山市萨米特陶瓷销售有限公司(-)、佛山市法恩安华卫浴有限公司(-)、佛山市格莱斯陶瓷销售有限公司(-)、佛山市金舵陶瓷有限公司(5.93%)。企业高管奖如下:道氏科技(何祥勇、张翼、陈奕),法恩安华卫浴(霍秋洁),强辉陶瓷(梁其、冼金养、郑雪芹、徐勇明、谢子明、冼启湛)。
来源:南庄经济
8月份全国34家卫浴企业进“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9月4日,陶卫网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及各地法院发布的2018年8月份被执行失信企业信息统计,全国有34家卫浴企业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名单中史前大章鱼,广东、浙江卫浴企业最多,有个别卫浴企业失信累计次数达13次,拖欠款项最大的金额达到4100多万元。

来源:厨卫资讯

产区动态Vol.03
江西产区:金牛陶瓷申请破产!2018年已有近10家陶瓷厂申请破产
9月4日,陶瓷资讯消息,江西金牛陶瓷的老板于9月2日向政府申请,9月3日对外宣布破产消息,当天下午3点金牛上高工厂停产。破产的原因是因为资金漏洞太大,已经无力维持运转风流女市长。据悉,江西金牛陶瓷在上高的工厂大约有600名员工,此前金牛陶瓷厂拖欠工资总额达1450万元秭颜。目前,政府已经接手。当地的员工由所在村委统一和镇政府对接,外地员工是由员工代表和镇政府谈。当地镇政府给出的答复是:公司正在走破产的司法程序,需要时间,变卖的产品和资产首先发工资吴宗恩。此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18年陶瓷行业进入寒冬。2018年辽宁、江西、福建、四川、安徽等地法院受理的清算破产的陶瓷厂至少有8家以上。

来源:陶瓷资讯
华北产区:销量比往年直接减半
9月1日,陶瓷信息讯,华北产区调查中,从从事陶瓷行业二十余年的老王口中得知,今年的陶瓷终端市场是近十几年来最差的一次。一些陶瓷经销商销量比往年直接减半,甚至萎缩更多。经济低位运行、环保严查让国内制造业遭到重创,大批工人失业、失去经济来源,尤其是环保严查,更让水泥、钢材、陶瓷等行业企业大面积关停,经济紧张、原料紧缺,在很多程度上抑制了瓷砖的市场需求。另外,各地愈演愈烈的“蓝天保卫战”,导致大批建筑工地停工;再加上新农村建设限制农村房屋改造,更是严重拉低了瓷砖的市场需求。下游需求持续低迷,产量却依然处于高位,库存百万箱的厂家比比皆是,陶企市场压力达到顶峰,下半年关停倒闭的企业将进一步增多杨玏米露恋情。
来源:陶瓷信息(作者:崔学峰)
山东淄博:市委书记周连华等领导调度督导陶博会筹备工作
9月3日,淄博市委书记周连华、淄博市委副书记、张店区委书记马晓磊等相关部门领导一行莅临中国财富陶瓷城,视察财富城2018陶博会、峰会筹备工作,并参观精装展馆。中国财富陶瓷城董事长吴慈仁介绍,中国财富陶瓷城与广东东鹏/淄博陶瓷总部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建陶五大中心基础上,联手打造陶瓷科技小镇、智能家居商贸平台、线上线下赋能平台、大师坊、人才公寓配套区等,以新概念塑造新未来,全面塑造淄博建陶产业及南部城区发展新格局,为本地及全国建陶产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来源:陶城报
内蒙古乌海:市政府与广东佛山陶瓷产业考察组举行座谈会
8月28日,乌海市政府与广东佛山陶瓷产业考察组举行座谈会。市委书记史万钧,市委副书记、市长高世宏等领导参加座谈会。高世宏表示,乌海产业基础雄厚、区位交通便利,双方合作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真诚欢迎佛山企业家来我市考察投资。考察组认为,乌海市投资环境好、发展潜力大,合作前景非常值得期待。下一步,双方将结合乌海的地域特点和周边环境,对合作项目,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完善合作方案,力争合作项目早日落地。
来源:乌海日报

上市公司Vol.04
蒙娜丽莎:公司经销商、供应商申请并筹划持股计划
蒙娜丽莎(002918)9月3日晚间公告,公司部分经销商、供应商拟与相关专业管理机构签订管理协议,以合法方式取得公司股票。公司将与相关经销商、供应商商讨具体细节,并分析该持股计划的可行性。本次经销商、供应商持股计划所持有的公司股票总数累计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5%。
来源:同花顺
国瓷材料:东营奥远工贸拟减持公司近1%股权
国瓷材料(300285)9月3日晚间公告,东营奥远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计划3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40万股,占总股本0.997%。目前位元堂猴枣散,东营奥远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公司6.75%股权。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顾家家居:拟2.52亿元收购顾家寝具25%股权
顾家家居(603816)8月31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合计以2.52亿元,收购顾家寝具25%股权,交易后,顾家寝具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未来可以给公司带来相应营业收入及利润贡献。顾家寝具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74亿元,净利润5747.07万元。
来源:证券时报
宝鹰股份:我爱我家网曝资金问题 拟提减值准备6500万
8月28日晚,宝鹰股份(002047)披露,运营“我爱我家网”的主体公司——上海鸿洋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洋电商),近日因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公司经营秩序已严重受到影响。经查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息发现,鸿洋电商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其涉及未履行的法律文书达到10条,主要时间均集中在5月14日。从单笔金额来看,法律文书涉及金额均低于2万元。宝鹰股份此次拟对鸿洋电商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6500万元,并已要求鸿洋电商实际控制人谢虹、马自强以现金方式回购公司所持有鸿洋电商全部股权,回购价款为公司按照协议所支付的1.38亿元款项以及相关利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名企要闻Vol.05
道格拉斯:与意大利AIRPOWER签约
9月3日,河源道格拉斯与Airpower成功签订了国内的首条工业4.0釉线。该釉线全线意大利进口,釉线长约150米,采用4.0智能操作系统,每条釉线2个工作人员就可以控制3万方产能的釉线,并做到600*600mm到900*1800mm瓷砖生产的快速转换,生产过程中零破损,小色号。现代化的数据采集及分析保证了国际高标准花色品种的稳定生产,极大的释放了劳动力,提高了生产效率白发魔主。道格拉斯智能工厂的建设,从配料、球磨、喷雾干燥、压机、釉线、窑炉、抛釉、拣选到包装,全部采用当今国际最先进的工业4.0配置,预计明年4月投产。道格拉斯的智能工厂建设将成为新一代智能化生产技术的使用者和受益者,同时也成为先进工业生产技术的创造者和供应者。
来源:意大利AIRPOWER
科达洁能:印度子公司首条维修翻新抛光线顺利出货
印度时间9月1日,科达洁能印度子公司首条维修翻新抛光线(48头)顺利出货。客户REALGRANITO老板Mr.HIRANIBHAI、印度子公司副总经理李学均、常务董事Mr.Ashwath、生产部经理彭建国等共同见证。印度子公司位于印度古吉拉特邦Morbi地区,占地面积56000平方米,目前拥有50多名中国员工及37名印度藉员工。除了抛光线维修翻新之外,印度子公司还提供全面的整线设备售后服务、配件与耗材的销售以及承包、磨头和磨头上部的维修和翻新、滚刀等金刚制品的复焊等业务,为广大陶瓷客户节约二次设备投资成本。
来源:科达洁能
蒙娜丽莎:荣获中国家居十大领军品牌
8月30日,由凤凰网家居频道主办的“改革只有进行时?2018中国家居行业峰会暨十大家居领军品牌颁奖盛典”在广州粤海喜来登酒店举办。蒙娜丽莎在颁奖典礼上斩获两项大奖:2018年度中国家居十大领军品牌和创新设计产品奖——超石代岩板。
来源:蒙娜丽莎集团

协会动态Vol.06
2018“沸腾杯”智能坐便器性能测评结果揭晓
近日,由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智能家居分会指导、中洁网主办、天猫美家协办、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独家承检的2018“沸腾杯”智能坐便器质量性能测评活动,在杭州香格里拉酒店举行颁奖盛典,揭晓本期测评结果。据介绍,2018“沸腾杯”智能坐便器质量性能测评活动,测评的对象为智能盖板和整体式智能坐便器。主要针对消费者在选购智能坐便器产品时重点关注的节能性能、舒适性能、安全性能、耐用性能开展测评。本期共有40家品牌的61款智能坐便器产品参与测评,覆盖80%以上国际、国内知名智能坐便器品牌。
来源: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执行会长孙向远会见意大利保交谊公司Rosairo Palumbo先生
8月27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执行会长孙向远在北京会见意大利保交谊公司Rosairo Palumbo先生。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副会长许彦明、秘书长周炫、北京中德天成国际工程贸易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徐放参加了座谈。会上,孙向远会长向Rosairo Palumbo先生简要介绍了中国砖瓦行业发展现状,Rosairo Palumbo先生表示,希望与中国同行做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同时建议中国砖瓦工业协会能否在适当调整砖瓦机械装备进口税率方面做些工作。
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广东省家居建材商会会员企业参观交流学习会举办
8月24日,“广东省家居建材商会会员企业走进靓家居参观交流会议”在靓家居总部大会议室召开。商会31家会员企业代表,包括荣誉会长曾育周、执行会长党支部书记林绍武,以及靓家居常务副总万雪冰、运营总经理罗小利、营销总经理葛烨明和靓系各负责人等出席会议,并进行深入交流。会议由商会秘书长杨传辉主持。
来源:新浪家居
陶瓷文化Vol.07
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所长江建新深圳开讲明清官窑瓷器研究与鉴赏
9月2日,以“明清官窑瓷器研究与鉴赏”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在深圳市南山博物馆举行,主讲人是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江建新教授,专题讲座吸引了深圳各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深圳市民等近400名观众到场听讲。这是“遇见?景德镇‘名瓷进名城’巡回展(深圳站)‘名师大讲坛’的系列活动。活动由景德镇市人民政府、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景德镇陶瓷工业园区、景德镇陶瓷工业园区名坊园管理处承办,深圳市南山博物馆协办。
来源:深圳新闻网
中国·喀左第七届紫陶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举办
9月1日,在美丽的“塞外水城、紫陶之都”喀左县60华诞来临之际,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与喀左县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七届紫陶文化艺术节在北方紫陶之都艺术馆举办开幕式。文化节旨在促进国内紫砂行业的交流与合作,推进紫砂文化产业的发展,是一次集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产品展销、招商推介等系列活动为一体的紫陶文化艺术盛会。活动现场,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敬华同志致开幕词。
来源:中国陶瓷官网
关于举办德化县第二届青年陶瓷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9月1日,德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关于举办德化县第二届青年陶瓷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为贯彻落实市委人才“港湾计划”和团市委青年人才“鸿鹄行动”的部署要求,立足陶瓷产业跨越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青年陶艺人才领航工程,以创新设计为纽带,鼓励青年在陶瓷设计中自主创新,进一步提升青年陶艺人才创新创作能力,促进德化陶瓷产业跨越发展,经研究决定举办德化县第二届青年陶瓷创新设计大赛。比赛方法将按《陶瓷制作》国家职业资格中级工标准。
来源:德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刘伟陶瓷作品入驻上海中心大厦「宝库匠心馆」
8月29日,宝库匠心馆开幕典礼在上海中心大厦举行,由上海市政府授牌命名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伟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赵紫云伉俪应邀出席开幕仪式。宝库匠心馆梁旭辉,由三大主题展馆,二十八个大师空间与多功能厅组成,馆区共约2000平。刘伟及赵紫云伉俪的作品组成为二十八个大师空间之一。管内空间内展示了刘伟的高温色釉窑变综合装饰作品和高温琉璃彩精品以及赵紫云的景德镇传统粉彩仕女人物作品。
来源:景德镇南河公安

数据&资料Vol.08
2018最具活力的互联网家装建材公司排行榜

来源:互联网周刊

声明:在信息碎片化的当下,《陶业要闻摘要》一直努力从各种渠道收集摘录与陶瓷相关的资讯与信息,并尽量核实相关内容的可靠性。《陶业要闻摘要》编辑部对于一些可能有出入的资讯与信息,在拿捏有难度的情况下,会有意备注【原文如此】,供读者参考,偶有疏忽纰漏之处,敬请读者指出,以便及时更正单词记忆王。同时,所摘录内容从不代表编辑部任何观点,主要目的是给大家呈现各种资讯与信息,兼听则明。必要时,周六【尹博士评述】栏目将有所评述。
推荐阅读
Recommended reading
?【陶业要闻摘要】2018年9月4日(第394期)
?【陶业要闻摘要】2018年9月3日(第393期)
?【陶业要闻摘要】2018年8月31日(第390期)
?【陶业要闻摘要】2018年8月30日(第389期)
?【陶业要闻摘要】2018年8月29日(第388期)
......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