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月亮的心愿【青春纪事】倘若时光流转-袁千益-中学生天地

【青春纪事】倘若时光流转/袁千益-中学生天地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中学生天地”~
倘若时光流转
文 袁千益
那年初三毕业广之旅官网,我和班长双双站在楼梯口挥手送别相伴三年的同学,回到教室,满屋子只剩冷清与孤寂。桌子上还残留着告别会没有吃完的西瓜,吊扇上喜庆的花环看上去分外刺目。前一秒,这里还有很多人,带着离别的难过,互相拥抱着道再见,一切都是那么真实,都可以触碰感知,张兆艺后一秒却人去楼空,再相聚不知何时。
讲台上班主任刚哭过一轮,红着眼睛叹了口气:“又是一届,日子过得真快。”我和班长相视无言大邱庄钢铁网,低下头开始整理。
01
倘若时光真的可以倒转,像树根寻水般寻到最温润的地方,大概可以看到如此景致:
早晨天还蒙蒙亮,教室里荡漾着一股奶黄包和茶叶蛋的香味,包子脸的班主任本来高高兴兴地走进来,霎时间变了脸色,一手叉腰,一手在教室里指点着:“谁让你们带早饭进教室的啊,你,你,还有你,给我出来!”阿旺在座位上咯咯地笑着,几个被点到名的男孩子低着脑袋无奈地 “奔赴战场”。听着门外一顿 批评,教室里的几个人幸灾乐祸,一边悄悄拿出藏在下格抽屉里的包子,一边抚着胸口庆幸自己藏得快。
语文课上,老师被我们的默写气得直翻白眼,手撑在讲台上,深呼吸: “不行不行,我不能生气, 生气会变老的建宁天气预报。”然后猛地用睁得圆圆的眼睛狠狠瞪着在底下笑得前仰后合的我们,“笑什么啊,就是因为你们我才这么早就有皱纹的,唉,现在的小年轻啊。”
英语老师年纪轻轻,“煞气”却极重,每次随身携带一把戒尺,酷似民国时期严厉的教书先生,同学们总因几道小题而被那把戒尺“教育”。然而每逢考试前夕,她却常常为我们熬红豆绿豆黑豆黄豆等各色粥,为我们补充营养。想到她为我们舀粥时慈母般的神情,就让我们两眼泪汪汪,直想扑上去喊“妈妈”一拳皇者。
初中有那么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就是黄昏时的最后一节总是数学课应崇江。平时上下眼皮特别相亲相爱的我们却在数学课上异常清醒——我们亲爱的数学老师,头顶“地中海”所反射的光芒环绕360度无死角,直射同学们的眼中,想不清醒都难。
科学老师一度被我们小女生尊称为“男神”,不为容貌,不为举止,单单是他身上那种细致入微的责任感就让所有人眉目低垂,双颊生霞。他会在每次上课前给每位同学发一张纸,让我们写下各种问题、意见或是不明白的地方,然后回去仔仔细细地看,第二天及时反馈给我们。正因如此,我们班的科学成绩总是年段当之无愧的第一。“Where is the No. 2?I can not see you!” 这是每次得知班级科学排名时我们常说的话,同时眼神必须做到绝对的不屑。
02
那时候男生堆里没人打篮球,没人玩三国杀,更没人打架。我们那一班的孩子极其单纯,成天热衷于玩“石头剪刀布”,所以常常让班主任也就是我们的社会老师在办公室里暗自扶额叹息截教大巫。那天我路过办公室时劲酒加红牛,无意间听到老师们的对话, 我发誓真的是不小心听到的:
“怎么办,我要不要培养一下我们班男生的男子汉气概?”
“幼稚一点好,听话,不会打架。”
“可是,实在是太幼稚了,我记得带以前几届学生,从来没在这种问题上烦恼过。”
“放宽心好了,再让他们玩几年tsf物语,小孩 子嘛沼泽山雀。”
“唉……”我在门后憋着不敢笑出声,月亮的心愿爱班情怀一下子“噌噌噌”地上涨。
初三的时候临近中考,爱玩的我们也 只得默默将玩心收回,开始一心一意奋力 苦读。单调的日子着实乏味,偶尔逮到一 件好玩的事就可以乐上一整天。
03
如今时间似乎过了太久太久,久到我已然记不得是“外公切线”还是“外婆切线”;记不得是哪一项发明将人类带入了蒸汽时代;记不得验钞机用的是紫外线还是红外线;也不能流利地背出《石壕 吏》了……
只记得那时我们抱怨着800米、1000 米跑得累死人了,却在顺利通过考试的那一天抱着“万恶”的体育老师打死都不放;记得拍毕业照时阳光很好,一向OK的相机突然出了状况,年轻的摄影小哥被我们吐槽了半天,只是不好意思地笑;成绩出来的那天,一向爱在分数上比个高低的好学生们搂在一起相拥而泣;还有离别时所有人心怀不舍决战以色列,但还是笑得开心……
04
上了高中后,我逐渐明白当年的幼稚与单纯是如此难能可贵,倘若真让时光流成长河,那三年便是其中缓缓流去的韶光毒皮暴掠龙,温暖且美好。
感谢生命中曾经出现的你们,是你们,让我在回忆里可以心思缱绻车智妍,不必劳累陈孝天。
青春纪事
“青春纪事”是《中学生天地》深受读者喜爱的经典栏目,在这里,你们可以讲自己的故事,记录属于你和你们的诗意青春。欢迎来稿~投稿请发送至837563949@qq.com,并注明青春纪事字样,将有机会刊登在杂志或微信上北京话骂人!

编辑排版: 张田园
责任编辑:史 申
监 制:汪 元

中学生天地
和锐仔互动
看同龄人文章
了解校园相关活动资讯
长按二维码关注吧!