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梁笑棠【陆军干部见习锻炼基地巡礼09】先锋红一营-中国陆军

【陆军干部见习锻炼基地巡礼09】先锋红一营-中国陆军蓝影网

1陆军干部见习锻炼基地巡 礼 09
先锋红一营
——记第82集团军某旅合成1营
单位名片

第82集团军某旅合成1营前身是国民革命军第4军“叶挺独立团”1营武安之窗,1927年参加八一南昌起义。在90多年的战斗历程中,该营官兵始终继承和发扬“勇挑重担、勇当先锋”的特色精神,开拓创新,拼搏进取,涌现出“强渡乌江模范连”“飞夺泸定桥22勇士”“开路先锋”“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等英模单位,以及“英雄模范”张文祥,“战斗英雄”丁云汉、王邦举、薛从善,“反坦克英雄”史振标,“追击英雄”安振武,“辽西会战三只虎”黄汉林、王玉山、南龙等英模人物。曾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先锋红一营
营长曹渊在攻打武昌城战斗中(油画)
该营是中国共产党直接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装杨澜的孩子,历史悠久,荣誉厚重,参加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是第一个执行“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部队,第一个在连队建立了列宁室(现称俱乐部)和士兵委员会(现称军人委员会)。

飞夺泸定桥(油画)
1926年7月刘洪悦,该营在叶挺独立团编成内你最有才,作为国民革命军北伐先遣队,出师北伐。克平江徐步高,占攸县,夺取汀泗桥,攻克武昌城,创造了1个营击溃北洋军阀6个营的辉煌战绩。
1926年9月5日,在攻打武昌城的战斗中,作为团先锋营,营长曹渊(共产党员)主动请战,带领该营官兵组成奋勇队,勇猛突击伊甸王朝。该营官兵扛着梯子、带着斧头、驳壳枪、手榴弹和各种攻城器材,分别向指定登城地点肃静前进。进到城根时敌人发觉,以猛烈的火力射击,官兵们冒着敌猛烈的炮火搭梯登城,1连、2连、3连连长均牺牲,营长曹渊也头部中弹壮烈牺牲。最终,奋勇队将士以钢铁般的行动,实现了革命军“有进无退”的誓言,以重大牺牲为攻克武昌城立下不朽功勋,被誉“先锋红一营”。

开展光荣传统教育
1934年10月张允贞,该营参加长征。在强渡乌江战斗中,该营1连17名勇士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划着3支竹筏渡过了乌江,被中国工农红军第1军团授予“强渡乌江模范连”荣誉称号。1935年5月29日洪英姬,该营奉命夺取泸定桥,一昼夜行军240里飞速到达泸定桥,2连连长廖大珠、指导员王海云、3连党支部书记刘金山等22名共产党员和积极分子组成突击队,创造了飞夺泸定桥的奇迹,为中央红军越过大渡河、北上抗日作出了重大贡献。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该营从首战平型关起,挺进苏豫皖,鏖战秀水河子,参加四平保卫战,强渡琼州海峡,李晞彤一直到把红旗插上了五指山,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参加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万载天气预报,攻必克、守必固,用热血和生命捍卫了共和国的尊严。新的历史时期,参加长江抗洪、抗震救灾、国庆阅兵、苏丹维和等重大活动,均圆满完成了任务,梁笑棠展现了红军老部队的过硬素质和形象月光曲钢琴谱。
新时期风采

红一营演习出征动员

营组织“庆七一·话使命”主题当日活动宣誓

红一连指导员在连庆日为战士讲解连队传统荣誉

红二连建连八十一周年勇士宣誓仪式

2017年底集团军对红一营进行军官编组作业考核相关链接
【陆军干部见习锻炼基地巡礼-01】秋收起义红一连
【陆军干部见习锻炼基地巡礼-02】军事训练模范红四连
【陆军干部见习锻炼基地巡礼-03】工兵红一连
【陆军干部见习锻炼基地巡礼-04】强军精武红四连
【陆军干部见习锻炼基地巡礼-05】莲花星火红一连
【陆军干部见习锻炼基地巡礼-06】大渡河连
【陆军干部见习锻炼基地巡礼-07】突破乌江第一连
【陆军干部见习锻炼基地巡礼-08】党的铁军红三连
独家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您的一键分享,就是传播正能量!
来源 |中国陆军(ID:army81cn)
作者|陆军政治工作部干部局
刊期 | 20181451期
本期编审:钱晓虎
值班编辑:韩  成 李 华 陈 曦
责任编辑:赵林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