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梅艳芳的葬礼【项目评级】Zipper区块链的 操作移动系统 -数字化世界

【项目评级】Zipper区块链的 操作移动系统 -数字化世界
报告主旨
鉴于中国国内投资者缺乏相应的区块链项目资料,数字世界团队整理了全球已经完成的、正在进行的,以及宣布未来将区块链的项目评测资料,以标准化的评级报告形式呈现在国内加密数字货币投资者眼前,以便于能直观的了解区块链项目的相关信息。
1项目市场(权重30%,实得分74分)
项目简述:Zipper是一个基于以太坊的移动平台,其将区块链服务带到智能手机中,为用户提供无缝、可控的体验。
市场规模:Zipper与巨头公司索尼达成合作,索尼Xperia手机将搭载Zipper,并计划于2018年3月正式发售。在于索尼的合作成熟后,Zipper将逐渐展开与其他OEM手机厂商的合作。
从资本市场,Zipper已获得韩国最大的加密基金Hashed投资。Hashed基金已投资包括Kyber, Qtum, OmiseGO, EOS, ICON和Quantstamp等在内的多家知名区块链公司。此外,国内知名早期风投老鹰基金也正式投资Zipper, 并且其董事长刘小鹰先生将担任Zipper的顾问。
商业模式:Zipper目前已经完成原型开发,目前产品处于测试阶段。白皮书中无详细盈利模式,提供了如下三个战略阶段:商业化、设备规模化和通过API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

这三个规模是建立在Zipper受众群体和市场规模来看的锦衣娇,所以Zipper一直强调用户体验。按照100万用户往3亿用户的规模发展。盈利的话一旦有主流用户接受,盈利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天才鉴宝师。考虑到Sony公司和俄罗斯政府已经采用SailfishOS系统并且区块链将是一个大趋势,盈利能力不容小觑。
市场定位:在Zipper中国区官网上,“Zipper”被定义为一个基于以太坊、针对区块链App、协议和加密货币的移动平台。Zipper的市场定位是将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且面向B2B应用市场。
行业格局:目前,全球智能手机行业98%以Android和iOS为主,其中全球安卓操作系统份额已超过8成,达81%,而苹果iOS操作系统也已经达到了17%的市场份额,留给其它操作系统的生存空间仅剩不多。 谷歌和苹果决定并控制这些设备中正在集成的功能,以及哪些应用程序应具有屏幕显示功能。Zipper要建立一个开放和独立的智能手机平台,以确保私人数据或交易未经同意而不被使用。

数据沉淀值:Zipper预售已于2018年1月3日提前达到硬顶成功结束,总募集3581个ETH,总计贡献者554位,来自于53个国家。其中中国区贡献额占比1/6。
令牌分发:
代币总量:1,000,000,000ZIP。
代币分配:10%用于预售,15%公开销售,40%生态系统运行的奖励,20%团队和顾问,15%Zipper公司。10%的预售是达到硬顶非常成功募集3581ETH,推算价格是1ZIPT=0.03美元。由此推算Zipper出让25%ZIPT募集约900万美金。其余大量的在生态圈中进行挖矿。

总体来说融资规模属于合理范围甚至于比较良心,有比较大的上升发展空间。
维度说明总分得分代币分发分配合理53商业模式模式清晰2017发展阶段内部测试106市场热度热度中53市场规模百亿级107市场定位底层设施2016必要性必要性中2016行业格局自由竞争106总计10074
2团队(权重15%,实得分72分)
公司团队:团队由移动领域的先锋组成,Zipper的核心团队由芬兰移动公司Jolla的前创始人和前高管组成,Jolla成功开发Sailfish移动操作系统,并打造并推出多款移动设备。
技术团队:


市场团队:

顾问团队:

合作方:

从官方网站提供的团队资料看,核心人员的整体学历比较高,均来自知名学府和知名公司。
从团队的人员构成上,Zipper技术团队来自于诺基亚塞班MeeGo系统核心团队,Zipper市场团队通过过去7年在Jolla的发展,在全球移动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市场经验、渠道以及大型手机设备供应商资源,包括巨头索尼、印度最大手机厂商之一INTEX、非洲手机领军企业MiFone等郑州彩箱厂,整个运营和营销能力非常规整并且这支团队运营过SailfishOS在欧洲有一众粉丝并且颇具知名度。
但是团队成员的区块链经验相比其他能力比较欠缺。
Zipper在区块链领域的优秀合作伙伴阵营扩展迅速,除了官网上已提到的瑞士梅艳芳的葬礼,知名区块链数据公司与Steramr和国内由小蚁创始人打造的星云链之外,全球排名前20的多家区块链公司不仅与Zipper建立合作关系,并均表示有意向Zipper的战略投资,这其中包括泰国最大的加密货币支付公司、有区块链微信之称的亚洲公司以及韩国的“以太坊”。这将有力推动Zipper的快速发展和市场规模化,来自诺基亚塞班的核心团队也给技术团队加分不少。
合作伙伴列出的Streamr和Nebulas都是区块链的公司,这两家公司的ICO测评都是比较好的,均属于优质项目,所以这也能看出Zipper属于一个靠谱团队的产品。
维度说明总分得分公司团队经验丰富3022技术团队经验丰富3025投资顾问背景深厚3020市场团队经验丰富105基金会公立基金会100总计10072
3技术(权重20%,实得分75分)
技术简述:
Zipper平台提供了一个安全的开放源代码环境,用于托管区块链服务和dapps分离的容器,也可以通过Android UX通过设备上的内部网络访问,不可信的Android应用程序将无法访问私人信息,如加密或签名加密密钥或加密数据。
技术水平:
1.兼容安卓系统且与其隔离,保护数据安全和隐私
Zipper区块链操作系统与手机端安卓操作系统并行但与其完全隔离,保证在Zipper系统使用区块链服务的安全性和隐私性。用户在使用搭载Zipper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如安卓系统的手机)时,只需通过简单的下拉即可实现两个系统的切换。一方面用户可照常使用手机的普通功能,同时与安卓系统完全隔离的设计有效保护了用户在使用Zipper系统的安全性和隐私性。

Zipper平台基于几种开源技术,计划在多个Android和Sailsh OS硬件配置中工作,与 OS并行以减少采用,或者独立运行。

拉链平台与Android完全分离,并排运行在相同的硬件上。
2.轻松处理私钥和身份
一个人的私钥和身份管理的繁琐使用和存储是当前加密货币体验中的一些关键障碍。 Zipper旨在通过利用沙米尔的秘密共享私钥管理解决这一挑战。用户的主密码身份(助记符)永远不会完全存储在设备上,而是通过Shamir的秘密共享进行分割,并部分存储在由Zipper提供的在线服务中(或用户自己选择的其他服务)。

将用户的密码身份与Shamir的秘密共享分离。
3.安全的显示覆盖
Zipper上可以在手机上提供安全的显示覆盖,Android操作系统无法对如密码输入或浏览加密信息等进行拦截,该功能可以与主流的手机操作系统同步运行可以解决现有的用户使用门槛和用户范围,可以为众多Dapp提供优质的运营环境基础,可以说是生态建设的亮点。
4.受限制的互联网访问和VPN
除非特别允许,否则Zipper平台默认情况下不允许互联网访问区块链服务和dapps,并且仅提供VPN专用互联网连接功能。
5. 签署平台图像和加密存储
手机引导加载程序可以设置为只启动由用户自己加密签名的管理程序和Zipper平台映像,从而增加用户的信任度。Zipper平台配有内置IPFS客户端,Ethereum光客户端,安全加密密钥存储和签名UX。 Zipper平台的存储区域已经完全加密。
6.整合核心区块链服务和无缝令牌交换
Zipper平台将构建一个API,以实现不同区块链服务和应用程序的轻松集成。Zipper将与核心区块链服务项目共同开发一个多重指令解决方案,以便使用户可以轻松地使用不同的令牌来连接每个服务。
7.可下载的软件
Zipper平台可以下载和安装,而不需要管理程序和芯片组安全位,以支持满足平台需求的现有设备,例如开放引导加载程序和内核源代码可用性,有效地创建一个带有Zipper平台的安全容器即手机上现有的Android系统无法访问。
技术定位:
Zipper的天然优势是将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且面向B2B应用市场,在Zipper中国区官网上,“Zipper”被定义为一个基于以太坊、针对区块链App、协议和加密货币的移动平台。
技术创新:
技术创新度还是不错的,主要体现在手机操作系统对于私钥加密形式的创新。
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的开发成为全球企业的一大诉求,而安卓系统、苹果IOS下的中心化管理与区块链技术本身的去中心化内核相背离,市场迫切需要一个能够独立于安卓、IOS之外的区块链应用平台。
技术与项目契合度:
Zipper的两大特征就是保护私钥的安全性和让区块链应用更简单。比如,Zipper区块链系统与手机端安卓操作系统可并行,但两个系统完全隔离西图电影网,保证在Zipper系统使用区块链服务的安全性和隐私性。当用户想要进入区块链系统中,只需通过简单的下拉或指纹进行切换。
而Zipper技术团队来自于诺基亚塞班MeeGo系统核心团队。在诺基亚转投微软后,Zipper团队打造了继承诺基亚精神的公司Jolla,五年时间基于MeeGo成功开发当今世界上唯一独立于安卓和苹果iOS的移动操作系统旗鱼(Sailfish OS),并成功将其推向市场。2016年,旗鱼系统被俄罗斯政府正式认定为其替代安卓的官方操作系统。
可以看出,移动设备与区块链的交互将会产生巨大的市场前期和能量,如果Zipper可以很好的解决私钥安全和区块链应用问题,这将会带来一场革命。
维度说明总分得分技术难度较大突破3022技术定位底层基础2015技术创新高2018技术契合度中3020总计10075
4项目信任透明约度(权重20%,实得分62分)
代码更新质量:
Zipper的Github地址已开源;
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zipperglobal
Zipper在Github上较为活跃的两个核心库分别为“android_local_manifests”、和“android_platform_build”。
根据Github上信息,共有272人在Zipper的主要库提交代码,开发人员较为充足,这足以支撑项目的开发。
androd_platform_build只发布了一个版本,见下图:

技术开发进度:
Zipper项目的工作达到了三个里程碑,为开发者和早期使用者带来了Zipper平台。
里程碑1:索尼Xperia拉链平台(Q1 2018)在第一阶段,我们计划实施以下内容:
● 保险柜密钥存储支持独立于Android操作系统的per-dapp私有存储
● 通过NFC标签进行加密身份恢复+通过设置保存
● 通过其他设备撤销设备配置和设备访问
● 签署UX
● 工作API为dapps与Zipper平台集成,兼容web3.js
● 第一个版本索尼Xperia设备的拉链平台
里程碑2:核心服务整合(2018年第三季度)在第二阶段,我们计划将选定的核心区块链服务整合到平台中:
● 移动应用程序友好的分布式存储集成(IPFS)
● 数据镜像令牌集成和API(Filecoin或喜欢)
● KYC收集,整合和白名单的身份钥匙的一个子集,可以在设备上与所有合作伙伴合作使用
● 加密身份和联系人数据库集成
● Android Zipper平台集成,包括应用启动器安装的dapps集成
● 非Google Chrome浏览器集成dapps
● 移动安全芯片整合为每个设备密钥存储和安全显示覆盖
里程碑3:几款设备的拉链平台(Q4 2018)在第三阶段,我们计划为几款Android设备推出Zipper平台:
● ODM一体化拉链平台解决方案
● Zipper平台的确定性源代码版本
● 集成现有的Android系统功能 - 拉链平台作为设备上的主机系统ZIPPER -Mobile platform bringing blockchain tothe masses18
● 通过合作伙伴整合提供设备租赁
● 与移动安全芯片集成,允许最终用户为Zipper平台图像签名验证选择密钥
● 其他设备拉链平台原型(智能手表电脑疯子,平板电脑,电视)
● 能够跨非Zipper平台设备(如笔记本电脑上的浏览器)扩展加密身份使用
交易所进度:
交易所进度未披露。
监管制度:
监管制度未披露。
白皮书:
白皮书版本:有中、英两个语言版本
白皮书地址:https://zipperglobal.com/whitepaper.pdf
技术白皮书:
揭露了Zipper的架构和主要功能,Zipper平台基于几种开源技术,计划在多个Android和Sailsh OS硬件配置中工作,与OS并行以减少采用,或者独立运行。
项目白皮书:
Zipper项目的目标是使普通消费者能够像使用iPhone或Android设备访问移动互联网一样轻松访问分散的Web服务; 只需从设备中取出设备或安装一个应用程序,立即开始使用并获取应用程序,而不必打印和隐藏私钥,或者担心敏感数据是否可以泄漏。
团队白皮书:在白皮书中披露了技术团队、市场团队以及合作方。
项目推进度履约情况:
据Zipper白皮书及官网披露,索尼已经成为了Zipper的第一个合作伙伴,索尼Xperia手机将搭载Zipper,并计划于2018年3月正式发售。
项目规划:
Zipper希望并推动未来一代智能手机的发展。
在小范围产品试水以及首批区块链服务与平台集成后,Zipper计划将装有Zipper平台的智能手机通过设备供应商合作伙伴关系网带给全世界的用户。
预计分以下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Zipper为智能手机用户提供一种简单、安全的方式以对其身份和密匙进行管理。并且会着重在安卓和Sailfish双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内一个单独的隔间中运行。
第二阶段,Zipper会将平台功能扩展至各类核心区块链服务,如P2P金融服务、存储以及短讯功能等。用户可以轻松并直观地使用Zipper平台的不同区块链服务。
维度说明总分得分代码更新已更新108开发进度内部测试2014交易所进度已披露100监管进度基金会监督100白皮书已有白皮书106项目推进正常履约2016项目规划定位清晰2018总计10062
5技术契合度(权重20%,实得分74分)
契合深度:
与市场上大多数区块链项目处于白皮书和产品概念阶段相比,Zipper目前已经完成原型开发紫云祥,目前产品处于测试阶段。并且,Zipper与巨头公司索尼达成合作,索尼Xperia手机将搭载Zipper的区块链移动操作系统。该款手机计划于2018年3月正式上线发售,从而实现第一步的市场化落地。
契合广度:
Zipper希望推动未来一代智能手机的发展。除巨头索尼之外,印度最大手机厂商之一的INTEX、非洲手机领军企业Mi-Fone等均为Zipper的现有合作伙伴。未来Zipper也会积极寻求与中国区的大型手机厂商合作。在区块链行业,除了之前已公布瑞士知名区块链数据公司Streamr和国内由小蚁创始人打造的星云链公司之外,包括全球领先的去中心化交易和支付平台等多家全球排名前20的区块链公司也纷纷向Zipper伸出橄榄枝盎司和磅,建立战略合作关系(2,3月份会陆续正式宣布)。
契合结合度:
索尼已经成为了Zipper的第一个合作伙伴,索尼Xperia手机将搭载Zipper,并计划于2018年3月正式发售。在于索尼的合作成熟后,Zipper将逐渐展开与其他OEM手机厂商的合作。这种先深度再广度的市场策略对保证项目运行的成功也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维度说明总分得分契合深度2-5年3022契合广度中3022契合结合度中4030总计10074
6独立维度(风险项与市场热度)
风险:
商业风险:
Zipper系统在拓展上主要依赖手机设备供应商,而大部分手机设备供应商在安卓和苹果市场上拥有了稳定的用户,是否选择与Zipper合作还需要看长远利益。
市场竞争力风险:
Zipper要扩大在区块链应用的市良陈美锦场,还需要公有链的支持,比如以太坊、小蚁等蜡烛图精解 ,这些公有链是否合作也存在很大的主观性。
Zipper的第一家合作厂商选择了索尼,但就索尼在安卓市场的占有率相比三星、华为等差距仍然很大。
综合,在现阶段我们给Zipper在独立维度“风险”上的评定为:中
热度:我们评判热度的方式圆癣图片,主要来自项目的社交渠道,如电报群、Slack、Twitter和facebook的用户数量和活跃度情况,Zipper的官网上已开通大部分的社区渠道。
Zipper的社交媒体为Facebook、Twitter等。
1.Facebook


关注人数922,点赞人数859,1月份推送了6篇推文,每篇推文分享数达300+神龙第一刀,2月份无推文。
2.Twitter

Twitter关注人数2431,推文166条鹅蛋的吃法 ,从1月和2月的推送来看,推文频率较高,基本上每篇推文的转发数达150+,部分推文转发数可达到500+,近期平均转发107,点赞108.
3.Telegram
在Telegram有Zipper官方中文交流群,其群里人数为544人。

结合各社区综合情况,Zipper在电报群人数和活跃度良好,其中在Facebook和Twitte关注人数和互动质量良好。
我们认为给出的热度评定为:中项目总结
投资建议:
项目综合能力较强
75.2分
风险:中
热度:中
评级所用模型:Math区块链项目评级模型V0.3
评级模型介绍:数字世界(Math)评级说明书
Zipper是一个基于以太坊的移动平台,其将区块链服务带到智能手机中,为用户提供无缝、可控的体验。Zipper拥有领先技术优势和先发优势 Zipper打造当前世界上少有的区块链移动操作系统,技术壁垒高,并具有显著的先发优势。Zipper项目成熟度高,从产品角度,与市场上大多数区块链项目处于白皮书阶段相比,Zipper目前已与索尼达成合作,索尼Xperia手机将搭载Zipper区块链操作系统,并计划于2018年3月正式上线发售。从市场角度,Zipper团队在移动领域的过去七年时间积累了丰富的市场渠道资源和设备供应商合作伙伴资源qqpet。Zipper的市场发展空间大,Zipper打造的是去中心化、开源的社区,在战略维度上远高于公司维度。但是,Zipper系统在拓展上主要依赖手机设备供应商,而大部分手机设备供应商在安卓和苹果市场上拥有了稳定的用户,是否选择与Zipper合作还需要看长远利益王贼。宫宝田在市场竞争力上也具有一定的风险。
投资建议
评级分数投资建议投资等级90-100项目综合能力极强A+级80-90项目综合能力很强A级70-80项目综合能力较强A-级60-70项目综合能力一般B+级50-60项目综合能力较弱B级40-50项目综合能力差B-级30-40项目综合能力很差C级20-30存在风险性项目C级10-20多风险、可疑性项目C-级0-10高风险、空气项目D级
免责声明
1. 评级分数参照评级规则表,参考进行投资决策。
2. 本次评级依据评级对象提供或已经正式对外公布的信息,相关信息的合法性、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由评级对象负责。
3. 本报告的分析及结论只能用于相关决策参考,不构成任何买入或卖出等投资建议,数字世界不对投资者据此操作造成的任何损失承担后果。
4. 本报告版权属于数字世界所有,未经授权,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复制、转载、出售和发布,如引用、刊发,须注明出处,且不得歪曲和篡改。
5. 本机构在评级过程中,不接受任何商业行为。如有项目需要评级,请留言并带上具体资料(包括但不限于项目白皮书、技术白皮书、商业白皮书、项目源码、商业计划书等)
数字化世界其他热文Independent thinki
|Nuls|TNB|CMT|Elastos|
|Borderless|Eos|Hcash|BTM|
|PRE|DBC|HashToken|
|Aware|RSK|NAS|XAS|Mot|数字世界∣专业区块链评级机构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助理客服,添加入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