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桑植红网【靖江日记】以前,我们是师生,现在,我们是战友!-大靖江

【靖江日记】以前,我们是师生,现在,我们是战友!-大靖江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靖江日记。
靖江日记:寻找有趣的人,发现有料的事,尝试与众不同的生活。靖江日记只做原创,形式不限。投稿方式:3410245767@qq.com
“老师,我是您曾经的学生纳粹恶狼。您现在在学校吗?我想见你。”
放下电话,脑子里就根据姓名飞快地搜寻着十多年之前的记忆。立刻,一个圆脸蛋、大眼睛、马尾辫、见人就是梨涡浅笑的形象闪现在脑海。
其实,学生回母青青树校看望(或者说是拜望)老师,这对我来说,是不奇怪的。多年不见了,一定是从外地省亲回来顺道来的吧。我一边这样想着,一边走向校门口去迎接她。
快到了放学时分。众多的人群里,我四处寻觅徐伟栋。“老师,您好!”很甜美、很亲切的声音传入我的耳鼓。我转身一看,竟一下子怔住了:这是记忆中的她吗?比心理预设年轻得多,比那张学生粉脸瘦削得多,比原来那个“体育困难户”干练精神得多!
只是,那带着笑窝的面庞却一点没有改变。“老师,我是特意来看你的。几天前我才从您的一则微信作品里知道您生病了。”我们一边说着,一边就走进校园。

哦。又一个学生探望我来了。老实说现场铁证,我一向是比较忌讳以一种病人的身份让曾经的学生引起注意的王红祥,我觉得那有点近似于一种怜悯!
也许是机智的她很快看出了我脸色的细微变化,立即冲着我笑道:
“老师,别介意,我也是肿瘤患者,而且与您一样,也是胃部。我们应该同病相怜呢。”
什么?她也跟我一样,也遭遇过了生命的劫难?潘南奎看她说得那样轻松,好像没事人一般。我不觉凝视起身边的她来:一身休闲的服饰,阳光映照在她面庞上,更显几分红晕,眼神里透出的是乐观自信,整个带给我一种活力四射的青春形象!
我的思维停滞了,随之脚步也停了下来。
“老师,我说的是真的极品全才。26岁那年,无情的肿瘤就开始侵蚀我的肌体了。好在发现得早,及时治疗,我躲过一劫。33岁那年,我胃部又查出了肿瘤,于是割胃、化疗。如今6个年头过去了。您看我现在这神气活现的样子鼠李根,肯定不相信我曾经是一个病人吧。看来苍天眷顾我,我又躲过一劫了。”

还是学生时代的那种性格:率性、活泼、自信、阳光。学习有些偏科的她,语文成绩尤其口语表达比较出色高月和花,说起话来总是那样滔滔不绝。一连串的话馨逸公寓,说得如此的淡定从容,我一下子对眼前的她感到惊讶了。
经历过病魔的我是切身体验过的,那种得知罹患重病的无助,那种不得不接受手术的无奈,那种躺在病床上整天看天花板的无聊,难道在她的心里,都是这样的“无所谓”?
“老师,看您现在的反应,我就知道我今天是来对了。因为我从您流露着隐隐忧伤的文字里,读出了您似乎还没有彻底走出病魔的阴影。何必要这样呢?生病以后,我最大的心得是:态度积极,乐观主动,是一切治疗的开始。只要你自己不倒下,就没人能让你倒下。只要你自己不认输,就没人能打败你。你的生命不再只属于你自己,而是属于所有爱你的人!”

啊,原来如此!得知了她这样的来意,我不禁感动起来。那就追问一下她这几年是怎样过来的吧。我心里这样想着,正准备发问,她竟早料出我的心思,又说开了:
“老师,我知道您很想知道我现在在做些什么。6年前生病以后,我就辞掉了工作。在城区陪儿子读书之外,就是锻炼、养生、玩或者找人聊天。自从拜了一个太极大师之后,我就每天练太极。哈哈,我现在的太极功夫已经很了得啦。
目前我也做起太极新手的辅导老师了,不过我收的学员虽然年龄都比我大很多,他们可是都很喜欢跟我学呢。主要是我这所做的一切,既尽心尽职,又都是无偿付出。我就是想做一点公益事情,证明我的价值,奉献我的爱心,也求得一种心理的超脱。老师,这段时间我又开始到人民医院去辅导那里的医生护士练习太极了。他们都夸我是‘太极达人’呢。”

她就是这样一个冰雪聪明的女孩。又是这一口气下来的告白篮场铁人,解开我关于她的很多疑问。面对着眼前我的这位乐观豁达的学生,曾经是老师的我,竟有一种自愧弗如的感觉。是无限航路啊!当年,在课堂上,我是对着她和她的同学,为了传授知识照本宣科;而今天,她却是用自己如何战胜病魔、逆袭生命的精神财富在给我传经送宝。
谈话间,师生已陆陆续续离开了校园。“老师,我们今天就先聊这些。病痛虽让我们同为‘沦落人’,好在我们早就‘曾相识’蹦吧啦,那么从此以后,我们的师生关系应该又更加深了一层——我们应该是‘战友’,战胜病魔的战友!桑植红网”
夕阳在山。我目送着她沐浴在阳光下渐渐远离的背影,脑海里顿时浮现出当年班级里那个背着宽肩书包走出教室的“马尾巴”女生。我不由得在心里默念道:
感谢你,在这寒冷的冬天,你带给了我生机无限的春天。你是乐观的女孩,都说乐观的人运气一定不会差。相信你,任春娣,你一定能拥抱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