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本山快乐营全集【音乐河】艾米怀恩豪斯(下)-经典1042

【音乐河】艾米怀恩豪斯(下)-经典1042
艾米的声音,被媒体形容成“brassy”,意为声音像铜管乐器。《纽约客》的一篇文章则形容为“像热巧克力浇上朗姆酒一样长毛鱼,浑圆坚强”动力大亨。很多人最喜欢艾米的《回到黑暗》,这是一首异常悲伤的歌,讲述了一个女人在恋爱关系中的俯低、迁就、牺牲以及完全抛弃自尊的绝望,倪宝铎这和她的个人经历相关紫椿。艾米·怀恩豪斯在2004年出了第一张专辑以后,在一个英国小酒馆遇到了一个男人——布莱克,就是他后来的丈夫。艾米在这段感情中遍体鳞伤,她与布莱克爱恨交织的恋情,既是她的诅咒,也是她的灵感。这段感情如此之深、疼痛如此之剧让她在音乐上走向纵深李庆奎,撕裂自己的伤痕展示给众人。在他们较长的一次分手中,布莱克重新选择了他先前的爱人,这也是艾米在《回归黑暗》中唱出“You go back to her,I go back to black”(你回到了她的身边,而我只能回到黑暗)的由来。据说,当时艾米只用两三个小时的时间就写完了这首《Back to Black》,或者用她的话说守护姐姐,这首歌一口气写完了它自己。
经历过绝望而深刻的爱情的人,在听这首歌时都会产生一种难以名状的共鸣,这种共鸣在艾米惊人贴合的抑郁歌声中达到了一种超越现实的升华。

虽然在爱情里痛苦挣扎,但是在事业上的艾米却春风得意,她是诚实与叛逆的混合体,她把自己的生活态度完美地融入了每一首歌中,同时她的作品又都很诚实宁为女人,甚至诚实得有点残忍。
《回到黑暗》这张专辑为她狂揽了五座格莱美奖杯烤全驼,创造了女歌手在格莱美一夜之间的获奖纪录。那一年,她成了全球最耀眼的爵士女歌手。艾米一直过着这种浸没式的生活,酒精、爱情——而将这些零碎瞬间串联起来的,是她对音乐纯粹的坚持与热爱。《You Know I'm No Good》(你知道我并不好)这首歌是她当时的真实写照,艾米与布莱克最终和好如初并在迈阿密注册结婚。但幸福与不幸总是结伴同行——从这以后,艾米像是坐上了过山车,急速冲向了人生的谷底。回到英国后,艾米更加的沉迷酒精,就这样曾被认为是灵魂歌派最有前景的继承人艾米,渐渐隐没在闪光灯和八卦专栏中。

在专辑《Back to Black》(回到黑暗)发表后的四年当中,艾米的精神和身体状况都在急剧地恶化。她四处开演唱会徐明朝,但是身体的透支往往令她无法登台表演,临时做出撤销演出的决定。2011年3月,艾米受邀与自己的偶像、爵士乐传奇东尼·班尼顿 Tony Bennett 共同录制一首歌《Body and Soul》本山快乐营全集,艾米因为与自己的偶像合作而表现出慌乱,但二人携手奉献了一首无比温柔与激励人心的歌曲。当时英国《电讯报》的记者很荣幸地被邀请到录音棚采访艾米,他回忆说,自己看到的那个艾米似乎正在重回巅峰。他们聊了音乐,聊了未来,还聊了艾米害羞的天性。但没想到短短四个月后,这个似乎正在重回巅峰的女孩的生命因酗酒戛然而止。很多人在追忆艾米时会用燃烧得太剧烈这样的说辞来浪漫化她的死亡。她的一生是很多个没想到——没想到音乐让她成长、没想到自己会成名、没想到会经历痛彻心扉的爱情太阳战队。让人惋惜的是,她的生命永远的停留在了27岁。在艾米离开的那天,她和往常一样笑着喝着酒,看着电视听着歌,谁也不会料到这看似再寻常不过的一天仙绿晶,竟然成了这个位乐坛天才最后的时刻。当艾米的保镖发现她的时候,她的心脏已经停止了跳动迸溅的读音。2011年7月23号下午2点23分。乐坛因为有了艾米·怀恩豪斯展现出了非一般的光彩,而又因为她的离去多了一份黯淡。对于艾米来说,这短暂的一生除了全情投入之外,没有第二种过活的方式——全情投入地去爱一个人郗慧林,全情投入地去唱一首歌,全情投入地在生活的泥潭中痛苦地翻滚。
艾米·怀恩豪斯的歌唱生涯只有短短的八年。人们提到她,总能想起那一把得天独厚嘿老头演员表,无可比拟的嗓音,同时也有在小报显眼位置登出的各式新闻新三国策。她如同彗星一般骤然升起心猎王权,又如流星一般陨落。2015年,一部名为《艾米》的纪录片重新将已然逝去的艾米·怀恩豪斯带回公众的视野,这部纪录片的导演阿斯弗·卡帕迪尔曾对艾米进行了100多次采访,纪录片公开了一些艾米生前的私人影像,追忆了她在爱情与音乐之间挣扎的历程。最终这部纪录片获奖无数,几乎拿遍了那一年的纪录片大奖,包括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长片。《艾米》的电影原声带中收录了多首珍稀的艾米未曾发表过的歌曲,包含了:Down Tempo版的《Some Unholy War》(邪恶之战)、未问世过的《Like Smoke》(香烟),以及闻名于世的《StrongerThan Me》(比我坚强)清唱版。这些歌曲为纪录片的每个场景和画面增添了完美的氛围,尤其是在艾米生涯的每个重要时刻上,完美的配乐都将心境刻画地无比鲜明,在"Amy Forever"(永远的艾米)一曲中傅俪人,让人聆听后不免扼腕地落泪与感叹,不舍这样极具天赋的歌手如此早逝。纪录片的原声带是我们缅怀艾米·怀恩豪斯的最后一块拼图,也是我们悼念与追忆她的恒久收藏。

艾米·怀恩豪斯短短27年的人生拥有了很多人一生追求的才华、财富、名望、爱情……却也是这些所谓的成功一点一点将她摧毁。人们并不会忘记她,现在在伦敦的Camden Lock市集中,还有艾米的铜像。她还是那么一个年轻、小巧、惹人喜爱的姑娘,小镇的中间是当年艾米最爱的酒吧,如今还是人来人往,全世界的粉丝都要来这里拍照留念,站在人群中浅浅心事,仿佛还能看到她的身影,她古怪的着装,蓬乱的头发。巧合也好、蓄意也罢,艾米让自己的人间定格在了最酷的样子里。而她在天堂里,一定活成了另一种,她曾向往的样子——素面朝天,和着微风,弹着吉他,还有花香,从鼻尖略过蛔虫斑。在如今这个流行音乐来去匆匆的时代里,艾米·怀恩豪斯也许会被年轻的一代所遗忘,但是她留给乐坛的是永世不忘的才华和与众不同的音符。
编辑:司晨
审核:崔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