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杨贵妃传奇【阳光亲子】如何养一个见过世面的孩子?-阳光心苑

【阳光亲子】如何养一个见过世面的孩子李邹珺?-阳光心苑

孩子是否见过世面,在于父母从小如何引导。
在一次美术课上陈寿亭原型,老师要求学生画一副以“小船和海水”为主题的画。
正当学生束手无策时,老师只好一步步讲解船该怎么画,不同的船有什么特征,然后指导大家画上海水,海水里面加上鱼,使得画面更丰满。
同学们有样学样,一个课堂几十个学生,几乎都如出一辙。
当等到所有学生都画好准备交稿时,只有一个小男孩,还沉浸在自己的“海洋世界”中武当宋青书,拿着笔在那涂涂画画,老师走进一看,发现他给海里画上了鱼、海草、还有一个类似氧气罩的人。
老师问他:“老师只是让大家在海水里画鱼,你怎么加上了别的东西呢?你是在动画片上看来的吗?”
小男孩不假思索就答道:“这是爸爸妈妈带我去水族馆看到的,我觉得大海里一定还有别的东西。”
与表现得中规中矩的孩子不同,这个小男孩画上老师未曾提及的东西,基本上是来源于现实生活中见过的一切具象。
有着这样发散性思维的孩子,何孟怀一定离不开父母在生活上的指导教育。

曾有一个朋友就有过这样的苦恼:
他跟妻子都来自偏远的乡村,辛苦打拼近十年才好不容易在一线城市混到了上流社会复趾。
正当准备永远定居大都市时,他们要接来那个托给乡下父母抚养的女儿。
因为城乡各方面差距颇大,需要一切都慢慢适应,他想啊,凡有高层次的饭局,就一定带上自己的女儿,好让孩子能够“耳濡目染”。
这一次,他们一家人受邀参加一商务伙伴的家庭派对,“女儿也参加过这么多次饭局阿偶,少说也懂点能应付的规矩了梦在燃烧,没事的。”他心里默念。
可在饭桌上时,女儿全程默不作声全娱天王,给夹菜就吃,碗里空了也不敢主动夹菜或者跟爸妈说,有人问她话天保桥,她只是点头。
临近结束,朋友只能尴尬地跟大家解释说:“孩子有点内向,不经常带她来这种场合,也是刚从老家那边接过来。”
当然一禽定音,一个见过世面的孩子,不是带孩子多去外面晃荡见识就可以培养出来的。
那样培养出来的孩子,也只能将这些经历过的路途化成脑海里的一副画面。而不能融入他的灵魂之中,杨贵妃传奇成为自己终身散发的气质罗静恩。

张爱玲的《色·戒》许多人都看过,这可以说是一个关于见的世面不多而被世面毁灭的故事。
王佳芝为了色诱汉奸易先生,混入他们的圈子。
和阔太太们一起打麻将时,别人在谈论着哪家的钻戒闪亮,而她只是戴着一只翡翠戒指,尴尬得在一旁搭不上话。

更有一次,她在喝咖啡时没注意将口红的唇印留在了杯沿,这样的细节被易先生看得一清二楚新婚弃妻,顿时就明白了身边的这个女人,一定是有目的接近自己的拆魔方。
此后,事情暴露航班蛇患,而她也误以为易先生对她有真情,放跑了他,结果自己送了命。
这个从来没有所谓的革命理想、没有邝裕民般国仇家恨的普通女子,纯洁得如一张白纸。却偏偏一时兴起,葬送了自己的青春。可怜王佳芝,恐怕到死,都没搞清楚这个社会的游戏规则。
究其根因覆盆子酒,只有一个:见的世面太少!而一个见过世面的孩子秘境追踪,打小开始就应该有父母的陪伴小鬼神偷,并且懂得在生活的细枝末节上提供全方面的指导。
有位妈妈说,自己带孩子的时候,孩子4岁就能背诵几十首唐诗,语言表达能力比同龄孩子也高出很多。
但是去一线城市工作了一年,回家后却发现孩子语言能力退步很大,所以毅然坚持:再苦,也把孩子带在身边。
现实中有太多这样的家庭情况了。
有一对夫妻,两人在一线城市打工赚钱。由于收入有限,在高消费的地方,日子过得并不轻松。
他们有一个五岁左右的儿子,在读幼儿园,学费对他们来说算是很高了。
丈夫的父母看着心疼阿门洲,于是主动提出把小孩留在爷爷奶奶的身边,替他们带。甚至,奶奶都亲自从乡下坐车过来,要把孩子从他们的身边接走。
但这对夫妻拒绝了。他们说:“爸妈,你们安心养老,带孩子是我们的事,孩子只有一个,钱又挣不完!”
言外之意就是 —— 只有让孩子待在父母身边,才能最直接地培养自己的孩子。
哪怕是陪他看本书,去次水族馆,也只有父母亲手接触,才最有改变孩子的效力。

关于见过世面,知乎是这样说的——
会讲究,能将就。
能享受最好的,也能承受最坏的。
见过世面的她们,自然会在人群中散发不一样的气质。
温和却有力量,谦卑却有内涵。
没有谁的孩子一生下来就是这样的人,但每一个父母都希望孩子成为这样的人。
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有独立的思想和判断力,但在他们思维成熟之前,他们对外界信息是处于模糊状态的。
这时候灵山神箭,作为父母的,则是能将外界一切新鲜事物传达给孩子的最佳人选。
生存在社会上都市藏真,比拼的永远不止是自己的背景与学历。
你见过的世面,更多时候才是一个人致胜的关键爱如茉莉教案。
作者|国馆:最中国的文化微刊。用文化修炼心灵,以智慧对话世界,在这里,重新发现文化的魅力。国馆2017重磅新书《快乐的人,都有温润的趣味》正火热销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